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画虎?徐悲鸿、张大千争买 结局却让人错愕(图)

作者:萨苏 发表:2018-12-28 1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伯虎画虎?徐悲鸿、张大千争买结局却让人错愕
唐伯虎的虎,听之就令人神往。然而,世人若是买唐伯虎的虎,基本可视为被骗的棒槌。(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要说这位老先生跟老虎确是有缘分的,唐伯虎,以字行,本名寅,无论“寅”还是“虎”,都是与这种猛兽相关的。但是这位居于明朝绘画四大家之首的才子,一生和老虎好像没有真的打过交道,他叫这个名字,是因为生于寅年寅月寅时而已,属于天象如此。唐寅一生风流倜傥,又在科举考试中卷入舞弊案受了些心理伤害,因此不喜实务,放浪形骸,自己起的号如桃花庵主、六如居士等都足具文人雅士的风采。历史记载中从未有唐伯虎画虎的记录。

局势动荡 典当名物

然而,收藏界依然会时不时冒出唐寅画的老虎一类风闻。这其实也很好理解--文人们都会想,唐伯虎毕竟是与虎有缘的,虽然他不专门画这个玩意儿,但谁能保不准老先生生前会因此留下一两幅纪念性的画作呢?

唐伯虎的虎,听之就令人神往。然而,世人若是买唐伯虎的虎,基本可视为被骗的棒槌。

但是事情皆有例外,如果徐悲鸿先生买唐伯虎的虎呢?这可是奇闻了,莫非唐伯虎真的画过虎?

事情是当事者后人所讲,笔者当时正逢其会,在场还有若干名宿。据说徐悲鸿先生还真买过唐伯虎的虎,讲来娓娓,似非虚构。

这件事发生在九一八事变之后。当时东三省义勇军兴,而富商巨室多有南迁者。因局势动荡,破家者不乏其人。有些人家逃难途中无计可施,只好靠典当旧物聊解燃眉之急。有道是盛世的古董乱世的黄金,这时候你就是拿个毛公鼎出来,也未必能卖出什么价钱,喜好收藏的朋友当时也有不少在助人之余,大大丰富自己库藏者。悲鸿先生当时也小有收获。

徐悲鸿惊见 唐寅画的虎

一日,忽招李苦禅先生与他一名师弟急来住处。说起来徐李关系十分深厚。徐悲鸿先生比李苦禅先生只大四岁,但当年苦老到北京,曾拜师于徐氏门下,并得其帮助。当时李苦禅靠拉人力车谋生之余学画,十分不易,徐悲鸿曾介绍李苦禅参与赴法勤工俭学工作,在西山工厂做工补贴家用。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西山工厂做工都是两人一组,与李苦禅一组的那位,叫做毛润之。

苦老因此感激悲鸿先生,终生执弟子礼不辍。闻得老师有招,立刻拉上师弟匆忙赶去,途中二人便问那来招呼自己的管事--有什么急事,徐先生要如此急急相招呢?

那管事便道先生刚刚得了一幅唐寅的中堂,画的是老虎……

苦老二人听说此事,大为惊讶,这唐伯虎何时画过老虎,老师糊涂了?那管事正是经手人,便得意地将事情的来龙去脉讲了,原来徐先生得到此画竟是一波三折,颇有些惊险。

数日前,有人匿名上门售画,皆为明清精品,价格不高而画作很有品位。徐先生看后鉴定无误,十分高兴,得知对方还有存货,便招来人细谈。那人却是吞吞吐吐,经过反复问诘,才终于吐实。原来此人是清朝遗老之后,先人素爱书画而不喜共和,故辛亥后迁居于关东。日军攻占奉天前不久先人过世,居丧中遇战乱,只得逃难南下,至此无依,不得不忝颜售卖父亲藏品,实为不得已之举。

徐先生闻言慨叹,并问可还有收藏欲售?那人苦叹大家坐吃山空,开支浩大,恐不得不出售一二。于是悲鸿先生便到此人流寓之处,果然见到石涛、唐寅、八大山人等多人之名作,皆为难得之宝。展卷观之,忽见一虎,落款竟是唐寅!

