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解决前景不妙?北京当局又在押宝(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11-20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PEC会议中美针锋相对,美国拟执行新的技术出口管制,这让投资者对中美贸易战缓和前景担忧,美国科技股下跌连带中国A股全面下跌。11月底的G20峰会上中美两国首脑会面的成果难料,北京当局眼下动作频繁试图突破僵局。
投资者对中美贸易战缓和前景担忧。(图片来源:Kadmy/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1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APEC会议中美针锋相对,美国拟执行新的技术出口管制,这让投资者对中美贸易战缓和前景担忧,美国科技股下跌连带中国A股全面下跌。11月底的G20峰会上中美两国首脑会面的成果难料,北京当局眼下动作频繁试图突破僵局。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上周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上发表讲话,互相驳斥对方对自己国家贸易行为的批评,同时努力安抚盟友。

此前外界认为,美国总统川普和中国领导人在月底召开的20国集团会议的会晤,将会化解贸易战的紧张局势。但是习近平和彭斯的讲话,给贸易战的解决前景蒙上阴影。

美国指责中国采取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包括但不限于限制市场准入、迫使在华美国企业交出有价值的技术、从事网络间谍活动以及盗窃知识产权。彭斯重申了这些情况,称美国可能把对2,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翻一倍”。

“在中国改变其方式之前,美国不会改变方向,”彭斯说。

而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Department of Commerce,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BIS)则在11月19日发布一份技术出口管制先期通知,并就这一框架方案向公众征询意见。外界认为,这或是美国历来最严的技术出口管制条例。

通知中列出了14个政府考虑进行管制的类别,其中包括人工智能、芯片、量子计算、机器人、面印和声纹技术等,这些领域都是被认为涉及国家安全和高技术的前沿科技的关键领域。虽然通知没有直接提及中国,但外界预计,中国将是受此影响最大的国家。

美国商务部称,该框架的基础是美国国会今年通过的《出口管制改革法案(Export Control Reform Act)》。根据这一法案,涉及敏感商品和技术的出口需要预先获得商务部批准,包括商务部有权对该技术的出口、再出口或转让建立管制。法案还要求商务部必须考虑这项技术的潜在最终用途。

受上述消息的影响,投资者认为贸易战的解决前景不明朗,美国的科技股票遭到抛售。19日美国三大股指集体下挫,道指跌近400点。

11月20日,中国股市三大指数集体大跌,创业板指大跌近3%,沪深两市证券、保险、银行、超级品牌等权重股集体大跌。两市逾3,000只个股股价下跌。

北京当局现下动作频繁试图突破僵局。目前,传北京当局开始酝酿新一轮开放政策,以缓解中美贸易战压力。路透社引述一名不具名的中国政府人士消息说,北京正酝酿年底推出新一波扩大开放的举措与政策。

前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现任耶鲁大学研究员罗奇(Stephen Roach)11月16日接受美国财经电视台CNBC“Trading Nation”节目采访时表示,美中双方取得的任何进展都会使市场走高,但双方贸易冲突中的棘手问题,包括知识产权盗窃和政府支持的国际竞争政策,可能会成为美中双方未来一段时间的关键角力点。

而在11月19日,中国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了《关于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内容显示,该项目总投资421.14亿元人民币,其中机场工程投资394.27亿元人民币。

不仅如此,据不完全统计,短短一个月,发改委连续批复了三个投资规模30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基础设施项目,合计投资金额达1,324.09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北京当局将“稳”经济的宝再次押在基础建设投资上。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