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下中共常委密集出动 四中全会充满变数(图)

发表:2018-11-21 0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关四中全会的会期和议题,此前已多次被报导,仍然充满变数。
有关四中全会的会期和议题,此前已多次被报导,仍然充满变数。(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战持续下,中南海高层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及多名中共政治局常委频繁外出调研,引起指向四中全会的揣测。而有关四中全会的会期和议题,此前已多次被报导,仍然充满变数。

中央社11月20日报导称,由于今年底适逢中共所谓改革开放40周年,加上年初十九届三中全会处理机构改革及人事案,外界普遍预估,接下来的四中全会将处理经济政策。

报导说,官方过往报导显示,中共中央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前,文件起草至少需要半年。政治局常委在这段期间会频繁外出调研,且召开约五次政治局常委会议、二到三次中央政治局会议。而中共中央政治局已分别于6、7、9、10月下旬举行会议。

近期的中共高层到地方调研活动中,李克强在6月时前往湖南,主题是产业向中西部转移议题;7月前往西藏考察。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8月赴西藏调研,有关扶贫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5月时也前往广东;11月则在北京调研。

习近平在9、10月前往东北及广东调研,针对中美贸易冲突,两度提出“自力更生”。习近平重提毛时代的标志性口号,其未来政经决策走向引人关注。

被称为“第八常委”的国家副主席王岐山,9月先是前往江苏、上海,要求推动科技创新和对外合作;11月中旬前往湖北,不但当场喝了一口当地工作人员从水库里打上来的水,还再提疑似否定“党政分开”的所谓“广义政府”。

一般而言,中共举行全国代表大会之后,随即召开一中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隔年2月举行二中全会,为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和国家机构推荐领导人选;11月举行的三中全会,则会处理经济决策,次年9月左右才会举行四中全会,处理国家决策。

但由于习近平今年初推动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中共罕见地在1、2月接连召开二中及三中全会。

中央社称,中共四中全会若在今年下半年召开,时程上普遍较以往各届提早许多,且可能聚焦处理经济方面议题。

有关四中全会将开以及其议题,今年10月中就曾传出,不过后来又有变化。

10月16日,香港《明报》报导说,四中全会将于10月份在北京召开。有关消息落空。

《明报》10月30日再报导,由于习近平11月5日将出席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的开幕式,并致开幕辞。进博会从5日开到10日,四中全会最快也要11月10日才能召开。

路透社随后也称,四中全会将延至11月上旬召开。

但四中全会至今未有召开的迹象。事实上,一年内三次召开中央全会,这在中共历史上也极为罕见,只在1958年出现过一次。

自由亚洲电台11月2日援引分析称,北京政府正在等待美国中期选举结果,以便制定应对方案。而制定此方案需要至少数个月。因此,今年举行四中全会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11月6日登场的美国中期选举,结果是共和党继续主掌参议院,民主党拿下众议院。这次选举结果对中美贸易战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而根据两月来的公开报导,贸易战已经造成中共内斗加剧,严重牵动中国政局。

10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完成了广东考察之行,罕见不提邓小平,这被认为是中共内部异议浮现的表现。

10月下旬,在习近平考察广东期间,网络上流传着一份邓小平长子、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名誉主席邓朴方在9月16日的讲话稿,里面除了盛赞邓小平理论开启改革开放之外,还不点名地提醒当权者要“实事求是”、“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道自己的份量”。

《南华早报》解读这是邓朴方对北京现时政策所作出的一种相反表态。

值得注意的是,11月13日,除出访新加坡的李克强外,习近平等六名中共政治局常委现身北京国家博物馆参观所谓“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习近平和王沪宁有关改革开放的公开讲话中,都没有提到邓小平。

外界认为,习近平和邓朴方这场公开争战,不只是代表中共体制内应对贸易战的策略之辩,背后还涉及中共残酷的内斗。中共历史上,“路线之争”往往伴随着你死我活的权力斗争。

英媒BBC在10月29日的报导中说,奥弗霍尔特博士日前在香港中文大学出席研讨会时,曾向BBC记者透露,一个高层中共官员访问哈佛时告诉他,北京内部已陷入你死我活的利益争夺和权力斗争。

时评人士唐浩撰文表示,中共内部派系的明争暗斗,向来是“不能说的秘密”,难以查证。但是,从中共四中全会迟迟无法确定召开日期、悬空未定,或许可以看出,中共党内派系可能矛盾激烈、难以调和,对内无法达成共识,对外无法展现“和谐”形象,故而会议一拖再拖,暂无定期。

自由亚洲电台援引访美学者杨占青表示,中共中央委员会的全体会议,说是会议,其实在现场没什么讨论空间,就像今年召开修宪的三中全会,只是参会的人举手通过,走个形式而已。

他认为,这次四中全会迟迟没开,实际上是内部现在还没就决议内容达成一致,也就是还没有办法统一思想,等统一之后就召开了。

对于未定会期的四中全会的议题,路透社此前曾引述来自北京的消息人士称,“四中全会的主题就是深化改革,落实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目标……”。“大的方向仍然是经济上向市场放权,政治上更强调集权。”

清华大学政治系原讲师吴强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近期退休高层官员频频公开亮相,表明目前党内斗争似乎还不明朗。就深化改革开放而言,党内现在的争论其实很多,有抨击深化改革开放实际上在否定改革开放的论调,也有强调要跟国际继续接轨,目前来看,四中全会的基调还很难讲。

自9月以来,除吴邦国、刘云山、胡启立、朱镕基、胡锦涛陆续露面,近日海外媒体纷纷报导温家宝现身看望因六四事件被解职的前统战部长阎明复,也有猜测指或与四中全会前高层角力有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