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内有痰湿的人 切记3类食物一定少吃(图)

发表:2018-12-04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甜食对于痰湿体质的人来说,会加重湿气。
甜食对于痰湿体质的人来说,会加重湿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什么是痰湿体质?

痰湿体质是指人体的脏腑功能运行失调,从而引起气血液运化失调,水湿停聚,聚湿成痰内蕴的表现。这样的体质非常容易导致各类疾病的发生。这是因为中医认为,湿是最容易渗透的,湿遇上寒,就可能会导致湿寒,遇上热,就可能导致湿热。而湿遇风,有可能导致风湿。这些问题,如处理不好,就会形成一些慢性疾病,危害健康。

看看你有痰湿吗?

以下几点,如果你有一点,就说明你已经有痰湿了,症状越多,越严重。

1、体态较丰满,腹部肥满。

2、经常头脑发懵,困倦思睡,身重不爽。

3、口渴但不爱喝水。

4、大便黏滞不畅。

5、面色淡黄或面色发暗。

6、舌淡红并且胖大,舌苔厚腻,舌头边缘有齿痕。

7、皮肤上爱长水泡、湿疹等。

有痰湿的人 少吃3类食物

1、甜食

甘味食物可以补脾。甘味食物并不等同于甜食,它是指自然而有甜味的食物,如玉米、糯米、甘蔗、红糖、蜂蜜、南瓜、甜菜、葡萄、甜橙、甘草等。除此之外,甘味食物还包括淡味,即没什么味道的食物,如米、面等淀粉类食物。

甜食,或者一些淀粉多的食品,很多人喜欢,但是对于痰湿体质的人来说,是会加重湿气的。因此要少吃。

2、寒凉食品

生蔬菜属于寒凉食品,吃多了会损伤脾胃,导致痰湿体质的出现。
生蔬菜属于寒凉食品,吃多了会损伤脾胃,导致痰湿体质的出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认为,寒凉伤脾。寒凉的食物吃多了,就会导致脾的运化功能减弱,从而生出湿来。现代有些人认为,一些蔬菜,生吃营养不会被破坏,更有益人体吸收,但是生蔬菜也属于寒凉食品,吃多了会损伤脾胃,导致人们痰湿体质的出现。

3、肥腻食品

痰湿体质的人群,要少吃肥腻食品。因为这类食品会损伤脾胃,加重体内痰湿生成,最好少吃。

常按3个穴位 远离痰湿体质

1、足三里穴

位置:此穴位于小腿外侧,犊鼻下3寸,犊鼻与解溪连线上。

穴位功效:足三里穴有升发胃气,燥化啤湿、健脾和胃、扶正培元、通经活络、升降气机、补中益气等功效。足三里穴属于足阳明胃经,治疗范围很广,为长寿第一保健穴位。

按揉方法:指压足三里穴位,压的时候一边缓缓吐气,一边强压6秒,如此重复。

2、曲池穴

位置:此穴位于肘横纹外侧端,屈肘,当尺泽与肱骨外上髁连线中点。

功效:大肠经的湿浊之气汇聚于此,经常按揉疏通该穴位,有调理气血,消除湿气的功效。

3、阴陵泉穴

位置:该穴位于小腿内侧,膝下胫骨内侧凹陷处。

穴位功效:该穴名字的意思就是指脾经地部流行的经水及脾土物质混合物在本穴的聚合堆积。因此,按揉疏通该穴位,有运中焦,化湿滞的功效。

按揉方法:拇指指端放于该穴位处,先顺时针方向按揉2分钟,再点按半分钟,直到有酸胀感为宜。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