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行逆施没有好下场!诸葛亮道破天机(图)

作者:司马元 发表:2018-11-06 1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倒行逆施没有好下场!诸葛亮道破天机
仇英《白描诸葛武侯像》。(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自古以来,做事都要顺天意而行,倒行逆施者都是没有好下场的。古人但凡有智慧者,都是懂得这个道理的。《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之所以智慧第一,大概就是因为他懂天意,顺天意而行。我们知道的“借东风”、“草船借箭”等等,其实都是天意。

一、诸葛亮与关羽打赌

孔明曰:“昔日曹操待足下甚厚,足下当有以报之。今日操兵败,必走华容道;若令足下去时,必然放他过去。因此不敢教去。”云长曰:“军师好心多!当日曹操果是重待某,某已斩颜良,诛文丑,解白马之围,报过他了。今日撞见,岂肯放过!”孔明曰:“倘若放了时,却如何?”云长曰:“愿依军法!”孔明曰:“如此,立下文书。”云长便与了军令状。”云长曰:“若曹操不从那条路上来,如何?”孔明曰:“我亦与你军令状。”云长大喜。(第四十九回 七星坛诸葛祭风 三江口周瑜纵火)

二、关羽义释曹操

众将曰:“人纵然不怯,马力已乏,安能复战?”程昱曰:“某素知云长傲上而不忍下,欺强而不凌弱;恩怨分明,信义素着。丞相旧日有恩于彼,今只亲自告之,可脱此难。”操从其说,即纵马向前,欠身谓云长曰:“将军别来无恙!”云长亦欠身答曰:“关某奉军师将令,等候丞相多时。”操曰:“曹操兵败势危,到此无路,望将军以昔日之情为重。”云长曰:“昔日关某虽蒙丞相厚恩,然已斩颜良,诛文丑,解白马之围,以奉报矣。今日之事,岂敢以私废公?”操曰:“五关斩将之时,还能记否?大丈夫以信义为重。将军深明《春秋》,岂不知庾公之斯追子濯孺子之事乎?”云长是个义重如山之人,想起当日曹操许多恩义,与后来五关斩将之事,如何不动心?又见曹军惶惶,皆欲垂泪,一发心中不忍。于是把马头勒回,谓众军曰:“四散摆开。”(第五十回 诸葛亮智算华容 关云长义释曹操)

三、诸葛亮道破天机原是顺天意而行

玄德曰:“吾弟义气深重,若曹操果然投华容道去时,只恐端的放了。”孔明曰:“亮夜观干象,操贼未合身亡。留这人情,教云长做了,亦是美事。”玄德曰:“先生神算,世所罕及!”(第四十九回 七星坛诸葛祭风 三江口周瑜纵火)

不管诸葛亮想不想曹操死,天意如此非人力可为。后人认为曹操一死,会破坏三足鼎立的局势,不利于刘备统一大业。其实诸葛亮本就知道,刘备不可能统一天下的,只能是三足鼎立。

诸葛亮鞠躬尽瘁,也是因为他要报当年刘备“三顾茅庐”的知遇之恩。很多事情诸葛亮是明白事理的,只是无法与外人道破而已。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