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担心中国商品冲击本土市场(图)

作者:朱诺 发表:2019-01-04 1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担心更多中国商品涌进本土市场
印度担心更多中国商品涌进本土市场。(2017年11月9日,美国之音朱诺拍摄)

【看中国2019年1月4日讯】据彭博新闻社(Bloomberg)报导,为了平衡中美贸易战引发的负面影响,中国正加快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这是一份旨在东盟十国加上中、日、韩、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16国之间建立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2011年由东盟提出。

不过,尽管有关这项协议的谈判在最近两年取得了一定程度的突破性进展,但协议的最终签署还是一拖再拖。相关国家原计划于2018年年底敲定最终的正式文本,按照彭博新闻社的说法,现在,北京希望能够在2019年底之前签署。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迟迟未能通过的主要障碍是印度。而另一些人则表示,印度的重重顾虑主要是出于对中国的担忧。而在印度国内,媒体和智库也存在着截然不同的两种声音,反对者认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会使中国大大受益,而印度本土企业将面临中国廉价商品的冲击;支持者则认为,加入这个自由贸易协定将是印度本土工业融入全球产业链,并倒逼印度国内制定适合新形势下的贸易政策。

印度担心中国商品的冲击

经济专栏作家沙马(Mihir Sharma)在印度《经济时报》(Economic Times)撰文指出:“虽然RCEP是一项多边协议,但中国和印度之间的谈判是这项协议的核心。其他国家现在已经接受了这一事实,并默许印度在‘双边机制’下与中国进行谈判。”

彭博新闻社预计,中印之间的下一轮会谈可能在今年1月底举行,新德里列出了将与北京讨论的问题清单,其中包括相比于对其他国家65%到80%的产品免征关税,印度将向较少的中国商品(42.5%)提供零关税。并且,相比于其他国家20年的征税宽限期,印度还寻求对中国商品的关税保持20年以上,具体年限还没有报导。

对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的征税比例及宽限期,印度曾经发生过摇摆。日本坚持签署协定的国家之间统一征税额度和时期,印度政府于2016年曾表示出妥协,却遭到国内工商界和智库的强烈反对。新德里一家政策研究所的主任辛格(Kavaljit Singh)就曾在媒体上激烈批评政府的妥协,认为统一征税“将破坏莫迪的‘印度制造’计划”,他还表示,如果相关国家一定要求印度对待中国与对待其他国家一样,那么,印度“应该干脆退出这个协定”,而与其他国家分别进行双边贸易协议的谈判。

彭博的报导指出,2016年,印度与中国的贸易逆差为481.9亿美元,而2017年,这些数据则达到了556亿美元。印度担心,更多的中国商品将在自由贸易协议的掩护下,冲击印度国内的市场,并威胁印度本土的制造业。

服务业输出

印度的另一个要求是,贸易协定的相关国家放松对印度IT专业人士的签证及居留限制。印度的一些官员认为:相比于其他国家,印度更像是一个“服务业主导的经济”,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主要是涵盖制造业的产品。从经济模式本身来看,印度就已经处在一个不对等的状态。加之印度的IT服务业输出未来在美国将遭遇极大的阻力,印度应该在与东亚国家的贸易谈判中弥补这一部分的损失。

印度的这一要求看似不是专门针对中国,但中国一直是最受印度政府抱怨的、未能向印度更大程度地开放服务业领域的国家。(印度也对日本、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有类似的抱怨。)尽管中国已经在大连、贵阳开设了两处印度IT服务中心,印度仍期望在中国服务业市场上分得更大的蛋糕。

印度制造业现状

经济专栏作家沙马认为印度官员的上述说法是错误的。他表示:“印度没能发展出自己的制造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印度的工厂没有竞争力,也没有进入全球的供应链。”相比于中国,印度存在着更强的关税或非关税性贸易保护政策,正是印度政府多年来的这些“保护本国工业的政策”,才使得印度本土的制造业看似高枕无忧,却原地踏步,无力抵抗外来竞争者的冲击。自莫迪上任的几年来,印度的关税总体还在不断上升,使得“印度企业加入全球产业链变得更加困难。”

据《印度教徒报》(The Hindu)报导,2018年第四季度,印度制造业的投资水平出现显著下降,为2004年以来最低水平。虽然很多人都期望,印度能够从中美贸易战中获利,能够将一些出逃中国的低端制造业吸引到印度,但事实是,很少国际企业将工厂搬来印度。2019年将是印度的大选年,莫迪如何解决未能提供足够制造业工作岗位的问题,将是他能否获得连任的关键。

沙马指出,“如果莫迪打算兑现他在5年前竞选时做出的创造工作岗位的承诺,他就不应背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国家,因为这些国家代表着全球制造业和全球贸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应做更大让步

另有一些支持印度加入区域贸易协定的人士认为:印度不是亚太经合组织(APEC)的成员,也不是刚刚生效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定”(CPTPP)的成员,印度自己主导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SAARC)也由于近年来与巴基斯坦关系的恶化而形同虚设。印度需要加入一个区域性的多边经济组织,才不致被排斥在国际贸易和全球产业链之外。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若想使得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顺利签署,中国也应该做出适当的让步。印度一直都指责中国的国家补贴政策和一些行业的市场准入限制(印度也存在类似的补贴和限制,比中国有过之而无不及),而这些指责正是中美贸易战当中美国方面希望中国做出改善的。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不仅应该对美国做出让步,更应该对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做出示好的姿态。

中美贸易战爆发后,中国对印度一些行业的产品表示出兴趣,比如,农产品和医药制品,不过,印度仍然希望中国在更多的领域向印度企业开放。

沙马指出:“对于北京来说,这(与印度的贸易谈判)是一次机会,不仅可以显示出中国对自由贸易的持续承诺,而且还可以表明中国有让贸易比以往更加公平的意愿。如果真的希望在2019年实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那么,印度和中国都必须非常认真地考虑他们的国家利益究竟在哪里。如果两国这样做了,他们会更倾向于彼此让步。”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