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皇帝与嫔妃的相处不像电视剧那样?(图)

作者:Lu小编(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8-11-1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清皇帝与嫔妃的相处不像电视剧那样?
皇帝在一年内,确实有三天是被明确规定该与皇后度过的。(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诸君好,Lu小编我又来啰,知道这一次要与各位分享啥消息呢?其实是一点小知识而已,同时还与先前〈清宫剧都是假的?懂大清文化的人看得很痛苦〉与〈宫廷拿陪葬品当摆设?唐三彩到底啥作用?〉,还有〈你宫廷剧被误导了吗?圣旨要这样念〉有关喔。倘若你有在“追文”,而且是追Lu小编我的文章,现在一定就清醒过来啦。Oh!不,是一定清楚知道现在预备要说的,正是大清宫廷剧与实际上的大清文化有所不同之处。

Lu小编,前阵子接连好几发大清宫廷的文章,实在是因为《延禧攻略》与《如懿传》这两部清宫剧太受欢迎了,所以随后的热议消息自然也多。已经观剧完毕的各位就当作是在补补大清知识与重温回忆啰~

大清皇帝与嫔妃的相处不像电视剧那样?
皇帝毕竟是掌有万民之上的强权,故宫闱之事终究得顺着皇帝的意见。

皇帝与侍寝嫔妃

先前的文章中,主要是提到:“皇帝不喜欢有人议论后宫的事情,所以历史文献上的记载自然是简略版的”,以及“唐三彩主要是一种奢华的陪葬品”。其实,即使是Lu小编没有说,大伙儿应该都知道,在清宫剧里面还有更多的细节部分是历史不曾上演过的,此外,也有不少戏剧情节是错误的,与历史不同的。例如大清皇帝是不会搂着宠妃过夜睡觉的。因为按照大清宫廷的规矩,侍寝嫔妃是不能够整夜和与皇帝睡在一起,而皇帝更不会前往东西六宫中任何一位嫔妃的寝宫中过夜,毕竟身为万民之主的皇帝,也得遵照礼制规矩在走,而不能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不过,其实我们可以自此看出,除了像商纣王那般的昏君喜爱妲己这样的妖媚女子之外,真正的明君所宠爱的嫔妃多半是具备良好妇德与杰出才华之人,也就是所谓的侍奉公婆甚勤、能够操办好一家大小事务或懂得分担家人及夫婿烦忧的贤淑女子。

那么大清法律有没有明定清代皇帝得在何时召幸谁呢?其实,清宫内有一套安排程序,需要一一执行。

话说皇帝的后宫其实得依据规定,配好一定数量的嫔妃,而皇帝在一年内确实有三天是被明确规定该与谁度过的。例如每一年大年三十的除夕、正月初一与初二,皇帝在这三大节日中是一定得在皇后的宫中度过的。皇后毕竟是六宫之首,皇帝再宠爱某妃,也岂能不讨个吉利顺遂。倘若真刻意在这喜庆的三日中舍弃皇后离去,不仅有违先例,亦摆明帝后万分不合,这准要生事了……。

不过,皇帝毕竟是掌有万民之上的强权,除了这三天的法定规矩,其余时间终究得顺着皇帝的意见。

大清皇帝与嫔妃的相处不像电视剧那样?
皇帝约莫在下午三点用过晚餐后,敬事房的太监会奉上让帝王决定今晚的侍寝嫔妃的“绿头牌(绿头签)”。

大清皇帝与嫔妃的相处不像电视剧那样?
皇帝浏览过绿头牌后,若想要谁侍寝,就翻她的牌子。总管会记好牌子,并通知该嫔妃做好准备。

因为皇家实行两餐制,所以皇帝约莫在下午三点用过晚餐后,敬事房的太监会奉上让帝王决定今晚的侍寝嫔妃的“绿头牌(绿头签)”。绿头牌上面写着该嫔妃的资料:年龄、旗籍、封号等,而像是生病或生理期来的部分嫔妃的绿头牌,是会被事先撤下,所以并不会呈递到皇帝面前。这种事儿的负责人是皇后,因是她的职责所在,故得预先把关。其实,统管六宫的皇后也不是如大家想的或是如戏剧上演的那样,一旦掌权就会暗地里兴风作浪,或暗地里探听到各宫的琐事。

然而,皇帝浏览过绿头牌后,若想要谁侍寝,就翻她的牌子。总管会记好牌子,并通知该嫔妃做好准备。

大清皇帝与嫔妃的相处不像电视剧那样?
养心殿的后头,东西方各有两片围房,围房内各有三间嫔妃侍寝的值班房。图乃养心门东侧小门内的曲尺形琉璃照壁。(图片来源:Clay Gilliland/维基百科)

皇帝恐遭侍寝妃子杀害?

