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下中共常委密集出動 四中全會充滿變數(圖)

發表:2018-11-21 0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關四中全會的會期和議題,此前已多次被報導,仍然充滿變數。
有關四中全會的會期和議題,此前已多次被報導,仍然充滿變數。(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持續下,中南海高層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及多名中共政治局常委頻繁外出調研,引起指向四中全會的揣測。而有關四中全會的會期和議題,此前已多次被報導,仍然充滿變數。

中央社11月20日報導稱,由於今年底適逢中共所謂改革開放40週年,加上年初十九屆三中全會處理機構改革及人事案,外界普遍預估,接下來的四中全會將處理經濟政策。

報導說,官方過往報導顯示,中共中央委員會舉行全體會議前,文件起草至少需要半年。政治局常委在這段期間會頻繁外出調研,且召開約五次政治局常委會議、二到三次中央政治局會議。而中共中央政治局已分別於6、7、9、10月下旬舉行會議。

近期的中共高層到地方調研活動中,李克強在6月時前往湖南,主題是產業向中西部轉移議題;7月前往西藏考察。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8月赴西藏調研,有關扶貧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5月時也前往廣東;11月則在北京調研。

習近平在9、10月前往東北及廣東調研,針對中美貿易衝突,兩度提出「自力更生」。習近平重提毛時代的標誌性口號,其未來政經決策走向引人關注。

被稱為「第八常委」的國家副主席王岐山,9月先是前往江蘇、上海,要求推動科技創新和對外合作;11月中旬前往湖北,不但當場喝了一口當地工作人員從水庫裡打上來的水,還再提疑似否定「黨政分開」的所謂「廣義政府」。

一般而言,中共舉行全國代表大會之後,隨即召開一中全會,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隔年2月舉行二中全會,為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和國家機構推薦領導人選;11月舉行的三中全會,則會處理經濟決策,次年9月左右才會舉行四中全會,處理國家決策。

但由於習近平今年初推動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中共罕見地在1、2月接連召開二中及三中全會。

中央社稱,中共四中全會若在今年下半年召開,時程上普遍較以往各屆提早許多,且可能聚焦處理經濟方面議題。

有關四中全會將開以及其議題,今年10月中就曾傳出,不過後來又有變化。

10月16日,香港《明報》報導說,四中全會將於10月份在北京召開。有關消息落空。

《明報》10月30日再報導,由於習近平11月5日將出席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簡稱進博會)的開幕式,並致開幕辭。進博會從5日開到10日,四中全會最快也要11月10日才能召開。

路透社隨後也稱,四中全會將延至11月上旬召開。

但四中全會至今未有召開的跡象。事實上,一年內三次召開中央全會,這在中共歷史上也極為罕見,只在1958年出現過一次。

自由亞洲電臺11月2日援引分析稱,北京政府正在等待美國中期選舉結果,以便制定應對方案。而制定此方案需要至少數個月。因此,今年舉行四中全會的可能性越來越小。

11月6日登場的美國中期選舉,結果是共和黨繼續主掌參議院,民主黨拿下眾議院。這次選舉結果對中美貿易戰的影響,還有待觀察。

而根據兩月來的公開報導,貿易戰已經造成中共內鬥加劇,嚴重牽動中國政局。

10月22日至25日,習近平完成了廣東考察之行,罕見不提鄧小平,這被認為是中共內部異議浮現的表現。

10月下旬,在習近平考察廣東期間,網路上流傳著一份鄧小平長子、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名譽主席鄧樸方在9月16日的講話稿,裡面除了盛讚鄧小平理論開啟改革開放之外,還不點名地提醒當權者要「實事求是」、「保持清醒的頭腦,知道自己的份量」。

《南華早報》解讀這是鄧樸方對北京現時政策所作出的一種相反表態。

值得注意的是,11月13日,除出訪新加坡的李克強外,習近平等六名中共政治局常委現身北京國家博物館參觀所謂「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習近平和王滬寧有關改革開放的公開講話中,都沒有提到鄧小平。

外界認為,習近平和鄧樸方這場公開爭戰,不只是代表中共體制內應對貿易戰的策略之辯,背後還涉及中共殘酷的內鬥。中共歷史上,「路線之爭」往往伴隨著你死我活的權力鬥爭。

英媒BBC在10月29日的報導中說,奧弗霍爾特博士日前在香港中文大學出席研討會時,曾向BBC記者透露,一個高層中共官員訪問哈佛時告訴他,北京內部已陷入你死我活的利益爭奪和權力鬥爭。

時評人士唐浩撰文表示,中共內部派系的明爭暗鬥,向來是「不能說的秘密」,難以查證。但是,從中共四中全會遲遲無法確定召開日期、懸空未定,或許可以看出,中共黨內派系可能矛盾激烈、難以調和,對內無法達成共識,對外無法展現「和諧」形象,故而會議一拖再拖,暫無定期。

自由亞洲電臺援引訪美學者楊佔青表示,中共中央委員會的全體會議,說是會議,其實在現場沒什麼討論空間,就像今年召開修憲的三中全會,只是參會的人舉手通過,走個形式而已。

他認為,這次四中全會遲遲沒開,實際上是內部現在還沒就決議內容達成一致,也就是還沒有辦法統一思想,等統一之後就召開了。

對於未定會期的四中全會的議題,路透社此前曾引述來自北京的消息人士稱,「四中全會的主題就是深化改革,落實三中全會提出的改革目標……」。「大的方向仍然是經濟上向市場放權,政治上更強調集權。」

清華大學政治系原講師吳強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近期退休高層官員頻頻公開亮相,表明目前黨內鬥爭似乎還不明朗。就深化改革開放而言,黨內現在的爭論其實很多,有抨擊深化改革開放實際上在否定改革開放的論調,也有強調要跟國際繼續接軌,目前來看,四中全會的基調還很難講。

自9月以來,除吳邦國、劉雲山、胡啟立、朱鎔基、胡錦濤陸續露面,近日海外媒體紛紛報導溫家寶現身看望因六四事件被解職的前統戰部長閻明復,也有猜測指或與四中全會前高層角力有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