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加自由贸易协定 重写国际贸易规则(图)

作者:孔诰烽 发表:2018-10-13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墨加自由贸易协定 重写国际贸易规则
美国、墨西哥、加拿大签订新的贸易协定(VICTORIA RAZO/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13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2018年初宣布退出有二十多年历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经过多月谈判,美国、墨西哥加拿大终于在上个星期达成新协议——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USMCA)。

当年NAFTA通过后,成为各国商议和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蓝本。现在取代NAFTA的新美墨加自由贸易协定,也将成为各国以后订立自由贸易协定的新标准。预示全球贸易体制背后的大原则,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当中对中国的影响,将尤其深远。

当年美墨加在谈判NAFTA时,美国的工会与环保团体,警告自由贸易协定将会令美国制造商为了逃避美国保障工人与环境的法规,大举将生产线移去低工资和环境规管马虎的墨西哥,导致美国工人大举失业。

1992年美国大选时,民主党候选人克林顿表示他会将劳工与环保标准加入最后的NAFTA协议,来巩固工会与环保人士对他的支持。但是,克林顿当选后,他所承诺的劳工与环保标准条文,只出现在无约束力的NAFTA附件中,1994年正式生效的NAFTA正文,却只谈自由贸易,并无劳工与环保条文。

自由贸易不得加入保护劳工、环保条文,乃是自由经济主张者的一贯立场。他们认为,若在贸易协议加入劳工及环保条文,很多国家便会用劳工和环保作为施行保护主义的口实,最后自由贸易体系就会崩解。他们还认为,自由市场本身,就有自动解决这些问题的功效。

1994年的NAFTA成了之后二十多年全球贸易自由化的标杆。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便是参加进这个只问自由贸易,不问劳权与环保的体制。在这个体制下,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工厂,一窝蜂地将生产线移到可以自由剥削劳工与破坏环境的中国,造就了中国崛起,成为所谓的“世界工厂”。

现在刚谈成的美墨加协定,与以前NAFTA的最大一个差别,就是协议将加入劳工与环境条款。例如协议规定,自由贸易区内生产的汽车,须要有至少40至45%的零件是由时薪至少有16美元的工人生产,才能在区内与其他国家享有零关税优惠。论者认为,这一条款将帮助墨西哥的汽车业工资提升到美国和加拿大的水平,减少美加车厂移到墨西哥的诱因。川普一向被认为是一个右翼总统,但由他主导的新版北美自由贸易协议(USMCA),竟然加入工会与左翼一直争取的最低工资条款,可谓十分讽刺。

这个美墨加贸易协定,将会成为美国与其他发达和发展中国家签订贸易协议的新蓝本。十分可能,由此而生出的新自由贸易体系,将不再像以前的贸易体系般让发达国家厂商为了逃避高工资与环境规管而逃到发展中国家。全球化将再不会与工厂、生产程序外移等同。

同时,美墨加协定,也加入了阻止任何一国私自与“非市场国家”自行签订自由贸易协议的条款。(编按∶坊间简称之为“毒药条款”)十分明显,这乃是为孤立中国而设。如果今后美国与其他国家签订的自由贸易协议也加入这种防中条款,那么当美国成功架起新的全球自由贸易体系之后,中国不想被排斥在外,便一定要接受新的游戏规则。在新规则之下,中国将再不能通过践踏劳工权益与肆意破坏环境来吸引外资,推动增长。

看来,中国通过全球自由贸易迅速崛起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