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华人逼的?纽约重点高中取消入学考试(组图)

发表:2019-01-13 0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考试
考试示意图(图片来源:Micah Walter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在公校体系里,美国人也区分普通高中和重点高中,只不过他们把重点高中称为“特殊高中”。在纽约,共有8所特殊高中,其录取不是按学区划分,而是要通过“特殊高中入学考试”来决定。

中国人善于考试,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善于补课方面。《纽约时报》2017年的一篇相关报导引发了轩然大波。报导说,在美国东海岸的纽约市,就有411家华裔校长开办的补习中心,而西海岸的洛杉矶更有多达861家。

于是,很多人开始“声讨”华裔和其他亚裔的补习文化,认为这是造成不同族裔间教育不平等的重要原因。

在这股声浪之下,纽约市市长白思豪表示,特殊高中的录取标准必须改革,因有钱有时间参与补习的家庭造成了没钱、没时间补习家庭的绝对劣势,这种不公平使得很多年轻人输在了起跑线上。白思豪计划,从2020年开始,分3年时间逐步取消“特殊高中入学考试”。

去年6月6日,美国纽约州众议会教育委员会针对特殊高中改革A10427号议案进行投票,以16比12通过。之后,该议案将在州众议会投票,一旦通过将成为纽约州法律。

纽约市长白思豪
2017年5月18日,纽约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图片来源:Drew Angerer / Getty Images)

该改革将逐年推进,到2020-2021学年,将完全废除SHSAT,纽约市每所初中的前7%的学生,平均分在3.7以上,都能获得进入特殊高中的席位。学生排名由纽约市教育总监决定,包括在校成绩与州考成绩,以及面试和文书等标准。

一些华人认为这是纽约特殊高中版的“排华法案”。在美国,华裔被认为“模范”少数族裔,比一般的美国人更容易获得成功,也为许多人所歧视,被认为他们不像黑人会为自己争取权益。根据2005年美国平等雇用委员会(EEOC)的调查,华裔美国人在职场上受到歧视的比例为31%,比黑人的26%更高,但较少有人以诉讼方式解决问题。

目前,纽约州两名亚裔众议员经过努力改变了众议长的想法,该议案被暂停表决,也仅仅是暂停。

据悉,纽约市8所特殊高中由纽约市教育局直接管辖,想进入的学生必须参加一场3小时的特殊高中入学考试(Specialized High Schools Admissions Test,简称SHSAT),每年3月发榜。考试分数和排名将决定考生能否进入这8所高中。

在过去10年中,亚裔考生在该考试中独占鳌头。2018年亚裔录取率高达51.7%,这与亚裔在美国人口中4.7%(2010年数据)的比例极度不符。而白人学生占比26.5%,拉丁裔6.3%,非裔4.1%。

对此,美国华人说法不一,主要有以下几种观点:

(1)华人可以成立私立学校,和当年的犹太人一样。

(2)用补习的时间涉猎更多活动,这是今后在独立性、知识面、领导力、创造性等方面的基础,也是华人的短板,试一试不要补习,用更多的时间去了解社会,对别人帮助更多,假以时日,可能让华人的孩子进步更快。

(3)华人重视家庭和下一代教育,一些族裔不让儿女补习是他们不在乎教育,不在乎下一代。有钱自己先享受,因他们大多数家庭习惯拿福利,而福利是纳税人交的钱。

(4)华人是为了考试而读书,不是为了读书而读书。华人是被训练成考试机器,毕业后,没有考试了,读书的目的也没有了。这就是华人少出诺贝尔奖的一个原因。

(5)用选票说话,投票代表自己利益的候选人。一些政客“动了华人的票子”给本来可以出去工作的人发福利,“动了华人的孩子”以获得这些人的选票,而这些人也因此失去了进去心和生命的尊严。

(6)华人学生彼此太相像了,没有特色,没有主见,很多出生在中产家庭,从小学钢琴、打网球、参加数学竞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