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近十年低点 中国央行难阻颓势仍想一试(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10-27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波动很大,尤其26日的走势让很多人吃惊,连破数个关口逼近十年来低点。中国央行喊话“维稳”,并且有消息传出其将动用外汇储备阻止人民币汇率“破7”。但市场悲观情绪蔓延,人民币贬值趋势难阻。
近期人民币美元汇率波动很大。(图片来源:ThamKC/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0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近期人民币美元汇率波动很大,尤其26日的走势让很多人吃惊,连破数个关口逼近十年来低点。中国央行喊话“维稳”,并且有消息传出其将动用外汇储备阻止人民币汇率“破7”。但市场悲观情绪蔓延,人民币贬值趋势难阻。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510,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01个基点。前一交易日(2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409。

但是2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势让人吃惊,中间价连续第四日下调,自2017年初以来中间价首次跌破6.95。当天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最低触及6.9647,2016年12月28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曾触及6.9666,为2008年5月以来的最低值。

离岸人民币开盘报6.9566,盘中跌幅再度扩大,冲破6.96、6.97两大关口,最低达6.9725。

一时间,官方会让人民币“破7”还是“保7”的争论再起。形势危急的时刻,官方再次发声“维稳”。

中国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26日表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稳健,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财政金融风险总体可控,“我们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7”这个大关究竟有何意义?并且成为讨论人民币汇率绕不开的话题?

从人民币汇率的过往历史来看,“7”这个关口是中国央行屡屡出手强力干预的重要见证。例如,2008年金融危机时全球金融市场风声鹤唳,中国央行当时为稳定人民币币值采取了紧盯美元的策略,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维持在6.89~6.8的区间内。

2016年,美联储开启加息通道、英国退欧等诸多国际事件导致美元开始走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年内三次逼近7这个关口,全年贬值近6.83%,中国央行甚至动用约1/4的外汇储备进行干预,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守在了7的关口前。

但是,中国央行当前保7的意义,更在于人民币汇率已成为国际资本市场衡量中国经济走势,并调整投资策略的重要指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超过6%,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经济放缓,以及中美贸易战开始后导致的中国出口压力增大。

《路透社》援引两名参与内部政策讨论的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中国料将动用庞大外汇储备阻止人民币“破7”,以此向投资者显示当局不会任由市场失控。

一位政策内幕人士称,如果人民币破7,可能将迅速贬值,为了避免这样的被动局面,当局可能将入市干预稳定人民币汇率。

另一位消息人士笃定认为央行将表明立场,而不是允许人民币突然跌破重要心理关口,放任悲观情绪在投资者间弥漫。“央行将进行干预,直接或间接干预,这是必须的。我们不能让人民币破7,因为这对人们会产生心理影响。”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也有不同看法。10月27日,在《搜狐财经》有署名作者舒壬的分析文章认为,货币政策独立性的牺牲除了体现为“保汇率”和“保储备”之间的矛盾,也体现为“保汇率”和“保信贷”之间的政策博弈。外汇干预势必造成外汇占款的减少,造成货币供给收缩,进一步恶化实体企业的信用环境。

该文章呼吁,近年来,许多中国上市企业的汇兑损失已经超过利润,海外中资企业长期面临资金回流渠道不畅的痛点。中国持续扩大内需和基建投资的后劲不足,下一步更需要集中财政和货币等政策资源向企业部门,尤其是民营企业倾斜。通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改善企业融资环境、完善企业技术创新的制度环境和扶持政策等措施,一方面壮大民营经济、培育出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本土企业;另一方面多措并举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并为优秀企业整合全球技术、人才等资源提供政策便利。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