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渐失去书写能力的现代人(组图)

作者:斋藤孝 发表:2019-01-22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时代进步,许多人渐渐失去书写能力了。
随着时代进步,许多人渐渐失去书写能力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许多人渐渐失去书写能力

当我们不再抄笔记,就会逐渐失去在学生时代养成的技术。例如:失去正确迅速的书写能力,甚至连笔都没办法好好拿。

依我所见,每五个大学生,就有三个不懂得拿笔。

《考上第一志愿的笔记本:东大合格生笔记大公开》书中有提到,将近八成的东大合格生拿笔姿势都很漂亮。

换句话说,每五个东大生,仍然有一个拿笔不漂亮,例如:将姆指和食指扣在一起,或是用拿汤匙的方式拿笔。

“八成”这数字已经比一般学生好很多了。过去我在东大的时候,并没有看过拿笔姿势特别奇怪的人,随着时代进步,许多人渐渐失去书写能力了。

出社会后,笔记也派得上用场

前面我们提过,东大学生会把“黑板”加“教授口述”写得很精美。我以前就读东大法学部的时候,曾经被同学笔记的精美程度给吓到过。他们的笔记不只精确又漂亮,而且很有架构

所谓的很有架构,是指笔记就像一本书,有分章、节与细项。如果直接写一长串文章,很难抓出重点所在,但有明确的架构就很好抓重点了。

一开始他们先用章来做大区分,再从中归纳出小节和细项。章、节、项虽然各有标题,但统整得有条不紊,就很容易了解文意。

抄写谈话也是同样的要领,那些同学在聆听的阶段时,思考这种结构上的优先级,然后改变文章开头的位置来显示这种顺位。

有些人还会把谈话内容化为图示,添加在笔记当中,我甚至觉得他们的笔记可以直接拿去当参考书卖钱。

当然,在聆听授课的内容时,也可以先写下谈话的大概,之后再进行架构统整。不过东大生似乎不用花这样的功夫,大多可以当场就整理好。如此高超的语言处理能力和资讯归纳能力,着实令人赞叹。

我很常跟别人借笔记,借到的也都是那种精美的笔记。跟谁借笔记是一门重要的学问,一般来说,广受好评的笔记都是有架构的笔记。

那些笔记有条不紊的同学,大学毕业后若当上公职或银行员,就能把统整笔记的能力活用在制作资料上了。

现在日本的官僚给百姓的印象不好,不过以前创造高度经济成长的高级官僚确实优秀。过去东大法学部堪称是官僚养成机构,所以他们擅长笔记法是必然的事。打从参加国考的那一刻起,就得拿出官僚该有的能力。除了法律知识以外,还要能迅速掌握大量语言情报的要点,并在理解后提出方案。

养成“出社会也要做笔记”的观念

东大的入学考试安排也很巧妙,例如:国语有很多申论题,或是标出一段难解的文章,请考生简单扼要地做出说明。能用具体而简单的文字解释难度极高的文章,才代表真正理解文章的内容。

数学考试并不是单纯要人罗列公式而已,“用国语去解释公式原理”也包含在内,社会科考试更是以申论题为主。填空或回答关键字之类的问题是在考记忆力没错,但东大入学考更重视语言和情报的处理能力。

的确,笔记做得漂亮会拿到比较好的成绩,但这不代表工作能力优异,读书厉害和工作厉害不见得能画上等号。商业行为尤其如此,一个人若没有独特的敏锐度,很难赚到大钱。

不过,大多数的工作是“在期限内处理好”就够了。在组织里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按部就班地处理工作,并归纳出一套有系统的方法非常重要。换句话说,笔记在出社会以后还是派得上用场。

有没有这样的观念,将产生非常大的差异。

姑且不论技术的高低,最重要的是要先养成“出社会也必须做笔记”这个观念。

逐渐失去书写能力的现代人

“抄”笔记和“做”笔记的不同层次

如果只是傻傻地抄笔记,头脑并不会因此变好,你得用更积极的方式做笔记才行。

首先,做笔记时需要运用“积极”意识。

抄写笔记的心态是有分层次的。

举例来说,我常在开始演讲二十分钟后,要求大家把演讲内容归纳成三分钟版本重述一遍,几乎所有听讲者都办不到。只有在事前要求听众边听边抄笔记,他们才会照办。然而,就算是看着笔记简短地重述一遍,大多数人还是讲得不知所云,最后中途放弃。

聆听演讲吸收资讯是好事,但也得活用那些资讯才有意义。假如听完演讲后只是稍微留下一点印象,那么有听跟没听是一样的。在必要时有办法重述内容,这才是关键所在。

聆听别人讲话的时候,你必须抱着“自己是下一个发言者”的心态来抄笔记,否则是绝对不可能重述内容的,而这就是“被动抄笔记”和“积极做笔记”的差别。由于心态不同,吸收率也会完全不一样。当人处于“自己也必须开口”的迫切情况下,才会积极去做笔记。

只是被动抄笔记的话,头脑并不会变好。既然决定要边听边做笔记,就抱着必须重述一遍的心态来写。把你写过的内容说给两个好朋友听也是不错的方法,以这种“准备说给人听”的心态做笔记,你会发现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有飞跃性的进展。

第二,若对方谈话的内容和本身的经验相关,也请你把它写下来。假设谈话的内容是鱼网,请想像你是用那张鱼网,在经验的大海中捞出鱼来。然后具体写下自己也曾有过的类似经历,或是以前听过类似的话题。

简言之,就是把“客观资讯”和“主观资讯”都写在笔记上面。由于同时要写下两种资讯,还不习惯的人会稍感困难。但进行困难的训练,你的头脑才会变聪明。

所谓“头脑好”,是指掌握文章脉络的能力,还有掌握现实意义的能力。

有本事依循文章脉络,具体说明一件抽象的事情,这是非常重要的能力。所以要养成使用具体事例说明的习惯,而且要能瞬间联想到相关的资讯。

这样的训练可以透过做笔记进行,因此做笔记会让你变聪明。

本文节录自采实文化大脑整理笔记法》一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