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家世响亮却最容易被遗忘 金庸为何要写这个人?(组图)

他在《神雕侠侣》中 家世与名字皆响亮存在感却最低的人物

作者:Yi-hsin Lu 发表:2019-01-0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他家世响亮却最容易被遗忘金庸为何要写这个人?
郭襄和郭破虏虽然是龙凤胎,但是小郭襄可是抢眼至极,比郭破虏的存在感高了许多倍。

Lu小编要提一个在《神雕侠侣》中,最容易被遗忘的可怜角色。这个人出生在一个名声响亮的家庭中,可是他的存在感却低到老是被大家给遗忘。他就是郭破虏。只是,你可曾想过,武侠小说家金庸为何要写出这个角色?

在《神雕侠侣》中,“丐帮第十九代帮主”黄蓉与郭靖大侠共同孕育了三个孩子。老大就是砍断了杨过手臂,让众人恨得牙痒痒的骄纵女子--郭芙,老二则是受到众人一致喜爱的小东邪--郭襄,老三就是Lu小编在这一篇文章中要说的人啦--郭破虏

这三个人物,唯有郭襄和郭破虏是龙凤胎,不过,虽说是血缘亲密到不行的龙凤胎,郭襄与和郭破虏的际遇却大不相同。因为郭襄在出生后,就被小龙女抱走了,后来经历诸多曲折。杨过和李莫愁甚至还为了小郭襄而合力捕捉一只哺乳期的母豹,以利小郭襄饮用豹奶;郭襄与郭破虏生日当天,郭襄还得到“神雕大侠”杨过的三件大礼以及诸位英雄到场贺寿……。

总而言之,提及小东邪郭襄,很多人都可以侃侃而谈,除了谈她的聪慧可爱与豪爽不拘之外,更可以大谈她对杨过的少女情怀……。大家对郭襄的印象如此之深,还真是多亏金庸先生本身对郭襄的偏好!只是,与郭襄同一天出生的弟弟,郭破虏呢?

他家世响亮却最容易被遗忘金庸为何要写这个人?
在《神雕侠侣》中,大家多半关注与男女主角有密切关联的人物,故与主角都没牵扯上的郭破虏自是被遗忘了。

郭破虏的经历一般,存在感极低,每每出场总被忽略、遗忘,金庸为何还要创造这一个角色呢?其实,大家目前已经出现了共识,主要的原因有三:

一、不孝有三无后为大

首先大家认为,金庸估计也是相当认同民间所言的“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之说,因此觉得郭靖大侠必定需要一个儿子来传宗接代。

毕竟,郭家打从早逝的郭啸天到郭靖这一代,都是独脉单传。因此当郭家在世之人只存留郭靖一个男性的时候,倘若黄蓉再连生数个女儿,难保郭靖与黄蓉不会坚持一定要生出儿子来才行。

所幸,金庸让黄蓉在第二次的生产中,顺利地诞下龙凤胎。因此,这就是为什么郭破虏在小说中的存在感低到毫无重量,但金庸还是将他给勾勒出来的原因。金庸此举,亦可谓别出心裁吧!他刻意写出龙凤胎,但是一个极为抢眼,一个可谓无足轻重。这两个角色在鲜明的对比之下,众人都记住了小郭襄,也忘了郭破虏,但暗地里却也凸显了郭黄夫妻符合中国人的传统观念的一条不甚突兀的脉络。

他家世响亮却最容易被遗忘金庸为何要写这个人?
大姊郭芙与黄蓉十分相像,不过,郭芙更为刁蛮任性,同时亦缺少黄蓉的聪明机伶。

二、从性格来产生联系

从郭靖黄蓉这三个孩子的性格特点来看,其实各自与自家人产生联系的。大姊郭芙与黄蓉十分相像,不过,郭芙更为刁蛮任性,同时亦缺少黄蓉的聪明机伶;二妹郭襄素来因为不受礼法拘束,行为举止向来从心出发,故博得了小东邪之称,与黄药师的联系可谓亲密至极;三子郭破虏的性格自然是与郭靖产生相连了,郭破虏的性格显得较为朴实沉稳,而他的名字正承载着郭靖黄蓉为襄阳百姓着想的最大愿望。想想,郭家的“破虏”,这可是充满了多少豪情壮志啊!这里头自当是隐射着郭黄两人对于郭家后代在他们夫妻二人未能如愿之后,能够继续延续着父母的心志来成就“破虏”这一大愿。

因此,金庸如此着墨郭破虏,也算是不负这一位为国为民,侠之大者的郭靖了。

再者,Lu小编认为,心心念念关切着黎元百姓的郭靖大侠,可谓舍生忘己,但又低调到不行。因为郭靖可是不彰显自我存在的重要性,但他却又一再以诸项行为举止来彰显“正直、纯朴、情义、孝顺、爱国、勤奋”等纯正的传统精神,故众人提到郭靖,皆肯定他真的是金庸笔下最具足一切精神典范的侠义之人。当这些普世精神成为郭靖的个人符码时,此人的轻重绝对不需仰靠任何说词来辩护。

试想,从古至今负载着普世价值的伟大人士何曾一再对外大声诉说着自己的付出很多很重要,或是一再阐述着自己的存在意义绝对不可少。万众的典范多半是默默行事、悄然亲履着诸多不可言说的正统价值。

因此看似无足轻重、没发出过什么震摄人的声响的郭破虏,亦是隐伏于一旁,默默地映衬着他的父亲,同时他亦渐渐迈开步伐,跟随在不擅言语,性格显得鲁直但却又是万众万万不可缺少的郭靖身后。于是,郭破虏化为一道隐藏的伏流,暗暗地烘衬着郭靖以及这些无声符码的真义;于是,这对父子,亦成为代代传承着正统精神之众人的缩影。

他家世响亮却最容易被遗忘金庸为何要写这个人?
众人提到郭靖,皆肯定他真的是金庸笔下最具足一切精神典范的侠义之人。(以上图片来源皆为视频截图)

虽然Lu小编延伸了这么多,但话又说回来,郭破虏的确在《神雕侠侣》中是缺乏存在感的。不过,倘若各位细细思之,或许亦会觉察金庸如此铺排是有他的道理存在的。

可惜的是,郭破虏缺少了更多的时间来实践他自父母身上学到的……他缺少更多的时间来被描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