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盟国支持 美媒指贸易战川普再添利器(图)

发表:2018-12-17 1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获盟国支持美媒指贸易战川普再添利器
川普对北京的强硬政策不但受到国内两党的拥护,盟国也纷纷成为美国在美中贸易战中的支持者。(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在川普(特朗普)总统针对美国与其它国家,包括盟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问题全面出击的时候,遭到了媒体及很多人的质疑。当与盟国之间的贸易纷争尘埃落定,只剩下美中之间的问题时,局势已经悄然改变,川普对北京的强硬政策不但受到国内两党的拥护,盟国也纷纷成为美国在美中贸易战中的支持者。

据《华盛顿邮报》报导,日前,墨西哥前驻华大使瓜亚多(Jorge Guajardo)对该报说,对美中之间的贸易争端,北京必须承认,“这不是川普问题,而是一个全球性问题”。目前是麦克拉蒂协会(McLarty Associates)高级主管的瓜亚多说,“每个人都厌倦了中国(中共)玩弄贸易体制的方式,及其从未实践承诺的行为。”

在解决与中国的贸易不平等问题上,川普政府一直持强硬态度,除了加征中国商品的惩罚性关税外,坚持要求北京当局做出“结构性改变”,停止以非法手段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及歧视外国企业等做法。

《华盛顿邮报》的文章认为,川普对中国贸易问题采取强硬立场,已获得了美国国内及其盟国的支持。目前,欧洲国家、日本、澳大利亚等美国盟友对川普政府的对华政策,已由观望转为公开支持,不但发声批评北京歧视外国企业的经贸政策,并且加入美国,加强对中国投资的限制。文章说,盟国的支持,将成为川普与北京对垒的有利“武器”。

《华邮》的文章指出,今年9月,美国、欧盟和日本的贸易官员们曾联合发布声明,谴责“一些政府”透过补贴,使得其国有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优势,虽然该声明并没有点名,但内容与川普对中国政府的批评相同。

文章说,由于中国对欧洲投资的大幅增加,引起美国盟友们的警觉。11月,欧盟决定对外来投资特别是来自中国的投资建立新的审查机制,以遏制北京在欧洲的掠夺性投资,保护成员国主权及工业独立等战略利益。而德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则于更早些时候就开始阻击来自中国的某些大型收购案及投资项目。

此外,美国要求WTO改革的呼吁也获得了盟国的支持,11月底的阿根廷G20峰会上,首次在领袖公报中指出WTO没有达成它的设立目标,并且需要改革。

美中贸易战的核心问题,就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计划,根据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所(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的数据,除了美国外,大约有十几个国家也受到2025计划的威胁。

美国财政部前驻北京的官员赫森(Michael Hirson)说,因为“中国制造2025”计划对德国、韩国和日本的威胁,比对美国更大。所以在美中贸易战中,其它贸易伙伴对中方施加的压力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级研究员鲍恩(Chad Bown)认为,如果川普与盟友携手合作,共同对抗北京不公贸易行为,将可以得到一个“有意义的交易”。

鲍恩分析,北京打算以购买更多美国商品再次施展拖延战术,避开美中贸易问题核心——“中国制造2025”产业政策的结构改革。但这可能引发欧盟及日本的不满,进而导致这些国家更坚定地支持川普,与美国结盟采取对北京的集体行动,这是北京最担心也最不乐见的结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