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疫苗丑闻官员掌大数据局引发民怨(图)

发表:2018-11-07 1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设立的山东大数据局首任局长马越男。
新设立的山东大数据局首任局长马越男。(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11月7日讯】山东省大数据局上周挂牌成立。不少民众担忧政府的大数据库将会收集批评政府或不利于政府的言论。而出任该省大数据局首任局长的马越男,此前任该省食药监局书记兼局长,因不合格疫苗事件受到诫勉问责。官方重用这类刚受处分的官员,也引起质疑。

在中国各省新一轮机构改革中,除了新设国家安全委员会,还增设了大数据局。官方媒体报导,至少29个省份的机构改革方案已获中央批复同意。据称,“大数据”已成为此轮省级机构改革中的所谓一大亮点,全国已有山东、重庆、福建、广东、浙江、吉林,等八个省份设立了与“大数据”发展相关的全新机构。

所谓大数据是通过互联网采集人类及各行业的数据,包括各类商品价格、交易行情、新闻数据及人类行为等数据,可谓包罗万象。山东省政府提出的方案写道,这是为主动适应数字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解决部门信息“孤岛”和信息“烟囱”问题,加快推进“互联网电子政务”。

不少民众担忧政府的大数据库将会收集批评政府或不利于政府的言论。

据自由亚洲电台11月6日报导,广东活跃网民陈先生说,他们非常担心言论空间被进一步压缩:“8个省份设立大数据局,用得好的话,是中国社会的进步。同时也让中国老百姓感到担忧。中国这种独裁体制的属性,决定政府会用网络大数据,搜集老百姓的私隐,监控老百姓的一举一动”。

山东访民姜先生则说,大数据可能让他们上访之路变得寸步难行。他感叹道:“下一步,他们用实际行动向中国老百姓示威,告诉百姓你就是我们(政府)统治下的奴隶。在中国,如果你有足够的权力,一切的规则都是为你政府服务的,所以在这个国家,发生任何违背道理,违背法理,违背人伦道德的事,都不足为奇”。

另外,山东首任局长竟是受处分官员,也引起争议。

上周,山东省大数据局挂牌成立。令网民惊讶的是数个月前还担任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越男,出任该省大数据局局长,她还主持了当天的揭牌仪式。

马越男是山东不合格疫苗事件被问责的6名官员之一。长春长生不合格疫苗案件发生后,官方查处流入山东的25万支不合格百白破疫苗。马越男因此受到诫勉处罚。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的有关规定,受到诫勉的领导官员,六个月内不得提拔或者重用。但马越男受处罚不足四个月就获重任。

河南疫苗残疾患儿家长何方美对马越男掌管大数据局感到不满。她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以前监管毒奶粉的免职去监管疫苗。现在监管疫苗的去管理‘大数据’,我们没有看见他们被追责。疫苗受害群体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中国官员因行政行为不当被追责,又再度复出的案例,早已有之。毒奶粉患儿家长蒋亚林表示,当年因三聚氰胺奶粉事件下台的官员,一年后就出任高官:“现在疫苗的问题出来以后,被诫勉官员几个月后快速复出,出任新部门的领导人。我不知道这个民族的灾难和苦难要到什么时候才结束。我也不知道在这个轮回中,下一次轮回又会出现多么可怕的事”。

十年前三鹿毒奶事件的受罚者、当时的国家药监局食品安全协调司司长孙咸泽,也是这几年来中国药品监管的最高头衔拥有者。2009年3月,中共当局对三鹿事件中负有重要责任的有关人员作出处理,时任国家药监局食品安全协调司司长的孙咸泽被记过,但并未撤职。随后,孙咸泽于2009年12月转岗到药品安全监管司任司长。之后一路晋升,2011年6月,孙咸泽任中国国家药监局信息中心主任。2014年6月至2018年2月,孙咸泽还升任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同时还兼任药品安全总监,主管药品安全问题。

责任编辑:司徒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