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素堆积伤健康!你是哪一类?饮食可改善(组图)

发表:2018-11-22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累积在体内的毒素,借由饮食可获得改善。
累积在体内的毒素,借由饮食可获得改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体内堆积了许多毒素,为甚幺么毒素会累积在体内?原因有非常多种。中医概念,分成4大类型。找出自己所属的毒素类型,运用饮食调理可以有效改善身体状况。

毒素类型

1、胃弱型

肠胃若能正常运作,便能顺利消化吃下肚的食物,使其化为能量往全身输送,剩余的残渣则透过尿液及粪便顺畅排出体外。然而,当肠胃机能发生问题时,吃下肚的食物无法被消化,就形成了老废物质(毒素),囤积在体内。尽管慎选了吃进去的食物,却无法转换为能量。

表现症状

疲劳、没食欲、全身无力、头晕目眩、时常打嗝、容易腹泻、暴饮暴食、喜欢甜食、有许多烦恼与担忧、不分季节都爱吃生冷食物、体质畏寒。

建议饮食

白米、毛豆、黄豆、秋葵、芜菁、南瓜、高丽菜、小松菜、小芋头、马铃薯、姜、白萝卜、洋葱、青江菜、茄子。

改善重点

由于此类型的人肠胃状况不好,再怎么努力摄取食物也无法消化,只会造成老废物质越积越多。所以请这类型的朋友优先专注于修复肠胃机能。选择外观颜色柔和白净的食物,也有安抚及治愈情绪的效果。另外,生冷食物(寒性食物)与辛辣物会刺激到胃,请尽量避免食用。

2、元气不足型

此类型最明显的症状就是整个人无精打采的,所以食欲自然也不佳,毒素一累积在体内就出不去了。

好好摄取饮食,透过肠胃消化后转换为能量,让气流遍全身,然后就能将体内不需要的垃圾排出──这一连串的循环是很重要的关键,为此必须“好好吃饭,好好从食物中获得能量(气)”,这就是这类型的首要任务。

表现症状

脸色很差、容易疲劳、容易头晕目眩、没食欲、没精神、容易感冒、总是觉得很疲惫、没有干劲、脸部等肌肤容易干燥、体力差、全身无力。

建议饮食

鸡肉香菇鸡汤对于元气不足、食欲不佳的人有补养作用。
鸡肉香菇鸡汤对于元气不足、食欲不佳的人有补养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糙米、南瓜、舞菇、沙丁鱼、黑芝麻、糯米、地瓜、山药、虾子、黄豆、香菇、牛肉、鲣鱼、豌豆、马铃薯、鸡肉、鲑鱼。

改善重点

这类型的朋友,常常对于“吃”这件事已丧失兴致。即使没这么严重,你是否也曾感觉自己吃饭只是“囫囵吞下肚”呢?首先请强烈地提醒自己,我们是靠吃进肚的食物提供能量而活下去的。借由美味地享受补“气”的食材,必定能让你的身体找回精神,同时也别忘记细嚼慢咽。

3、压力型

此类型的朋友气血循环不良,而造成毒素无法流向体外,囤积于体内。不仅要注重摄取食物以补气,如何让气在体内顺畅循环也是关键的课题。而影响气循环的关键,就是“压力”。压力是导致气循环停滞的一大要因。就如同我们常常说的“累积压力”,“累积”在体内后便成为淤积,阻碍循环的流动。另外,气循环不好,也连带会影响血液、体液的循环变差,而容易引起身体各种“小毛病”。

表现症状

容易动怒、会暴饮暴食、容易有黑眼圈、每天都感受到压力、受头痛与肩膀酸而苦、觉得腹胀、胸闷、情绪不稳定、容易便秘、运动不足

建议饮食

荞麦面、洋葱、鸭儿芹、紫苏(青紫苏叶)、香草类(百里香、迷迭香、薄荷等)、柑橘类(橘子、日本醋橘、柚子、葡萄柚等)、面粉、面粉制品(乌龙面等)。

改善重点

气的淤塞原因若是出在压力,那同时也会造成“热”的产生。“热”有着类似火焰般“上升”的特质,热上升便成“上火”,让体内进入浮躁的状态。当你感到心浮气躁时,通常都会觉得脸部一股热烫,或是看看生气的人,一定都是满脸通红的。

4、水肿

当多余水分无法顺利排干净,在体内累积过多的话,就会成为“水毒”。工作性质需要长时间久站的朋友,因为长时间站立,水分无法循环至全身,而淤积在下肢。这样的状况若长期没有改善,就会演变为水肿毒。

表现症状

容易有慢性水肿症状、早上穿的靴子到傍晚会觉得变紧、觉得自己尿量减少、非常嗜酒,每晚一定要来一杯、喜欢重油重盐口味、容易腹泻、食欲不振、觉得身体沉重,懒散无力。

建议饮食

糙米、小黄瓜、白菜、红豆、水芹、莴苣、黑豆、海瓜子、蚕豆、冬瓜、干贝、猪毛菜、玉米、昆布。

改善重点

中医认为湿气会引起水肿。首要的任务就是让掌管体内排水工作的肠胃,回到健康的运作状态。同时尽量避免摄取高油、高盐分食物、甜食、生冷食、酒精,饮食要尽量保持清淡。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