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然正气 民国县长张问德《答田岛书》(组图)

发表:2018-11-21 0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民政府腾冲县县长张问德(左)坚拒投降,写下了浩然正气的当世名檄《答田岛书》(右)。
国民政府腾冲县县长张问德(左)坚拒投降,写下了浩然正气的当世名檄《答田岛书》(右)。(网络图片)

1942年5月10日,云南省腾冲县沦陷,国民政府腾冲县县长张问德率抗日军民转战于荒郊野外,自然饥寒冻馁,奄奄一息。于是日本占领军行政班本部田岛觉得时机已到,得意洋洋,给县长张问德寄了一封劝降书。张问德怒火中烧,写下了浩然正气的当世名檄──《答田岛书》,痛斥日寇战争罪行,并表达中华民族和腾冲人民的抗战决心。

答田岛书》全文870字,严词驳斥田岛寿嗣的一派胡言。信中历数了日寇侵入腾冲以来犯下的罪行,最后凛然指出:“余拒绝阁下所要求择地会晤以作长谈,而将从事于人类之尊严、生命更为有益之事。痛苦之腾冲人民,将深切明了彼等应如何动作,以解除其自身所遭受之痛苦。故余关切于阁下及其同僚即将到来之悲惨末日命运,特敢要求阁下作缜密之长思。”

可以想像,当这篇凛然正气的《答田岛书》出现在田岛寿嗣手里时的那番景象。此时,日酋才知道,他们并不了解中国人,这个自以为是的“中国通”做了一件天大的蠢事。驻守滇西的日军第56师团团长松山佑三和日本缅甸派遣军总司令河边正三为此而气急败坏,这是一次“比腾北扫荡失败还可怕”的错误。并且,田岛寿嗣的想法和做法显然与侵华日军56师团和日军33军首脑的意图背道而驰,因此受到军纪处分,被撤消行政班本部长职务。

国民政府腾冲县县长张问德。
国民政府腾冲县县长张问德。(网络图片)

然而张问德的《答田岛书》,表现了中华民族的浩然正气、大国风度,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他被蒋介石誉为“富有正气的读书人”,被陈诚誉为“全国沦陷区五百多个县县长之人杰楷模”。

这封义正词严的回信,经过当时云贵监察使李根源先生转呈国民党中央,并先后登载于《腾越日报》、重庆《大公报》、《扫荡报》、《中央日报》,还被中国各省报纸转载,并作为中国历史的佐证被选入国史馆资料中。

读《答田岛书》热血沸腾,回肠荡气,字里行间,亦能感受到张问德震古烁今的抗日激情、威武不屈的民族精神。读着古朴文字,仿佛看到了一位两鬓如霜的老人,步履蹒跚,伫立高黎贡山之巅,带领腾冲民众,冒着战火,向自己的家园进发。张问德所表现出的与侵华日军不共戴天的凛然正气,得到全国人民的敬佩。《答田岛书》也作为中国重要文史资料流传后代。

《答田岛书》

田岛阁下:

来函以云南保山腾冲人民痛苦为言,欲藉会晤长谈而谋解除,苟我中国犹未遭侵凌,且与日本犹能保持正常国交关系时,则余必将予以同情之考虑,然事态之演变已使余将予以同情考虑之基础扫除无余。诚如阁下来书所言,腾冲士循民良,风俗醇厚,实西南第一乐园,大足有为之乡。然自事态演变以来,腾冲人民死于枪刺之下,暴露尸骨于荒野者已逾二千余人,房屋毁于兵火者已逾五万幢……。

而尤使余不忍言者,则为妇女遭受污辱之事。凡此均属腾冲人民之痛苦,余愿坦直向阁下说明此种痛苦,均系阁下及其同僚所赐与,此种赐与均属罪行。……余为中国之一公民,且为腾冲地方政府之一官吏,由于余之责任与良心,对于阁下将提出之任何计划,均无考虑之必要与可能。……

余所能贡献于阁下者,仅有请阁下及其同僚全部返东京……苟腾冲仍为阁下及其同僚所盘踞,所有罪行依然继续发生,余仅能竭其精力以尽其责任,他日阁下对腾冲将不复有循良醇厚之感,由于道德及正义之压力,将使阁下及其同僚终有一日屈服于余及我腾冲人民之前。故余谢绝阁下所要求择地会晤以作长谈,而将从事于人类之尊严、生命更为有益之事,痛苦之腾冲人民,将深切明了彼等应如何动作,以解除其自身所遭受之痛苦。故余关切于阁下及其同僚即将到来之悲惨末日命运,特敢要求阁下作慎密之长思。

大中华民国云南省腾冲县县长张问德

大中华民国三十二年九月十二日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