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高官纷纷发声维稳 中国经济还行不行?(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10-22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最新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不断下滑,GDP增速降到6.5%。资本市场也是大幅震荡,投资者们信心尽失。金融高官罕见的连续发声,21日的金稳委化解金融风险专题会议更显经济堪忧。
中国最新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不断下滑。(图片来源:peshkov/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0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最新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不断下滑,GDP增速降到6.5%。资本市场也是大幅震荡,投资者们信心尽失。金融高官罕见的连续发声,21日的金稳委化解金融风险专题会议更显经济堪忧。

GDP增速九年半最低 金融高官都露面了

日前,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5%,并创2009年一季度以来最低水平。中国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7%。在新闻稿中国家统计局表示,外部挑战变数明显增多,中国国内结构调整阵痛继续显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下行压力加大。

考虑到净出口对中国经济的贡献下降,另外投资、消费增速回落较多;北京当局的去杠杆与严监管导致金融机构表外资产大幅收缩,但表内扩张短期内难以承接等因素,未来中国经济仍存一定下行压力,预计在2019年或将进一步回落。例如,有参加广交会的中国出口商表示,目前出口商已经面临劳动力、能源和税收成本上升的压力,还须面临美国订单减少等问题,即使人民币贬值也令企业不堪重负,因为部分原材料是从海外购买,人民币贬值反倒增加成本。不断上升的成本,使中国出口商几乎没有降价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中国官方已经在频频发声稳定市场预期。19日前三季度中国经济数据公布的当天,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接受媒体采访,明确表示“中国经济总体上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历史上积累的各种风险和问题正在不可避免地水落石出,“这是个必然的过程,要理性看待”,“我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都是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此前,中国央行行长易纲、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亦集中表态,提振市场信心。

不过有私募基金人士认为,虽然金融高官们的喊话对缓解市场情绪上有所帮助,但这种效应只是暂时性的。

华西证券分析师毛胜指出,中国股市近期的疲弱,不是受股权质押困局一个因素影响,像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盘持续回调、人民币汇率疲软等均对股市造成压力。因此短期内股指可能会反弹,但很难有大幅度的上涨。

他还表示,市场的好转,还是要看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改善,近期中央一直强调的改革举措,例如减税减费一定要落地,这样才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业绩。

中国经济最大问题不在外部而是内部压力

中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速降至九年半低位,工业走弱、基建和制造业投资低迷拖累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消费亦未见明显起色。分析人士预计经济虽不至于出现断崖式下跌,但四季度增速料延续放缓,明年下行压力会更加凸显,北京当局将出台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

10月21日,中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会议称,要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平衡,聚焦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不完全在于外部压力,而在于如何有效引导国内市场信心。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外国财政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成威也表示,从数据上看,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给中国企业造成的直接冲击事实上“不是特别明显”,关键影响的是市场心理,导致人们对未来增长预期不确定。

用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的话说,预期不管对房地产还是整个宏观经济,都“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