韜光養晦是智慧 煩惱皆因強出頭(图)

發表:2018-10-22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謙遜不是懦弱,而是一種智慧。
謙遜不是懦弱,而是一種智慧。(圖片來源:Pixabay)

病從口入,禍從口出。人用兩年學會了說話,卻要用一生來學會閉嘴。《警世通言》中說:是非只因多開口,煩惱皆因強出頭。

是非只因多開口

《警世通言》中有個小故事是這樣的:一日,王安石跟蘇東坡玩拆字遊戲,王安石說蘇東坡的「坡」字是土的皮,所以為坡。蘇東坡不服,說怎麼能這樣解釋呢?難道「滑」字是水的骨頭嗎?王安石無言以對。

蘇東坡本來就自認為才高八鬥,看王安石答不上來就想繼續碾壓他。於是蘇東坡開始戲弄自己的上司王安石,他說:「不過『鳩』字確實是九隻鳥,你知道緣故嗎?」王安石很認真的請教蘇東坡,蘇東坡說「『毛詩』裡說『鳴鳩在桑,其子七兮』,連爹帶娘不正好是九隻鳥嗎?」

被愚弄的王安石氣不打一處來。領導很生氣,後果很嚴重。所以蘇東坡立馬被貶為湖州刺史。其實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例子也不少,有人自以為在某方面略強人一等就口無遮攔,誇誇其談,尤其在職場上,這種壓制不住的傲慢和得意會引發人的反感,埋下禍根。

比別人強時不要逞口舌之快,謙遜閉嘴才是正道,把發揮才能的機會讓給別人一點,自己不損失什麼,別人也因此更加愉悅,這是兩全其美,利人利己。看破端倪時不要在大庭廣眾之下說出來讓人下不來台,不是別人看不破,而是別人很睿智。

不分情況的多嘴多舌會把炮火都集中在自己身上。《紅樓夢》裡有這樣一件事:王熙鳳看到唱戲的伶人很像林黛玉,但她只說「很像一個人」。薛寶釵和賈寶玉都知道說的是像林黛玉,但是他們默不作聲,史湘雲脫口而出「活像林姐姐的模樣」,因此又惹了一回閑氣。

不要背後論人是非長短,要知道隔牆有耳。守住自己的嘴巴就是在惜福,自己散播出去的言語最終都會集中火力對準自己。少說多聽,言多必失是個真理。

煩惱皆因強出頭

俗話說,槍打出頭鳥。前文說了蘇東坡因為多嘴被貶官,然而,他還是沒有吸取教訓。恢復官職以後他先去探望王安石,看到上司王安石寫了一半的詩句在桌子上,他猜想肯定是詞窮寫不下去了。於是手癢癢續了後兩句。

王安石的前兩句寫的是菊花落滿地,蘇東坡心想真是沒有常識,菊花都是寧可乾枯在枝頭也不一瓣瓣飄落。他的後兩句就是這個意思,還請他查清楚再寫。王安石看到後續的兩句心想這個愛出頭的毛病還不改!自然又把他貶官到黃州了。

須知見不盡者,天下之事;讀不盡者,天下之書;參不盡者,天下之理。寧可懵懂而聰明,不可聰明而懵懂。並不是菊花不掉落花瓣,只是蘇東坡沒有見過而已。到了黃州見到遍地金黃色的菊花時才對王安石心服口服。

有時候不要聰明的以為自己比他人博學多識就力圖壓人一頭,真正的高人才是不顯山不露水的。其實,處在同一階層,同一個集體的人智商、才能、學識都相差無幾,比拚的就是情商和人品。

不要高估自己低估別人,也不要非得表現自己拔個頭籌才罷。戰鬥中強出頭叫英雄,生活和職場中強出頭有可能就是個笑話,顯得輕狂和不可靠,可能滿盤皆輸。越是有才能越要韜光養晦而不是鋒芒畢露。所以,沉穩、謙遜、慎獨、克制方為為人處世之道。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