美国推行“毒丸”条款,中国会成全球贸易的孤儿吗?(图)

作者:胡星斗 秦伟平 发表:2018-10-12 0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推行“毒丸”条款,中国会成全球贸易的孤儿吗?
川普总统在宣布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新自由贸易协定的记者会上(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12日讯】中美关系巨变,中国需重新改开

经济学者胡星斗说,美国的“毒丸战略”看起来十分“狠毒”。

无论是彭斯宣誓某种新冷战的讲话,还是罗斯的讲话都是异曲同工的。彭斯讲话迫使大家在政治上选边站,罗斯讲话是要求经济上选边站。

在这方面,川普(特朗普)可以和丘吉尔、里根等相媲美。丘吉尔1946年的讲话开启了冷战的序幕,而里根又通过星球大战计划搞垮了苏联。还有杜鲁门发表的反共演讲。当时也是驱使各个国家选边站。中国选边站,结果就站在了苏联一边。

现在呢,又有可能爆发新的冷战。不管怎么说,美中关系巨变,中国又一次站在历史十字路口。中国不应当被迫成为新的冷战对象吧,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中国现在的确面临着重大的选择。

一个是对抗美国,被迫与世界大多数市场经济国家减少往来,半闭国门,重新走上国有垄断的道路。但是这种道路实际上是保护权贵和少数人利益的道路。这类重新强调独立自主口号,与主流渐行渐远,与现代化目标也渐行渐远。

另一个选择是进一步改革开放,针对新冷战而进行新的改革开放。这就是突出民营经济的作用和法治的作用,高举解放思想与公平正义的大旗,融入到世界主流价值之中,成为一个现代文明的国家,融入世界主流价值之中,成为真正的市场经济体,这样才能够迎来中华民族真正的复兴。这不仅是国家的强大和富有,而且是社会和公民的强大和富有。

在这样一个历史的关口,期待中国高层会有明智的决策。所以,不管毒丸战略如何“毒辣”,关键是中国要选择好自身的发展道路。

贸易密切价值观相当,美加墨同呼吸共命运

胡星斗说,加拿大和墨西哥对于美国的毒丸条款没有觉得了不起,好像没有多大的反应。原因是墨西哥、加拿大对中国的进出口很少,贸易量都不大,对美国的进出口则是依赖大。

比如说2017年,加拿大对美国出口占总出口的76%,而对中国的出口仅占4.3%。而且,加拿大的出口也都是一些无关紧要的产品,基本是植物产品,纤维纸张什么的。墨西哥也差不多,2007年墨西哥对美国的出占其总出口的79.7%;对中国的出口仅占其出口的1.6%。都可以忽略不提。进口也不相上下,对于加拿大、墨西哥来说,与美国的经贸关系更加重要。这些国家从中国进口的都是中低档的机电产品和家具、玩具、织品等等,对中国的出口不但非常少,而且也是不怎么重要的产品。总之,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不具有太大的重要性,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加拿大与美国在价值观上是一致的,这一点必须看到。墨西哥实际上与美国也是一致的,而且它急于投入美国的怀抱,希望步入到发达国家的行列,所以也要跟美国搞好关系。

川普棋高一招,中国只有正常才先进

胡星斗说,川普在贸易战上的策略的确是棋高一招。过去,我们可能小看了他,以为他不过是一个唯利是图的商人。实际上,他有非常厉害的战略战术。对于中国来说,这是非常奇妙的,就是我们不要成为美国的靶子。川普之所以如此表现,当然也与他的价值观有关,或者说甚至与基督教的传教士精神有某种关系。此外,与利益也不无关系,比方说他身后的军工利益集团等等。

我们现在要做的,其实就是要淡化自己的威胁形象。国际社会感觉到,中国好像在破坏秩序,在另外搞一套。在西方人看来,中国的行为好像与他们的民主、自由价值观不同。所以中国要改变,比方说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法等等就应该改变,因为这些提法在他们看来就是跟西方的价值观背道而驰。既然是中国要另搞一套,所以才要打压。

因此,中国现在要不露锋芒,就像古代的哲学家老子所说,不要暴露自己的实力,“君子披褐怀玉”,“良贾深藏若虚”。意思是一个好的商人要深藏自己的实力,就像没有一样。这些正是我们现在要学习的。还有就是要以柔克刚。比如说,川普要打压中国、封堵中国。那么中国不应该针锋相对剑拔弩张,而是顺势而为,更加开放,争取与大部分国家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就像现在做的那样。

现在,中国正在与27国进行12个自贸谈判或者升级谈判,这是对的。总之,我们应当向发达国家学习,不仅学习他们的技术,学习他们的管理经验,而且要学习他们其他的文明成果。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只有更多学习发达国家,而且与这些国家友好互动,自己才能最终成为发达、先进国家。否则中国就可能真被美国当成敌人。总之,中国首先要成为一个正常国家才会有朋友,然后才能成为一个先进国家。