此外,受到多位清帝喜爱并入住的养心殿的后头,东西方各有两片围房,围房内各三间房,能够同时入住六名嫔妃,此处正是嫔妃侍寝的值班房。由于侍寝的嫔妃不能整夜与皇帝处在一块儿是清宫规矩,所以嫔妃最终是得离开的。这规矩是为了维护皇帝的安全,避免皇帝在熟睡时遭到枕边人行刺。再者,是为了皇帝的健康。因为皇帝在嫔妃离开之后就可以好好休息了,这样也可以为明日的早朝养精蓄锐,以免精神不继而无法思绪清晰的处理政务。

不过,也有研究者持其他意见,认为主因是基于满清宫廷的规矩:除了后宫之主--皇后以外,其他嫔妃不准与皇帝一同过通宵。这里面暗藏的意义,正是古人十分谨守礼仪制度的道理存在。

既然嫔妃无法与皇帝过夜,那么皇帝自然是不会留在任何一位后妃的寝宫内。正因如此,电视剧里出现了嫔妃伺候刚睡醒的皇帝更衣上朝,是不符合正史的。想来是剧组因应剧情需要,特意拍摄此景,要刻意强调戏剧中的人物情感。其实,历史上并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由于,影视剧作得强化某部分的状况或是某些人物之间的紧密联系,所以诠释出来的景况并非等同于真实的,因此观赏戏剧的民众得先认清楚这一点,这样才不会曲解了历史而不自知。

此外,影视作品中不乏皇帝幸宫的细节:得到通知说今晚成为侍寝人的嫔妃得光着身子,再以毯子包裹着,接着被太监们送往养心殿。很多人都说,此举是为了确保皇帝的安全,毕竟一丝不挂的嫔妃是无法对皇帝出手的。

关于这一种论点,清东陵博物馆副馆长李寅表示,皇帝没有大家想像的这么危险。然而,这种“运送嫔妃”的方式是不可能的,因为大清皇帝很务实,也没有外人想得那么专制。他们算是很尊重女权,不会这么不顾虑嫔妃们的感受。所以,这又是一起因为影视戏剧的关系而让众人对历史产生了误会的状况。

如何?Lu小编这一次介绍的大清制度还不赖吧!你就好好期待咱们下一回见啰。

 

参考资料

李寅〈皇帝想临幸谁,就去谁寝宫?揭密《延禧》没演到的史实:所有绿头牌,都由“这个人”审核〉(风传媒)

〈《延禧》乾隆霸气搂妃子睡 正史打脸〉(三立新闻网)

 

解密大清宫廷古装剧《延禧攻略》系列文章

清宫最大的烂尾楼 藉《延禧攻略》红了!〉(2018-9-6)

揭密:大清皇后居然把多肉植物当头饰佩戴?〉(2018-10-1)

惊!大清皇后爱吃的美食 居然不是给活人吃的?〉(2018-10-5)

《延禧攻略》没交代的她?揭最真的乾隆皇后〉(2018-10-6)

定颜丹让她像活人?乾隆妃子的遗体百年不腐!〉(2018-10-9)

清宫剧都是假的?懂大清文化的人看得很痛苦〉(2018-10-10)

揭密:乾隆再多情风流 为何一生最爱她?〉(2018-10-11)

宫廷拿陪葬品当摆设?唐三彩到底啥作用?〉(2018-10-12)

你被宫廷剧误导了吗?圣旨要这样念!〉(2018-10-17)

宫廷剧没说的事!皇帝下的圣旨有哪四种?〉(2018-10-23)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