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印钞能力最强的国家要推出新货币(图)

发表:2019-01-18 0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货币 津巴布韦 美元
津巴布韦政府打算一年内推出新货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18日讯】津巴布韦2009年经历恶性通货膨胀,不得不弃用本国货币,转为流通美元、英镑、南非兰特等外国货币。津巴布韦政府打算一年内推出新货币,结束9年多来无本国货币流通的局面。

在任何一个成熟的经济体,如果每年的通胀超过6%,恐怕飞涨的物价早已让人怨声载道了。然而在非洲南部的津巴布韦,通货膨胀的概念,可能是价格标签上的小数点一年向右移动6位。

比如在2008年津巴布韦恶性通胀最“巅峰”时期,通胀率曾达到每天98%,也就是说居民们早上一睁开眼睛,生活用品的价格就比前一天翻了一倍。

而全球迄今为止面值最大的纸钞,正是津巴布韦在那段时间发行的100万亿大钞(即1后面带14个0),而这张钱竟然还不够买一个面包。

对于当时的津巴布韦人来说,最不缺的就是“钱”了,老百姓个个都是“富翁”。津巴布韦用了26年时间,将货币价值贬到几乎归零。换算过来只相当于最初的:

2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分之一!(2乘以10的35次方)

2009年中,津巴布韦无奈之下废除了本国货币,开始进入美元化时代。

靠着美元作锚,津巴布韦在最近十年间基本稳住了通胀,GDP也开始了正增长。不过随着美联储加息回收美元流动性,津巴布韦最近又碰到了新的难题:

美元现金的稀缺,导致美元在黑市上溢价几倍,进口成本猛增。而对于这个从牙签到矿泉水瓶都要进口的国家来说,物价又开始了新一轮飞涨。

为了解决这一矛盾,津巴布韦财长于日前表示,该国将在今年再度发行本国货币!

据路透社等报道,1月11日,津巴布韦财政部长穆苏利・恩库贝在首都哈拉雷一次会议上表示,该国正在筹备发行新的本国货币,预期需耗时“几个月,不必几年”。当在场代表询问具体时间表时,他给出了“12个月内”的回答。

津巴布韦央行数据显示,该国的外汇储备现在只能满足不到两周的进口需求。据统计,津巴布韦全国的账户余额大约为100亿美元,但央行实际掌握的美元现钞不到4亿美元。

对美元现金的“饥渴”,使得美元现钞在黑市上溢价370%。12日,津巴布韦的燃油价格突然从1.32美元一升暴涨到3.31美元一升,但如果外国游客能用美元现金付费的话则价格保持不变。据当地民众爆料,津巴布韦某加油站由于宣布只接受美元现金,引发了排队群众的愤怒。津巴布韦很多工厂由于进口原材料的成本暴涨,不得不停工歇业。该国著名的食用油和肥皂制造商Olivine表示,由于拖欠外国供应商1100万美元无法还清,该公司暂停生产并安排工人无限期休假。

最近几年在津巴布韦市面上已经很少看的到纸钞了,大多数交易都是通过电子支付完成。如果想要从自己的电子账户里提取美元现金,则需要支付一笔手续费。

除美国外,全球共有25个国家或地区将美元视为官方货币,意味着这些社会只能被动接受美国货币政策带来的冲击。随着美联储加息的脚步,美元流动性被收回美国国内;而且此前因为经济制裁等因素,很多美元资金无法进入津巴布韦,使得津巴布韦极度缺乏美元现金。

对于津巴布韦的普通百姓来说,他们未必会怀着喜悦的心情迎接本国新货币的发行,因为过去恶性通胀的回忆实在太过惨痛。

2008年,津巴布韦创造了和平年代人类货币史上最严重的通胀,全年物价上涨了约50亿倍(是的,你没有看错)。2009年2月,津巴布韦被迫宣布货币改革,直接将货币面值删除12个0,即1万亿第四代津元才抵得上1个第三代津元。即使这样,津巴布韦当时还是要推出100万亿巨钞,如此惊人面值的钞票也在发行4个月后就“不堪重任”,退出了流通。

当地人曾对纽约时报回忆起那段岁月,“鸡蛋、蔬菜、水果、牛奶每个小时都要涨价,极端的时候甚至几分钟涨一次。”由于本国货币还没有纸张值钱,当地居民甚至将手里的巨额钞票当做纪念品卖给外国游客,换来的美元要远远超过货币的面值。

其实,在上世纪80年代,津巴布韦元甚至比美元还要值钱!

作为英国前殖民地,资源富饶的津巴布韦在独立之初一度风光无限,首都哈拉雷的国际知名度在当时甚至远超南非的约翰内斯堡。1983年,第一代津元与英镑1:1挂钩,只需要0.678津元就能兑换1美元。

而到了2009年2月津巴布韦货币改革时,津巴布韦元的币值只相当于最初的2乘以10的35次方分之一了!

恶性通胀当时极大地损害了津巴布韦普通平民的利益。因为如此严重的通胀几乎相当于抹平了一切债务,而有能力借债的只有少数富人,大部分普通人只有微薄的银行存款,资产价值被通胀吞噬了很多。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