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作霖是怎样筹建民国海军部队的?(图)

发表:2018-11-16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作霖与吴佩孚。
张作霖与吴佩孚。(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1922年,第一次直奉战争爆发。踌躇满志的张作霖,被吴佩孚打得一败涂地,落荒而逃。在张作霖所乘坐的火车经京奉线退回关外的途中,突然遇到一阵猛烈的炮火轰炸。

张作霖被打得措手不及。他得知这是游弋在渤海湾的直系海军部队所为后,骂了一句:“妈拉巴子,原来海军还是有用的。”

用私人款项购买江防和海防舰船

原来,早在1920年,东北就有了一支小规模的海军部队,即吉黑江防舰队。这支舰队规模小,战斗力弱,经费无人管,穷得揭不开锅,只好找到张作霖。张作霖也没看上眼,觉得真要打进关内,还是陆军管用,就只是象征性地给了一点日常维持费用。

张作霖回到奉天,立即收编了吉黑江防舰队,在此基础上筹备成立了海军部队。负责人为沈鸿烈。众所周知,打造一支像样的海军部队,可不是像陆军那样,十几个人来七八条枪就够了,而是要从国外购买大型舰船。这是需要巨额资金支撑。为此,张作霖告诉沈鸿烈:“买船的钱,奉天财政厅能给多少,算多少。不够,我拿出私人的钱补上。”

当然,这支海军部队就是张作霖的私人武装,他自己掏腰包,也算是合情合理。

有钱好办事,沈鸿烈就从日本买来两艘商船,经过改造,装上东北兵工厂自造的枪炮,取名“镇海”和“威海”。后来,又分别从俄国和日本购买一艘破冰船和一艘鱼雷舰,取名“定海”和“飞鹏”。这样,东北海军就有了4艘舰船,编为江防舰队和海防舰队。

东北海军大显身手 打败直系和闽系海军

很快张作霖就尝到了组建海军部队的甜头。1924年,第二次直奉大战爆发。战争进行之际,沈鸿烈率领舰队巡防于营口、葫芦岛一线,还在关键的几处海面上大批布雷,使得直系渤海舰队基本派不上用场。

第二次直奉大战以张作霖打败吴佩孚告终。战争结束后,奉系大将张宗昌占领了渤海舰队的驻地青岛,将渤海舰队收编。渤海舰队实力非常强大,拥有巡洋舰“海圻”、“海琛”、“肇和”,驱逐舰“同安”号等众多大型舰艇,现在,这些舰船都成了张作霖的囊中之物。

张作霖成立东北联合舰队,自任总司令,下辖江防、海防、渤海三舰队,拥有大小军舰26艘,约32200余吨,是当时中国最强大的海军部队。

随后,东北海军又打败了闽系海军,其中1927年一次海战中,东北海军“镇海”号动用了舰载飞机,对海州湾(现连云港)和上海江南造船厂实施轰炸。虽然轰炸效果不好,却创造了一个历史: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舰载飞机作战,也是上海第一次遭到空袭。

外战外行 败于苏联海军

东北海军在中国国内横冲直撞,无人能挡。可一旦遇到西方列强,就露出外强中干的本质。

1929年,中东路事件爆发后,东北军与苏联军队进行作战。期间,东北海军与苏军黑龙江舰队相遇,由于实力相差太大,损失惨重。

此后,东北海军实力大为削弱,虽然张学良重整旗鼓,也不再有昔日辉煌。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海军江防舰队落入日寇手中,其余舰队奋起抵抗。后南下投靠闽系的广东舰队。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东北海军舰船基本自沉于青岛港内和长江口岸,用来阻塞航道,防止日本舰船沿内河入侵内陆,上演了极为悲壮的一幕。

责任编辑:杨天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