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千多年前印加文明中令人惊异的脑外科手术(图)

发表:2018-11-04 1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千多年前印加文明中令人惊异的脑外科手术
5千多年前就能实施脑外科手术的印加文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印加文明是印第安三大古老文明之一。虽然这个文明已经消失,但它曾经拥有过非常辉煌的存在。根据考古的发现,在5千多年前当时人们就已经能够实行脑外科手术了。

在秘鲁的帕拉卡斯半岛的帕拉卡斯遗迹中,人们发现了50多具男女木乃伊。根据判断,这些木乃伊都是印加文明时期的。而在那儿发现的木乃伊头盖骨中都有人工挖开的矩形切口,专家根据对发掘出的颅骨切口的观察,发现这种矩形切口是在头骨局部划出沟痕,越切越深,直至这块骨头可以拿下来。根据其他状况综合判断,其中有进行过脑外科手术的痕迹。

从秘鲁出土的一个颅骨的两面可以看出,外科医生不断扩大圆槽,直到这块骨头片可以拿下。这位病人大概有复发性头痛,做了五次这样的手术,每次通过环锯术进行的手术看来都痊愈了。

考古学家在秘鲁还发现了一个被大面积破坏的颅骨,可是骨头的痊愈表明这位做了环锯手术的病人当时活了下来。秘鲁很多类似的手术不仅是为了解决头部疾病,有时也是为了解决神经问题而实施的。

当时的外科医生们用刀子、镊子、凿子、锤子和手术刀,以惊人的精确性通过钻孔、切割、削刮等方式穿过头骨,进行脑部手术。在现代医学出现之前,古印加人在生产力相对落后的情况下,凭借这些简单的工具,能够施行如此先进的、成功率如此之高的脑外科手术,实在是匪夷所思的事情,当时印加脑外科医生的水平之高,确实令人震惊。

科学家们至今在秘鲁还发现了数量相当多的做过环锯手术的头骨,远远超过了世界上所有其他地区。而且专家断定,手术是在活着的人头骨上施行的,好像是为了某种医疗目的。后来对秘鲁其他的环锯头骨进行的研究表明,很多头骨都进行过大胆的脑外科手术,而且令人惊讶的是一半以上做了环锯手术的病人都完全康复了。

对于脑外科手术来说,需要具有极其高度的相关知识以及相应的医疗技术。如果从所谓进化论的角度来讲,在5千多年前的当时进行脑外科手术,那无论如何都是一件不可想像的事情。哪怕在医学发达的现代,心脏移植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么在当时他们是如何解决麻醉问题的呢。根据专家们的看法,在当时的情况下用的麻醉手段很可能是催眠。在催眠状态下,实施手术是没有任何痛苦感觉的。

由于印加文明的消失,对于当时确实存在过的脑外科手术的实施状况只能根据猜测,而真正的实际状况可能会有更为令人震惊的内容。不过这些事实反过来说明,我们至今看待现实存在事物的概念框架有可能是有很大缺陷的。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