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不放弃武统 台湾怎么打?美会旁观吗?(图)

发表:2019-01-09 0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解放军
2018年3月3日,中共解放军的一支军乐队(图片来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1月4日在中央军委工作会议上,下达全军开训动员令,宣布2019年的军事训练任务开始。他特别提到全军要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要做好军事斗争的准备。此番讲话时机微妙。

他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讲话时提到“九二共识”、“一国两制”,并说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而台湾总统蔡英文回应称坚决不接受“九二共识”和“一国两制”。因此,习近平在4日的讲话被很多人解读为攻台可能在实施过程中。

历史文化学者文昭表示,目前尚未有解放军对台采取异常军事举动的消息。这也并非习近平首次提到军事斗争的准备,早在2012年12月,习近平刚掌权,他在广州军区提到坚持用打仗的标准做好军事斗争的准备。2017年11月,他视察中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提到扎实做好各个方向,各个领域的军事斗争准备。虽然习近平多次提到“军事斗争”,但1月4日再次提起时机特殊,因此,不能完全作为老生常谈看待。

预警时间

如果中共攻台在实施过程中,它将如何实施?文昭分析,中共一旦对台开战将不会是局部和零星的冲突,而是以两栖登陆达到地面控制占领为目标的军事行动。在时间、地点的选择方面,中共的两栖登陆不具有突然性。

去年10月底,华盛顿智库2049研究所举办了台湾防卫问题研讨会,台湾前国防部副部长陈永康说,在中共侵台之前,台湾将有1个月到1个半月的预警时间。因中共军队在调动军事装备,筹备两栖登陆过程中将露出马脚,如船舶集结、飞机转场、导弹部署等。10万以上规模的海空一体战很难完全欺骗美国和日本的情报网,而美日也将和台湾分享情报成果。

登陆地点

文昭表示,在有准备的情况下,台军的反登陆战将在临近海域进行,如不顺利才会转至滩头保卫战,阻止解放军抢滩。在登陆的地点上,也没有突然性可言。因适合登陆的台湾海滩只占其海岸线的10%,并有完备的岸防炮兵体系。

台军有内线作战的优势,即在自己控制的区域内作战。台湾不利之处在于地域狭小,缺乏撤退和隐蔽的空间,机动空间小;但这也是它的好处,距离短,反应速度快。即使台军对中共主要进攻地点判断有误,其改变部署所需要时间也很短。因此,解放军也无法做到攻击地点上的意外性。

兵力对比

从兵力来看,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的专家认为,中共目前海军正规运载能力约4个师,即一天运载4万人或800辆坦克。另有专家估计,解放军攻台第一天最多能运载2万6千人。正规运载能力是指动用目前的海军运载装备的运量,包括用两栖攻击舰、船坞型登陆舰、直升机登陆舰、大型气垫船等装备运载人员和武器。非正规运载能力是征用商船、民船。这样,运载能力可扩大2-3倍。但民船不具备作战能力,使用前提是已抢占了港口,且港口设施未被破坏。因此在战争的第一阶段,中共不太可能使用民船运载大批部队登陆。

中华民国有陆军18万,除去行政后勤方面的非战斗人员,对抗中共早期登陆作战,台军享有2:1或3:1数量上的优势,以及在不同地区快速移动的优势。因此在反滩头作战的早期阶段,台军在兵力和火力上具有优势。

制空权和制电磁权

文昭说,中共解放军成功的希望在于破坏台军的通讯,破坏交通,以空中火力实行对地面部队的压制,让台军无法阻挠共军的登陆,使台军在反登陆的早期阶段无法发挥兵力上的优势,让中共解放军控制港口和滩头,建立起稳固据点,把大部队运送过来。

中共登陆成功的关键在于制空权和制电磁权,即控制天空和信息战场。文昭分析,中共会从强度很高的导弹和战机空战开始,也许时间不长,或只有几个小时。中共的军机主力是歼11、歼10和歼16。在数量上超过台军的2-3倍,硬件质量上相当或超过台军。预计象歼20这种镇山之宝,中共会在第一时间投入使用。

美军航母战斗群

台湾可能最终需要美国盟友帮助守卫或夺回制空权。如果让中共解放军安全地掌握了台湾的一个主要机场,后果将十分严重,因为中共可用军机、商用飞机一起运输军队,使其在台湾兵力增加的速度大大加快。

情报网能使美军在中共攻台前,有预警和反应的时间。美军有机会向西太平洋集结多个航母战斗群,加上美国在日本和关岛的军事基地,美军能够为台军提供强大的空中火力。所以,中共在攻台之前需要做出一个压力山大的政治决定,就是要先下手为强,用弹道导弹攻击美军在日本和关岛的军事基地,以及用东风导弹攻击美军航母,以吓阻美军的介入。

美军潜艇

文昭说,事实上,美军能够为台湾提供的直接战斗支援还有潜艇。总的来说,中共海军反潜能力较弱,前些年它主要发展了远洋防空能力。华盛顿邮报在2017年引用的一个观点认为,如果美国能够出动8艘潜艇,就能够摧毁解放军40%以上的登陆力量,让两栖登陆失败。

台湾海峡100海里宽,这段旅程非常危险,中共军队将面临来自头顶的炮火和导弹,也将面临海底潜艇的攻击。

最大变量

文昭说,这场军事斗争的最大变量将来自美国,中共在行动前,最需要判断的是华盛顿介入的决心。中美贸易谈判之际,美军驱逐舰进入西沙群岛有争议的岛屿进行自由航行,这传递了一个信号,即美国不会为了达成一个好的贸易协议,放弃其在地区安全方面的原则。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马奎斯(Garrett Marquis)1月5日在推特上声援台湾,批评北京对台湾的武力威胁。而12月31日,川普(特朗普)总统签署了《亚洲再保障倡议法案》,向盟邦展现了美国的决心。

文昭认为,如果中共攻台,美军立即介入的可能性很高,中共应该会看清这一点而不至于造成误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