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与世隔绝的鱼 在小水塘活了6万年剩百来条(视频)

发表:2018-11-13 0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自然创造了无数个各具特色的生命,而有一种生物却显得十分奇异。

它们是一种鱼类,只生活在如小水塘般大小的地方里,而且待了整整6万年,从未接触其他生物,堪称全世界最与世隔绝的鱼。

这种鱼叫做魔鳉,来自美国的“死亡之谷”。

几十年前,人们在美国内华达州死亡谷有个叫做“魔鬼洞”的地下含水层里,发现了魔鳉的存在。

在美国内华达州死亡谷有个叫做“魔鬼洞”的地下含水层里,发现了魔鳉的存在。
在美国内华达州死亡谷有个叫做“魔鬼洞”的地下含水层里,发现了魔鳉的存在。(图片来源:Nevada Fish & Wildlife Office/维基百科/CC0)

第一次发现这种鱼的人,连连惊叹道:“难以想像,这种地方竟然还有生物存在!”

之所以人们会感到讶异是因为,这个地下水层仅仅只是一个数十平方米的小水塘。而该鱼却依然坚强的在里面生活了6万年。

据生物学家调查发现,魔鳉从冰河时代就栖息在那里,他们称这种鱼为奇迹。如今这种鱼受环境变化的影响,数量锐减。

在这张照片中几乎可以看到魔鳉的整个生存自然范围,仅仅数十平方米的小水塘。
在这张照片中几乎可以看到魔鳉的整个生存自然范围,仅仅数十平方米的小水塘。(图片来源:Stan Shebs/维基百科/CC BY-SA 3.0)

如此富有传奇色彩的鱼,个头却只有2.7厘米。而且看起来与普通的鱼没有什么区别。老实说,从魔鳉的外表看去很难将它与顽强联系在一起。

上世纪60年代,美国当地的农民大量使用地下水灌溉,使得魔鳉的生活越来越难熬,如今终于只剩下的百多条了。

在1966年,魔鳉被列入美国濒危物种保护法案的首批物种名单。美国生物学家想法设法想保存下最后的魔鳉,使这个物种不被灭绝,甚至是壮大。

为科学家们在魔鬼洞外设计了围栏,禁止外物的干扰。生物学家表示具有不明因素,导致魔鳉繁殖困难。这也许是魔鳉本身基因的问题,但确切的原因还不得而知。

生物学家们同时也修建了有应急的供水系统,以及培育研究实验室。一个科研人员这样说:“魔鳉就像生活在一个大型浴缸里,为了保护它们,你不能移动鱼缸,只能改善池水环境。”

点击查看大图
魔鳉被列入美国濒危物种保护法案的首批物种名单,生物学家想法设法想保存这个物种不被灭绝。(图片来源:Olin Feuerbacher/USFWS/维基百科/CC0)

依据维基百科的资料,魔鳉(Cyprinodon diabolis)是一种原产于美国内华达州死亡谷魔鬼洞(Devils Hole)位于石灰岩洞穴内的含水层池的鱼。它被描述为世界上最稀有的鱼类,自2005年以来数量不到200只。最近的遗传分析表明,这个物种可能在1000年前或者更久6万年以前就已经在魔鬼洞生活了。

自1967年被宣布为濒临灭绝的物种以来,幼鱼一直受到保护。20世纪80年代,魔鬼洞周围地下水的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冲突导致了诉讼。诉讼引发了对小鱼的进一步保护。然而,自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幼鱼数量大幅减少。减少的原因尚不清楚。

2007年,魔鬼洞中大约有38到42条魔鳉鱼。

2008年,国家公园管理局开始向这种小鱼提供特殊食物,以试图恢复小鱼数量。魔鬼洞小鱼数量在2008年秋季上升至126条,这是十多年来的首次稳定增长。

截至2013年4月,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报告其自然栖息地仅剩下35只鱼,但在2014年再次测量时增加到92只。

截至2016年春季,定期计算发现了115条生活在水域中的鱼类。

2018年,阿拉斯加地震在魔鬼洞中引起了一场灾难,由于环境的破坏导致鱼类进行了非季节性的产卵活动。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