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中国人的移民潮这么兴盛呢?(组图)

发表:2018-12-08 1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家庭
中国家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2月8日讯】一波又一波的中国移民潮兴起,每年的人数越来越多,国内移民的阶层不断扩大。谈论移民的人也多了起来,移民成为了一个热词。那么,移民到底有什么吸引力?为什么那么多中国人在关注?一位已经移民美国的90后华裔网友在海外微信公众号《道诚海外投资》上给出了他的回答:

我的爸爸在90年代赶上第一轮移民浪潮,来到美国。随后,同父异母的弟弟妹妹在美国出生,成为了土生土长的ABC。我在中国完成了基础教育,在美国进行了大学教育。

我见证了上一代移民的生活(我爸),也见证了一代ABC的成长(我的弟妹),更赶上了留学大潮而出国念书(08年),接着又比同龄留学生提前拿到一张绿卡(20岁)。

1.上一代移民

我爸在美国待了将近二十年。当年,以我爸为代表的出国党来看,移民的生活条件是绝对优于回国:更好的社区、更好的收入、体面的工作,还有房子和车子。当时的中国人,大多骑着永久自行车,挤着公交,住在几家一户的筒子楼。

美国生活对于当时的中国人,有着无比的物质吸引力。在美的奋斗目标,无非是两个字——留下。今天,这一代移民已基本进入中产阶级,一栋洋房一部车,两小孩一只狗,富足但不暴富,稳定但不冒泡,算实现了他们当年的目标。

从工作上而言,第一代移民对美国的事业没有太多野心。一般工作拿到的薪资,就能过上富足健康的生活,而且不必在公司挤破头,也不必踩着别人的脸,也能住着别墅开宝马,穿著名牌逛各国。

工作性质以工程师为主。工作年限以供孩子上完大学和交完养老保险为基准。总结来说,工作的压力不大,薪资有余但不土豪。

在家庭方面,期待下一代的无非是学好中文、大学念常春藤、打football能进联赛。对于上一代人的赡养,费用会担当更多,但是诸多大小事宜由国内的兄弟姐妹打点,所以烦心事并不多。

家庭财产通常在养老保险、房产和少量基金债券里,很少有大量现金存款,破产可能性很小。每年到国外旅个游是没问题的。总结来说,生活的压力低,模式为easy。

至于以我妈为代表的中国中产阶级,生活水准虽与美国中产相差不远,但各方面的压力却要多得多得多。下得供孩子留学、买房、买车,上要供老人的医疗与养老,工作上要和官府、无赖周旋,回家后要和兄弟姐妹争财产。

防吃防癌防污染,防贼防盗防流氓。儿子/女儿在某某国留学又要缴学费了;想给爸妈转个好一点的医院;隔壁家的老王又买了一辆奥迪;单位小姑娘又拿了一个土豪金……赚钱多,发愁也多,消费能力不低,但安全感也不高。

2.留学生

我接触过的留学生分为三类。一部分家境富裕,念书只为了镀金,一开始就打算回国接班。一部分是家境贫寒,大多想要留在美国,走我爸当年的路上。而最多的一部分留学生是家境中产或小康,他们父母的奋斗目标是美国的中产。

他们把孩子送到美国,希望孩子能够过上自己渴望的日子。而这些孩子们,没有我爸当年出国时那种强烈的物质对比差,乍一看觉得自家的生活水准不低于美国,对于父母一代的生活压力也没什么切身感受,再加上寂寞和签证问题,这批人群归国的不占少数。

虽然有的朋友的归国说辞为“父母在,不远游”,但是即使归国,大多也不会甘心呆在父母的身边,去北上广打拼。其实,我的想法是,如今赡养父母不该成为回国的第一理由。洛杉矶飞上海只需十三小时,深圳去江苏也十几小时。

微信和视频电话的普及,每天联系父母并不困难。在北上广生活和在美国生活,对父母来说,距离感是差不多的。

亚洲移民者
亚洲移民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ABC

我的弟妹是土生土长的ABC。作为第一代移民的小孩,他们比国内长大的我,少了一份功利心,却多了一份自信。对于归属感,他们的态度类似自小随父母离开家乡,在北上广长大的孩子。虽然会同父母回去老家(中国),但是没有认同感。

虽然生活单纯,但这帮孩子并不是毫无烦恼。比学习成绩、比谁上的大学好、比体育,这些方面的压力和国内的孩子差不多。有些父母甚至还是旧式思维,把没有完成的梦想全部寄讬在孩子身上,孩子承受的压力不亚于应试教育下的学生。可普遍的情况是,这些孩子比中国的孩子有较多的自由实现自己的想法,且在美国的发展路径比上一代人更多元化。

4.我

我定义自己是:一个从老家来到异地打拼的人。深感幸运的是拿到了这里的户口。但是我没房子、没车子,父母在我毕业后就不会再养我,我得立足,一张户口是远远不够的。你若要问我,这样的移民我怎么想,我只能说,跟去北上广打拼的毕业生一样,我想要的还很多。

说了这么多人群的生活,只想展现一些在美国发展的可能性,看是不是大家想要的东西。美国很大,这么多行当,笼统的概括移民好不好没有什么意义,就像你不会问一个北京人你拿到户口后的发展路径是什么。

如果一定要说移民的好处,移民了之后会少了许多后顾之忧,会比同龄人更有底气的去追求自己的梦想。我所看到的美国,是一个比较公平的社会。虽没有短时间暴富的机会,但是努力的付出,大多能获得丰厚的回报。

我自己对于是否移民有个简单的衡量点:能否在移民国家靠自己让自己和家人过上预期的生活。如果能把目前的财产状况、目前自己在移民国家收入,往后在移民国家的职业发展前景,作为最先的考虑因素,会是一个较为理性的移民分析。

对于父母的赡养也是出于一样的考虑。不管跟父母离得有多远,我个人会将“能不能靠自己力量养活他们”当作思考的第一点。我认为以爱的名义回到他们身旁,却花着他们的养老金,不是孝顺。因此不管与他们相隔多远,实现个人的财务自由并维持父母的生活水准,我放在首位。

如果每个人都是一艘船,社会就是一片海。移民,就是从一片海,驶向另一片海。可能会经历风浪和颠簸,也可能会看到更壮丽的美景,但是不变的是船上所装载着的那些梦想、家人和感情。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