中国危机四伏,中共恐为统治而锁国

旅美经济学者秦伟平说,看起来美中交恶是因为贸易而起,实际上我们要掌握背后的逻辑。

贸易战到底是中美交恶的原因,还是表现?话说美加和美墨其实也举行了很多谈判,而在三国看来,嵌入毒丸计划根本就没有产生任何违和感,不让人觉得有什么不合适。当然,这个条款对中国来说是很糟糕的坏消息。美国诚然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加拿大、墨西哥对中国出口并不是很多。我们知道下一步美国的谈判计划可能就是欧盟和日本。如果他们也都完成了这个毒丸条款的话,对中国当然是重挫。

秦伟平说,美国的综合实力其实远超中国,而中国也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强大和可怕。中国无论是债务状况,金融系统运营状况,还是各种可能一触即发的社会矛盾,都酝酿着巨大的危机。而国际社会看到的是,中国会对别人造成影响和冲击,所以对中国又爱又恨又怕。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即便没有毒丸计划,中国也已经准备好随时闭关锁国,准备放弃之前的外向型经济道路,以维护自己的执政稳定。这样一来,真正获利的只有执政集团和权贵集团,买单的永远都是老百姓。

贸易关系前途未卜,利益走向有待观察

秦伟平说,我今年前往加拿大和墨西哥亲自考察过。他们的经济其实都还是不错的。与中国的关系方面,加拿大对中国贸易所占份额并不高,但是与中国政府至少目前为止表面上关系还是不错的。

墨西哥的情况就没有那么乐观了。中国产品在墨西哥造成较大的市场冲击,因为价格低廉而容易占领市场,所以受到当地排斥。美国与墨西哥签协议把非市场经济国家排除在外,大家心知肚明这个“非市场经济国家”指的是谁。这个条款对于墨西哥应该是正中下怀的。

我相信,每个国家、每个政府、每个政治领导人心里都有本帐。有经济账也有政治账。他们对于要跟谁做生意,谁带来多少就业机会,带来多少经济增长,对社会稳定有多大贡献都是心中有数的。另外,在意识形态上,一个国家是不是可以做朋友?可以做短期的朋友还是长远的朋友?在美国、墨西哥、加拿大签署新协议的时候,这个条款是顺其自然达成的。而对于有的国家来说,也许算起来中国给的短期利益可能比美国的还要大一些。那个时候是政治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关系份额更高,还是短期的经济利益更高,我们可以进一步观察。

美国忍无可忍,中共抵制将至世界两极

秦伟平说,到现在为止,川普的战略越来越清晰。之前我们看到的可能是,用大家的话说叫“暴打全世界”,几乎对所有的主要贸易伙伴都说要重新谈判。但是,他打了一圈下来,主要的贸易伙伴基本上都束手就擒。他们要么是达成新的协议要么是即将签订新的协议。只有中国目前还是铁板一块,甚至处于对抗状态。

如果美国单纯只为达成贸易协议,为了美国优先、美国利益,为了美国的就业机会,可能不至于在全球范围围堵中国。美国对中国发起新冷战的说法,目前的事实发展已经证明了,就是美国在经济上甚至政治还有军事上全方位围堵中国。就像胡教授刚才讲的,中国已经成为他们的目标。中国意识形态完全不一样,而且配以进攻式的心态和行为,甚至如副总统彭斯的讲话里说的,已经开始干涉到美国的民主政治了。所谓“是可忍孰不可忍”,美国已经是忍无可忍,所以才更加坚定信心和决心,要求盟友三五年内重新选边站队。

长期而言,中美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一旦陷入对抗的话,世界将会变得很危险。而在经济领域,主要的发达国家都是市场经济国家,只有中国是非市场经济体。中国的选择只能是一个,一条道走到黑或者进行经济改革。政治上也要做一些实质性的大动作,才能消除西方国家的不安,让大家觉得你的意识形态不会对大家造成安全上的威胁。这样一来,毒丸计划会不了了之。如果中国一意孤行,要跟美国血战到底,我相信毒丸计划可能至少在发达国家里会容易达成共识,那对于中国来说可能就是失去至少半壁江山的后果。中国去年的出口大概是2.26万亿,如果说这个毒丸计划全面实施,至少有1.1万亿出口目标可能很难完成。那样一来,中国可能只剩下一些非洲国家和另外一些比较贫困弱小、意识形态也比较糟糕的国家做朋友。那样一来,这个世界可能会陷入另外一种状况。这确实值得我们警惕和关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