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中國人的移民潮這麼興盛呢?(組圖)

發表:2018-12-08 1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家庭
中國家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2月8日讯】一波又一波的中國移民潮興起,每年的人數越來越多,國內移民的階層不斷擴大。談論移民的人也多了起來,移民成為了一個熱詞。那麼,移民到底有什麼吸引力?為什麼那麼多中國人在關注?一位已經移民美國的90後華裔網友在海外微信公眾號《道誠海外投資》上給出了他的回答:

我的爸爸在90年代趕上第一輪移民浪潮,來到美國。隨後,同父異母的弟弟妹妹在美國出生,成為了土生土長的ABC。我在中國完成了基礎教育,在美國進行了大學教育。

我見證了上一代移民的生活(我爸),也見證了一代ABC的成長(我的弟妹),更趕上了留學大潮而出國念書(08年),接著又比同齡留學生提前拿到一張綠卡(20歲)。

1.上一代移民

我爸在美國待了將近二十年。當年,以我爸為代表的出國黨來看,移民的生活條件是絕對優於回國:更好的社區、更好的收入、體面的工作,還有房子和車子。當時的中國人,大多騎著永久自行車,擠著公交,住在幾家一戶的筒子樓。

美國生活對於當時的中國人,有著無比的物質吸引力。在美的奮鬥目標,無非是兩個字——留下。今天,這一代移民已基本進入中產階級,一棟洋房一部車,兩小孩一隻狗,富足但不暴富,穩定但不冒泡,算實現了他們當年的目標。

從工作上而言,第一代移民對美國的事業沒有太多野心。一般工作拿到的薪資,就能過上富足健康的生活,而且不必在公司擠破頭,也不必踩著別人的臉,也能住著別墅開寶馬,穿著名牌逛各國。

工作性質以工程師為主。工作年限以供孩子上完大學和交完養老保險為基準。總結來說,工作的壓力不大,薪資有餘但不土豪。

在家庭方面,期待下一代的無非是學好中文、大學念常春藤、打football能進聯賽。對於上一代人的贍養,費用會擔當更多,但是諸多大小事宜由國內的兄弟姐妹打點,所以煩心事並不多。

家庭財產通常在養老保險、房產和少量基金債券裡,很少有大量現金存款,破產可能性很小。每年到國外旅個遊是沒問題的。總結來說,生活的壓力低,模式為easy。

至於以我媽為代表的中國中產階級,生活水準雖與美國中產相差不遠,但各方面的壓力卻要多得多得多。下得供孩子留學、買房、買車,上要供老人的醫療與養老,工作上要和官府、無賴周旋,回家後要和兄弟姐妹爭財產。

防吃防癌防污染,防賊防盜防流氓。兒子/女兒在某某國留學又要繳學費了;想給爸媽轉個好一點的醫院;隔壁家的老王又買了一輛奧迪;單位小姑娘又拿了一個土豪金……賺錢多,發愁也多,消費能力不低,但安全感也不高。

2.留學生

我接觸過的留學生分為三類。一部分家境富裕,念書只為了鍍金,一開始就打算回國接班。一部分是家境貧寒,大多想要留在美國,走我爸當年的路上。而最多的一部分留學生是家境中產或小康,他們父母的奮鬥目標是美國的中產。

他們把孩子送到美國,希望孩子能夠過上自己渴望的日子。而這些孩子們,沒有我爸當年出國時那種強烈的物質對比差,乍一看覺得自家的生活水準不低於美國,對於父母一代的生活壓力也沒什麼切身感受,再加上寂寞和簽證問題,這批人群歸國的不占少數。

雖然有的朋友的歸國說辭為“父母在,不遠遊”,但是即使歸國,大多也不會甘心呆在父母的身邊,去北上廣打拼。其實,我的想法是,如今贍養父母不該成為回國的第一理由。洛杉磯飛上海只需十三小時,深圳去江蘇也十幾小時。

微信和視頻電話的普及,每天聯繫父母並不困難。在北上廣生活和在美國生活,對父母來說,距離感是差不多的。

亞洲移民者
亞洲移民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3.ABC

我的弟妹是土生土長的ABC。作為第一代移民的小孩,他們比國內長大的我,少了一份功利心,卻多了一份自信。對於歸屬感,他們的態度類似自小隨父母離開家鄉,在北上廣長大的孩子。雖然會同父母回去老家(中國),但是沒有認同感。

雖然生活單純,但這幫孩子並不是毫無煩惱。比學習成績、比誰上的大學好、比體育,這些方面的壓力和國內的孩子差不多。有些父母甚至還是舊式思維,把沒有完成的夢想全部寄託在孩子身上,孩子承受的壓力不亞於應試教育下的學生。可普遍的情況是,這些孩子比中國的孩子有較多的自由實現自己的想法,且在美國的發展路徑比上一代人更多元化。

4.我

我定義自己是:一個從老家來到異地打拼的人。深感幸運的是拿到了這裡的戶口。但是我沒房子、沒車子,父母在我畢業後就不會再養我,我得立足,一張戶口是遠遠不夠的。你若要問我,這樣的移民我怎麼想,我只能說,跟去北上廣打拼的畢業生一樣,我想要的還很多。

說了這麼多人群的生活,只想展現一些在美國發展的可能性,看是不是大家想要的東西。美國很大,這麼多行當,籠統的概括移民好不好沒有什麼意義,就像你不會問一個北京人你拿到戶口後的發展路徑是什麼。

如果一定要說移民的好處,移民了之後會少了許多後顧之憂,會比同齡人更有底氣的去追求自己的夢想。我所看到的美國,是一個比較公平的社會。雖沒有短時間暴富的機會,但是努力的付出,大多能獲得豐厚的回報。

我自己對於是否移民有個簡單的衡量點:能否在移民國家靠自己讓自己和家人過上預期的生活。如果能把目前的財產狀況、目前自己在移民國家收入,往後在移民國家的職業發展前景,作為最先的考慮因素,會是一個較為理性的移民分析。

對於父母的贍養也是出於一樣的考慮。不管跟父母離得有多遠,我個人會將“能不能靠自己力量養活他們”當作思考的第一點。我認為以愛的名義回到他們身旁,卻花著他們的養老金,不是孝順。因此不管與他們相隔多遠,實現個人的財務自由並維持父母的生活水準,我放在首位。

如果每個人都是一艘船,社會就是一片海。移民,就是從一片海,駛向另一片海。可能會經歷風浪和顛簸,也可能會看到更壯麗的美景,但是不變的是船上所裝載著的那些夢想、家人和感情。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