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每到房价下行周期都有这样的开发商(图)

发表:2018-10-22 0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房地产市场中,存在着天然信息差。这让本来对楼市信息判断能力差的购房者,只能成为任其宰割的韭菜。大部分人喜欢把希望寄托于房企的高管嘴边,认为某些大品牌房企的管理者的口风一定是市场的风向标。
中国房地产市场中,存在着天然信息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21日讯】中国房地产市场中,存在着天然信息差。这让本来对楼市信息判断能力差的购房者,只能成为任其宰割的韭菜。大部分人喜欢把希望寄托于开发商的高管嘴边,认为某些大品牌开发商的管理者的口风一定是市场的风向标。

但是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购房者应该如何判断,又成了一门技术活儿。在9月中旬万科内部会议上,万科董事长郁亮一筹莫展,语重心长地说,今天我们面临的转折是全方位的,在政治、经济、国际等方方面面。社会全方位进入转折点时,所有行业无一幸免。

接下来三年事业计划书的制定,所有行为都要“收敛聚焦”,我们要保证“活下去”!而在今年,如果6300亿的回款目标没有达成,我们所有的业务都可以停了。”

随后,此段对话迅速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活下去”成为了2018年开发商们制定战略规划的主题。

在地产界,万科一直是公认的龙头老大,这个头衔并不在于卖的房子有多么好,而是在于企业在保证超大规模的基础上是否拥有良好的现金流,强大的现金储备和超低的资产负债率。

而这次连万科都要以保命为主的话,其他中小型房企岂不是可以直接宣告倒闭了吗。

于是网上就有媒体据此力争,大唱中国楼市将一去不复返,房价将会进入不可逆的下行渠道。着急改善的购房者像是热锅上的蚂蚁,现在要不要卖房?晚卖是不是就没这个价了。

那么这段话是肺腑之言还是烟雾弹,我们又怎么得知他们的真正想法呢?其实也不难,我们不需要关心他说了什么,我们只关心他做了什么就可以了,行动说明一切。

对于预期的判断主要表现在拿地上。

根据全国前19强房企的上市公司年报分析,其合计土地储备面积折合成规划可建面积大约相当于19亿平方米,它们去年全年合计销售面积为3.2亿平方米,以此推算,未来两年,这19家房企不用再拿一宗地,也可以销售5.9年。

这证明大房企储备的土地是完全够用的。

而在此基础上,根据中指院数据,2018年1-8月,从拿地金额来看,碧桂园以1134亿元拿地金额继续位居榜首,万科以1067亿元稳居第二位,保利以821亿元稳居第三位,3家房企的拿地金额均超800亿。

既然如此不看好房地产市场,甚至都要“活不下去”了,又何必储备这么多土地呢?况且今年上半年的地价水平还处于历史高位,土地金贵的狠,这对追求净收益的万科好像并不符合道理。

这让人想起了“秃鹫理论”。

“在食物短缺的季节,秃鹫会一直尾随在羸弱的猎物身边,向猎物施加精神压力,加速猎物死亡,然后啄食尸体,让自己继续活下去。”

这是20世纪90年代,美国财经作家希拉里・罗森伯格在所着的畅销书《秃鹫投资者》中提出来的理论。

如果楼市交易低迷,房价进入下行通道,那么跟着大基调继续加大力度唱衰房地产,比悲观更悲观,比极端更极端,这样就会让市场预期加速下滑。

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看不明白的同行业竞争者不敢拿地,购房者会根据“买涨不买跌”的心理惯性更加观望,市场成交量加速下滑,中小型开发商卖不出去房子资金无法回流,最终被债务压至破产,沦为老秃鹫的食物。

等到楼市萧条,地方政府扛不住经济压力,主动降了地价后,强者入场抄底拿地,继续做大做强。

其实在10年前,万科的王石就已经悟到了秃鹫理论的精髓。

记得2008年王石在抛出“拐点论”时,在博客连补八篇大作补充观点,一时在市场掀起巨浪。随后在9月首次对开发的房产进行了大幅降价销售的处理,这年万科创造了478.7亿元的销售成绩,市场份额同比上升了50%,从而一举成为了中国房地产企业的龙头老大。

然后就是2009年金融危机后,四万亿计划出台,房地产市场迎来井喷,而万科曾说过自己不囤地、不捂房、不做利润在25%以上的项目,结果全被自己的行为证明成了假话。

上面用大量的文字去阐述万科的“秃鹫理论”,其实一是想告诉大家,开发商的话只能信一半,有些话并不是说给购房者听的,不要被市场情绪极端化;二是开发商的拿地行为证明了他们对市场的“长预期”,而销售行为决定了他们的“短预期”。

那么这时候就有人想问了,前段时间网上曝光上半年土地市场流拍严重,光是1~7月份,就流拍了近800宗土地,达到历史巅峰,这不正是地产商对“长预期”的看冷吗?

并不是,分析这个问题还要考虑三个因素。

第一是之前房地产融资太容易了,属于高杠杆高风险行业,现在监管部门为了防风险严令禁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这就意味着房地产商融资成本极速上升,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拿地稍有不慎就折在上面了;

第二限价政策当头,面粉价格比面包贵,有的地方地价6000,建筑成本4000,结果政府限价10000,拿地就赔钱,有几个人愿意做赔本儿赚吆喝的买卖?

第三是2015年和2016年发的公司债,多数为3+2、2+1年的还本付息期限结构,也就意味着2018年开始进入集中到期。既然是债,到期就要还。而现在融资难,拿不到钱,债都还不上,更别说拿新地。

但从今年以万科为代表的大型企业在一二线城市集中拿地的节奏来看,在长预期上,他们还会坚定地等到一二线城市的下一个周期。而从今年三四线城市流拍的土地占比78%来看,大多数房企对三四线的楼市已经是用脚投票了。

再来看“短预期”。

房价这东西并不是说拐就拐的,懂点儿经济学的人都能按照货币政策,调控政策推算出现在的结果。

限购政策压着需求,房贷利率压着杠杆,限价调控压着供给,供需双方锁定,房价能涨才怪。

一般来说,开发商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主动降价的,因为降价利润削了不说,最主要还会引发房闹,维权事件成为笼罩在销售处上方的阴霾。

事实证明,现在的结果比预想的还要惨一些,万科早看透了这一切,选择这个时候讲“拐点论”是怕中小型开发商绷不住,提前泄了气。这样还不如自己提前抢跑,和2008年一样,跑在前面永远比后面的强。

9月26日,厦门万科的白鹭郡别墅对外宣布开始5折抛售,原价500万,现价278万,虽然精装变为毛坯,电梯和车位去除,在销售上玩了个心机,但是以价换量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

与此同时,上海开始买房送宝马,宝马可直接兑现40多万;四个月前因为抢房还有人晕倒的杭州,现在大部分楼盘直降2000元;西安新开盘项目出现0人购买现象,创下新的历史记录;碧桂园在安徽全省全线降价,蚌埠等城市6-7折抛售……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