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马奖“台独演说”,“中国心”碎了一地(图)

原标题:金马奖典礼言论中的统独政治

作者:丁力 发表:2018-11-19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马奖
台湾导演傅榆(右)以《我们的青春,在台湾》获最第55届金马奖佳纪录片奖(张文玠/上报)

【看中国2018年11月19日讯】11月17日在台湾举行的第55届金马奖颁奖典礼是文艺庆典,但上台发言者的有些话及其引起的反应涉及台湾地位、统独问题。

台湾导演傅榆:盼我们的国家被当做真正独立的个体

典礼上,以《我们的青春,在台湾》获得最佳纪录片奖的台湾导演傅榆在获奖感言中说:“很多人可能一辈子不会进戏院看一部纪录片,纪录片只是我们用真实的人拍一个很好看的故事。我希望大家可以进戏院不要再让我们当票房毒药。”“这部片很多人以为在讲政治,其实更多是在谈论青春,青春很美好,但很容易犯错。尤其是容易把错误的期待投射在人身上,这种错误可能发生在人对人,也可能发生在国家对国家。我希望有一天我们的国家可以被当称一个真正独立的个体来看待。这是我身为一个台湾人最大的愿望。”

《我们的青春,在台湾》以几年前台湾青年的太阳花运动为背景,其剧情简介说:“有反抗中国的台湾学运明星,有喜爱台湾的当红中国学生,也有关注政治的台湾纪录片工作者,在一次次社会运动中,试图找寻合作的可能性,在历经台湾24年来最大的社会运动后,纪录这群人,所受到的冲击,及经历现实与理想矛盾的心路历程。”

李安和巩俐等人的反应

傅榆的上述那番话引起在场不少人的欢呼和掌声,包括坐在李安旁边的台湾文化部长郑丽君的鼓掌。也有人沉默以对。台下的金马奖执委会主席、来自台湾而在美国成名的导演李安面露无奈和尴尬,没有马上鼓掌,看了看别人,然后一笑,也跟着鼓掌或者做鼓掌状。

台湾《自由时报》在报道“我希望我们的国家能够被当作独立的个体来看待”这句话之后紧接着说:“李安微笑以对”。

对此,中共党报旗下的环球网有文章说,这是绿色媒体抹黑李安,他当时是苦笑不是微笑。

最佳剧情长片奖的颁奖人原定是导演李安和演员巩俐,但巩俐没有上台颁奖,有人说这是因为傅榆发表的上述台独言论。有推特用户写道:“点赞巩俐女神,在国家领土问题上,不能退让。”

不过巩俐已经加入了新加坡国籍,美联社关于她本届金马奖照片的说明词指出,她是新加坡演员。

推特用户“天上阁”写道,傅榆此言一出,对岸微博随即掐断现场直播,评委巩俐拒绝颁奖,大陆影人集体撤退。

台湾电视人,1980年代曾在美国之音工作过的冯贤贤贴出了一张宴会厅有不少空白座位的照片,她写道:“中国影人集体缺席金马惜别晚宴,他们莫非有人随团监视/指挥”?

网民反响

共青团中央的微博账号转发了一个2016年7月首发的帖子,是包含台湾、南中国海在内的中国地图,并配文称“中国,一点都不能少!我深深的爱着这个国家”。目前已得到318万多次转发和2万8000多条评论。转发者包括在台湾出席金马奖仪式的中国演员邓超、胡歌等。

中文推特上也有不少人批评傅榆。以至于有人在美国之音的有关推文下面跟帖说,共产党“洗脑洗得不错,小粉红都炸锅了”。

但推特用户贾葭写道:“好多人发牢骚说,政治的归政治,艺术的归艺术,指责傅榆不该发表此番言论云云。我对此论调颇为反感,艺术不干预政治,则必为政治所干预。艺术必须干预政治,直到政治不能干预艺术为止,其他类推。那些大陆演职人员噤若寒蝉的反应,不正是政治干预艺术的结果么?”

中国演员强调“中国台湾”

去年金马奖影帝,今年的颁奖嘉宾——中国演员涂们的开场白是“特别荣幸再次来到中国台湾金马做颁奖嘉宾。这次见到很多熟悉面孔,接触了很多新朋友,我感到了两岸一家亲。”

他说完第一句,观众席里出现掌声和欢呼,但声音比较小。说到“两岸一家亲”,掌声和欢呼声比较响亮。

对此有网民给予好评,但推特用户贾葭说,这显示在中国没有说话的自由也没有沉默的自由,“今晚的金马奖,大陆演职人员就演绎了什么叫‘没有沉默的自由’。”

后来台湾文化部长郑丽君在脸书上回应道:“台湾是亚洲最自由、民主、多元、热情的‘国家’。台湾的金马奖为所有电影工作者打造一个尊重电影艺术及创作自由的国际奖项。”“请记得这里是台湾,不是‘中国台湾’。”

多维网说,傅榆的获奖感言也成为这部纪录片的悲剧,“中国大陆各家媒体、贴吧、豆瓣关于《我们的青春,在台湾》的获奖介绍、影片评价、视频都被删除,疑似遭封杀。”

至少在豆瓣网上,《我们的青春,在台湾》条目的内容已经被删除。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