韬光养晦是智慧 烦恼皆因强出头(图)

发表:2018-10-22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谦逊不是懦弱,而是一种智慧。
谦逊不是懦弱,而是一种智慧。(图片来源:Pixabay)

病从口入,祸从口出。人用两年学会了说话,却要用一生来学会闭嘴。《警世通言》中说:是非只因多开口,烦恼皆因强出头。

是非只因多开口

《警世通言》中有个小故事是这样的:一日,王安石跟苏东坡玩拆字游戏,王安石说苏东坡的“坡”字是土的皮,所以为坡。苏东坡不服,说怎么能这样解释呢?难道“滑”字是水的骨头吗?王安石无言以对。

苏东坡本来就自认为才高八斗,看王安石答不上来就想继续碾压他。于是苏东坡开始戏弄自己的上司王安石,他说:“不过‘鸠’字确实是九只鸟,你知道缘故吗?”王安石很认真的请教苏东坡,苏东坡说“‘毛诗’里说‘鸣鸠在桑,其子七兮’,连爹带娘不正好是九只鸟吗?”

被愚弄的王安石气不打一处来。领导很生气,后果很严重。所以苏东坡立马被贬为湖州刺史。其实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也不少,有人自以为在某方面略强人一等就口无遮拦,夸夸其谈,尤其在职场上,这种压制不住的傲慢和得意会引发人的反感,埋下祸根。

比别人强时不要逞口舌之快,谦逊闭嘴才是正道,把发挥才能的机会让给别人一点,自己不损失什么,别人也因此更加愉悦,这是两全其美,利人利己。看破端倪时不要在大庭广众之下说出来让人下不来台,不是别人看不破,而是别人很睿智。

不分情况的多嘴多舌会把炮火都集中在自己身上。《红楼梦》里有这样一件事:王熙凤看到唱戏的伶人很像林黛玉,但她只说“很像一个人”。薛宝钗和贾宝玉都知道说的是像林黛玉,但是他们默不作声,史湘云脱口而出“活像林姐姐的模样”,因此又惹了一回闲气。

不要背后论人是非长短,要知道隔墙有耳。守住自己的嘴巴就是在惜福,自己散播出去的言语最终都会集中火力对准自己。少说多听,言多必失是个真理。

烦恼皆因强出头

俗话说,枪打出头鸟。前文说了苏东坡因为多嘴被贬官,然而,他还是没有吸取教训。恢复官职以后他先去探望王安石,看到上司王安石写了一半的诗句在桌子上,他猜想肯定是词穷写不下去了。于是手痒痒续了后两句。

王安石的前两句写的是菊花落满地,苏东坡心想真是没有常识,菊花都是宁可干枯在枝头也不一瓣瓣飘落。他的后两句就是这个意思,还请他查清楚再写。王安石看到后续的两句心想这个爱出头的毛病还不改!自然又把他贬官到黄州了。

须知见不尽者,天下之事;读不尽者,天下之书;参不尽者,天下之理。宁可懵懂而聪明,不可聪明而懵懂。并不是菊花不掉落花瓣,只是苏东坡没有见过而已。到了黄州见到遍地金黄色的菊花时才对王安石心服口服。

有时候不要聪明的以为自己比他人博学多识就力图压人一头,真正的高人才是不显山不露水的。其实,处在同一阶层,同一个集体的人智商、才能、学识都相差无几,比拚的就是情商和人品。

不要高估自己低估别人,也不要非得表现自己拔个头筹才罢。战斗中强出头叫英雄,生活和职场中强出头有可能就是个笑话,显得轻狂和不可靠,可能满盘皆输。越是有才能越要韬光养晦而不是锋芒毕露。所以,沉稳、谦逊、慎独、克制方为为人处世之道。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