正待细看,那人陡然变色,曰此物是皇室所赐,不售!

悲鸿先生也是画虎大家,一见便感到此画绝非凡品,非大家不能绘也,立即出言道纵然不售,鉴赏一下有何不可?

那人勉为其难,展卷请先生细看。果然妙手丹青。徐先生愈看愈爱,只觉纵然自己的笔法,也颇有不及,而微妙处正是唐寅的独家笔法。看来,唐寅果然有虎图传世,而竟然落在自己手中。

两大家抢画 徐悲鸿购得

徐先生尚存理智,仔细辨认题款,印章无误,便不动声色离去,随即让管事设法,无论如何也要购下。

那管事再去,适逢那人家中为财务争吵,似幼子病重无钱医治,妻妾亦有一拍两散,各奔前程之意,见来了客人才暂停争吵。主人勉强脱身后,管事议价买画,那人开始不肯,待管事点出其经济困窘之状,乃不得不俯首。最终慨叹一声,答曰卖画对不起祖宗,但宗洮更是大计,为了维持一家,非三十条大黄鱼不足用也。

这可不是个小价钱,悲鸿先生虽然出得起,但总希望再向下压一下价格。那主人似也无不可,只是让步多少未定。

谁知第二天管事去了,正在和主人商谈价格之际,一位先生忽然推门而入,管事一看竟是熟人,乃张大千先生门下弟子也。

这位老兄进门便对主人一拱手,道:闻得主人那幅唐寅的虎终于愿意出手,大千先生让我立即来取画,听说原价三十条大黄鱼,我带了三十五条来,是否可以通融?

那主人尚未答话,徐先生的管事马上推案而起--徐先生其实已经认可了三十条大黄鱼的价格,只是让他尽量争取,而画是势在必得的。

这位管事马上按住对方,道我们这里已经谈了,老兄不宜再乱入。然后对那主人讲事情总有先来后到,您是大家之后,决不会为了这区区五条黄鱼坏了信用二字……他是看准了这主人只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尚有机会。

张大千的弟子当然不干,三方便舌剑唇枪起来。此时已有小童用电话飞报悲鸿先生。先生当即拍板--再拿五条大黄鱼给他,不能让张大千得逞!

那位管事老于江湖,使出全身解数,终于把事情办成了。张大千的徒弟铩羽而归。

悲鸿先生得画,喜欢得不得了,留在内室看了半天,又令挂到前厅中堂,愈看愈爱,喜不自胜。又看了半晌,忽然叫管事来,将把李苦禅师兄弟叫来。

看来,是老师叫我们来共同赏画啊。李苦禅二人也不免有些小激动。

唐伯虎的虎,究竟是何等样子呢?

二人悄声论 搅扰徐悲鸿

两人带着激动来到悲鸿先生寓所,却见中堂正挂着那幅老虎,而悲鸿先生在一竹藤椅上坐定,正在假寐。二人不敢打扰先生,便开始欣赏这只老虎。

果然是大家风范,两人愈看愈爱,轻声说起来--你看这一笔,只有唐寅才会画得出来,神妙,神妙……

轻声夸了一阵,苦禅先生便被画面角落里的疏草碎石吸引住了,细看之中,忽然发现师弟也在盯着这里。

两人对视一眼,苦禅先生犹豫片刻,轻声问道:“你看这兰草……”

师弟也轻声道:“是啊,怎么有点儿张大千的画风呢?”

苦禅先生再细看,随之点头,又指了指碎石:“你看这石头,好像也……”

师弟轻声道:“是啊。”

话音刚落,忽见假寐的徐先生腾身而起,对这惊诧的二人把手一挥,指向门口,只说了一句话:“出去!”

二人仓皇而逃,从此,徐先生这幅唐伯虎的虎便再也没人见过了。

席间听到此处,一位前辈道:唐伯虎便是因为寅年寅日寅时出生的,一生对于虎非常忌讳,他怎么会画老虎呢?

听说,徐先生在稍早的时候,于琉璃厂便因张大千而上过一次当。这次的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当弟子的实在是不好问……

唐伯虎的《卧虎图》啊,该是何等的艺术珍品呢?思之不禁神往。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