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经济智囊退党 评大陆人权不如慈禧晚年(图)

作者:者行孙 发表:2018-10-24 1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紫阳经济智囊陈一咨退党,评大陆人权不如慈禧晚年。
赵紫阳经济智囊陈一谘退党,评大陆人权不如慈禧晚年。(看中国合成图)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核心经济智囊陈一谘,被称为80年代中国改革操盘手,曾任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所长。他在中共“六四”屠城当天,愤然发表辞职和退党声明,被当局通缉,后流亡海外。

陈一谘(1940年7月~2014年4月),陕西人,毕业于北京大学。在20世纪80年代,他是主持中国经济和体制改革的智囊首脑,也是农村体制改革的主推手,深受胡耀邦和赵紫阳等改革派领导的器重。

1980年代,陈一谘策划成立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与农村研究发展中心、中信国际所和北京青年经学会,被称为“三所一会”,“三所一会”是时任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四大核心幕僚机构。

1989年六四事件爆发,陈一谘联合各界人士反对武力镇压,以“三所一会”的名义发表了《关于时局的六点声明》,被定为赵紫阳的“黑线”和学生运动之“黑手的枢纽”而成为头号秘密通缉犯。

6月4日凌晨,中共开枪镇压学生后,陈一谘发表了《我的辞职和退党声明》。声明中说,“中共公开以人民为敌,屠杀手无寸铁、和平请愿的民众,已堕落为法西斯式的政党。”

陈一谘发表退党声明的第二天,逃至海南省,逃到法国。1989年在法国巴黎筹组“民主中国阵线”。

陈一谘转经法国后,来到美国,于1990年4月,和台湾旅美学者余英时发起并组建了独立学术组织“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希望组织一批有志者推动中国的制度变革和民主进程。

2014年4月14日,陈一谘在美国洛杉矶病逝,享年74岁。

他撰写的《陈一谘回忆录》于2013年在香港出版。全书八章,70余万字,记录了他前半生参与中国政治的历程,后半生流亡海外对中国民主化的思考。在最后一章“天安门事件”中,记录并披露了“六四”事件前后发生的一些内幕。

《陈一谘回忆录》中记述了当时中共高层逼迫胡耀邦辞职的内幕。其中写到:

邓力群长达五小时的批判,让人感到胡耀邦是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总后台,大有将其批倒批臭之势。薄一波、彭真、王震要求胡耀邦辞职,只有习仲勋仗义执言。他说,天啊,你们这不是重演逼宫吗?生活会上不能讨论党的总书记的去留问题,这是违背党的原则的。你们开了这样的头,只会给党和国家埋下祸根。

这时发生了一件令人深思的事。李锡铭参加一个讨论政治体制改革的会议,拿出念的讲稿竟是“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内容。刚念了几句,听见大家交头接耳议论纷纷,他马上说“对不起,念错了。”他又拿出另一份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讲稿念了起来。原来他准备了两份讲稿,计划在不同的场合念不同的内容。

在最后一章“天安门事件”(1989)中,陈一谘讲述了“邓小平再一次发动政变,搞掉了赵紫阳”的内幕。

当时的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因同情六四学生,反对暴力镇压在天安门广场请愿的学生和各界民众,最终被逼下台。

他认为,中国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政以来,打下了一个“抵御民主制度的根基”。“为什么从鸦片战争后,那么多人为了争取中国的民主和自由都牺牲了,到现在中国依然没能实现民主,这是有非常深刻的原因的。”

慈禧太后晚年人们享受的言论、新闻、结社的自由甚至比现在还要多,220年前法国《人权宣言》就指出:无视、忽视或蔑视人权,是公众不幸和政府腐败的唯一原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