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会后续五大看点(图)

发表:2018-12-05 1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习会后续五大看点
中美对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2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川习会后,美中对会议成果论调有多个不同之处,后续发展有哪些看点呢?

避而不谈的用意

川普(特朗普)及多位参加川习会的美国高级官员表示,中方同意降低对美汽车关税,而北京对此避而不谈,还包括美国给中方设定的90天期限。英国《金融时报》的分析文章称,这是北京的一贯作法,有选择地发布信息,以达到其国内宣传的目的,避免在国内被视为是弱者。

还有观点认为,北京的另一用意在于若90天后谈不拢,可以在国内宣传美方“出尔反尔,背信弃义”。

此外,12月18日是中共推出“改革开放”政策40周年的日子,刘鹤等人认为这是提出重大结构改革的时机,以显示改革是基于自身的政策,而非迫于美方压力。

90天期限够用吗

瑞穗银行(Mizuho Bank)经济学家朱华尼(Zhu Huani)周二(12月4日)在一份报告中说,讨论复杂的非关税壁垒问题,90天是相当短的期限,即使已有了一定的讨论。

在周一的反弹之后,周二股市被抛售。华尔街说是因为投资者担心紧张的谈判窗口或难达成实际成果,以及对全球经济增长衰退的担忧。

川普总统周二发推文称,与中国的新一轮贸易谈判正在展开,有可能延长90天的休战期,但警告,如果不能达成协议,他仍然是“使用关税的人”。

中国制造2025

皮克特财富管理公司(Pictet Wealth Management)表示,有理由相信双方对达成交易的细节存在分歧,以致于会后没有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在各自发表的声明中也存在重大分歧,而且都没有提到“中国制造2025”产业政策。

咨询研究公司TS Lombard中国政策分析师奥尔科特(Eleanor Olcott)周一在一份报告中称,中方会继续对目标行业提供国家支持,尤其是“中国制造2025”计划下的技术支持。

知识产权

中国周二(12月4日)宣布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严惩知识产权盗窃。美国之音报导,中国国家发改委与37个政府部门发布了一项联合政策,拟将建立一个“社会信用体系”,公布全国范围内严重侵犯知识产权者的名单。一旦被列入侵权黑名单,将面临38项严厉的惩罚和限制。

美国方面或禁中国盗窃知识产权产品。据《华尔街日报》报导,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周二说,美国应设立新规禁止进口盗用美国知识产权的中国产品。

爱荷华州共和党众议员史蒂夫•金在2017年2月提出了一项法案,该法案允许美国政府通过对输美中国产品征收关税来惩罚中国知识产权盗窃。法案尚未付诸表决,它将使用税收筹集的资金来补偿受到中国侵权行为伤害的人。

大豆

贸易战开打后,中国削减了美国大豆进口。美国农业部长帕度(Sonny Perdue)周一表示,中国可能会在明年1月1日左右恢复进口美国大豆,他说,中国也可以购买美国大米、家禽、谷物高粱和小麦。路透社报导,First Futures高级分析师田浩(Tian Hao)说,中方对美国大豆的关税可能下降,预计中方将开始发出善意信号。

“中国必须这样做,基本上是为了腾出空气来呼吸。”一家中国国有贸易公司的一位高管说。

芝加哥咨询公司总裁丹・巴斯(Dan Basse)表示,如果中方不取消或降低关税,购买美国大豆的中国买家将是政府支持的公司,如国家谷物库存商中储粮(Sinograin)。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期货价格周一升至8月以来最高水平。

网友评论

网友“Me Ye”表示,这个90天期限的协议,看起来中国是让步了,事实上,买农产品中国并不吃亏,本来美国农产品就便宜,以前不买是损己损人,为了打击川普的农民支持者。现在中选已过,再打击农民已经没有意义了。更重要的是,这标志着中国拖延政策的开始。90天后,中国可以答应川普的要求,然后,要么不执行,要么用各种行政手段拖延,让协议失去实际意义。美国要再跟中国扯皮,再重新制裁,再重新谈判,几年就过去了,美国继续失血。直到中国足够强了,反过来制裁美国。所以,只要中国放低身段,开始跟美国谈,美国就被拖入了一个泥谭。

网友“Sherry Sheng”表示,美国聪明着呢,他们这三个月,2500亿的关税继续收,农民们大卖赚一场,然后道义上也给了中国机会,如果中国不履行合约,美国再加码对付中国就更理直气壮。他们肯定有一系列的后手等着呢,反正现在是他们占主动,这三个月美国不亏,中共日子难过。

网友“Thorn bird”说,毒品合法输出一个国家,实际是战争状态。汽车关税是个画饼,中共调整其它税来抵销进口关税。可以预见中共不可能交出核心利益的市场,不会真正取消补贴,这两条对中共来说性命攸关,即使签了协议也不会执行,最终还是回到过去的状态,也就是说挤牙膏是浪费时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