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入华盛顿权力核心?叶简明沉浮之谜被解码(图)

发表:2018-12-15 16: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打入华盛顿权力核心?叶简明沉浮之谜被解码
日前《纽约时报》解码华信掌门人叶简明如何进入华盛顿的权力走廊。(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12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曾是军方的“白手套”的华信掌门人叶简明,如今已沦为政府的阶下囚。近日《纽约时报》记者在中美两地深入调查,还原了一个费劲心思搭建人脉,并把目光投向华盛顿,而后轰然崩塌的石油大亨叶简明的起落沉浮。

12月6日,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秘书长何志平涉嫌贿赂案在美国被判7项罪名成立。

何志平原是香港著名眼科医生,其后获前行政长官董建华委任为民政事务局局长,2007年卸任该职务后,何志平转任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秘书长,该基金会的主席则是华信能源董事叶简明。

《纽约时报》12月14日报导,叶简明在2006年收购了一项被政府没收的资产,将其更名为中国华信,叶简明一切从这里开始,以金钱开路,凭着过人的胆色和商业头脑,他很快走向世界,并把目光投向华盛顿

叶简明常被人误认为是中共建政时的元帅叶剑英的孙子,这一虚假身份助长了他的神秘。商业情报公司克伦普顿集团(Crumpton Group)的高级顾问兼中国区主管裘德·布兰切特(Jude Blanchette)告诉《纽约时报》。“关于叶简明,我们十分清楚他是个善于和政界打交道的人物。”

报导称,叶简明在大手笔开展海外业务的同时,向美国有政治背景的智库一掷千金,并大规模组织中、美退休官员的线下活动。他曾与时任美国副总统的拜登(Joseph R. Biden Jr.)一家见面。他曾与前中央情报局局长、后来成为川普(特朗普)总统高级顾问的伍尔西(R. James Woolsey Jr.)共进晚餐。他曾携夫人拜会前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格林斯潘。

他为美国大学和智库提供了大量资金,能够直接接触华盛顿的高层领导人,寻求好处。叶简明意图明确,他要攀附权势,为自己的石油帝国保驾护航。

《纽约时报》说,中国华信在石油世界的边缘运作,专注于石油期货交易。他曾问美国一位前安全官员:是否能说服美军不要轰炸叙利亚,因为他想在那里购买油田?

在国外,他斥资90亿美元收购俄罗斯国有石油巨头俄罗斯国家石油财团(Rosneft)的股份,在东欧和非洲达成交易,并会见了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和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等世界领导人。

叶简明还获得了乍得、南苏丹和伊拉克等战乱地区海外油田的开采权。据朝鲜官方通讯社报导,叶简明在2011年向朝鲜领导人金正日赠送了一份礼物。 

叶简明得到中国国有银行数十亿美元贷款,聘用了大量前军官。2003年至2005年期间,他曾担任中国一个军事组织的副秘书长。《纽约时报》引述美国国会研究人员称,该组织是一个中共军队单位的掩护,有“为中共搜集情报和进行宣传的双重角色”。

另据西澳大利亚大学教授洽博(Andrew Chubb)及澳大利亚Fairfax集团驻京资深记者加诺特(John Garnaut)曾表示,叶简明可能与1998年之前担任总政联络部部长的叶选宁中将,或者是与1980至1982年担任总政部海军司令员的叶飞上将有关系。 

但当他的高级副手何志平被捕,被控行贿非洲高官以赢得合同时,华信的崛起之路戛然而止。叶简明不久也遭到中国当局羁押,罪名同样是贿赂。他最后一次露面是在今年2月,当时他的私人飞机在中国杭州降落。

华信是中国大陆最大的民营能源企业。《财新网》于今年3月1日发表长篇特稿起底了叶简明的复杂政商关系网,指叶简明频频大手笔在海内外收购,几乎涉及中国金融界各个领域。

报导消息人士的话说,叶简明打的是替换牌,拿国内的资源去撬动海外,又拿海外的故事在国内说话。他的神秘应该说是为了掩盖其背后的靠山。

网上曾有文章指叶简明的做派很像受过专门训练的军人。对此,有分析认为,在厦门远华案后,军方总政治部精心挑选了叶简明作为站在前台的白手套,其任务不仅是赚取经济上的利润,而且更重要的是以此结交世界政要,用利益收买他国核心人物,并在全球实行统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