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见证了长生不老术 最后悔这件事(图)

作者:殷鑫 发表:2018-12-16 1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武帝见证了长生不老术最后悔这件事
汉武帝曾招募天下懂道术的方士,而他最后悔没有向李少君求教更多的道术。(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汉武帝时期曾招募天下懂道术的方士。有个山东人李少君上奏说:“我曾经在海上漫游,遇见了仙人安期生。他给了我炼丹秘方。以丹砂炼出金丹,吃了金丹就能成仙。”于是李少君把安期生的炼丹秘方上奏汉武帝。

长生不老

汉武帝对李少君很尊重,赏赐他不少东西。有一次,李少君看见汉武帝有一件旧铜器,对武帝说:“我认得这件铜器。在春秋时代,齐桓公曾把它摆在床头。”汉武帝听后,就细看铜器上的刻字,果然是春秋时齐国的铜器。但李少君看上去只有五十来岁,脸色红润、皮肤光滑,牙齿像少年人那样整齐,一点都不像几百岁的人。

有一次,李少君和武安侯一起宴饮,座上有一位九十多岁的老人。李少君问了老人的姓名,然后就说:“我曾经和你的祖父一起夜宴过,那时你很小,跟你祖父在一起,所以我才认识你。”李少君这番话让在座的人啧啧称奇。

汉朝的王公贵族们听说李少君能长生不老,都对他万分敬仰,给他送的钱堆积如山。李少君就用这些钱悄悄地买原料炼成了仙丹。后来李少君把自己不会衰老的秘方给了汉武帝,然后就称病告辞了。

这天夜里,汉武帝梦见和李少君一起去登河南的嵩山。半路上忽然有个神仙拿着旌节骑着龙穿云空降而来,说太乙真人请李少君去。汉武帝从梦中惊醒了,立刻派人打听李少君的情况,并且告诉亲近的大臣说:“我昨夜梦见李少君离我而去了!”

汉武帝去探视李少君。李少君让人把他炼仙丹的秘方完全记下来,但还没说完,人就死了。李少君刚要入殓时,尸体忽然不见了,衣服连扣子都没解开,好像蝉蜕一般。汉武帝后悔没有向李少君求教更多的道术。武帝说:“李少君不会死,他是登了仙界了!”

董仲躬亲身体验方术

朝议郎董仲躬和李少君是好朋友。董仲躬为人刚强直,精通《四书》、《五经》,但对道术一点也不通,还经常嘲笑那些服丹药学道术的人。

李少君知道董仲躬对修道有不同的看法,但他的性格就是这样,也改变不了他的认识。董仲躬一向有病,身体消瘦气血不足。李少君给董仲躬开了两副药方子,董仲躬根本就不吃,也不理睬李少君讲解的道学方术。

李少君走后几个月,董仲躬的病更重了。董仲躬听说,汉武帝很遗憾没有抓住机会在李少君在时向他多讨教,就想起了李少君给的药。董仲躬试着服那药,只吃了半副,就觉得身轻体壮,病立刻好了。服完一副药之后,就觉得像年轻时那样精力充沛,这时他才相信真的有长生不死的道术。

于是,董仲躬就辞去了官职,向道士们求教,但得不到真道。后来,虽然他头发不白而且精力旺盛,但还是活不到九十岁就死了。死前他叮嘱儿子董道生说:“我曾得到李少君的仙药,最初我并不相信,后来服药真见效,却不能解释药力的来源和修道的方术,只有怀恨于九泉之下了。你要寻找人间懂得道术的人,向他学习修道的要诀。”

(资料来源:《神仙传》)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