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共统战官员曝张首晟15岁便成北京棋子(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9-01-23 1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列中共“千人计划”的美籍华裔科学家、斯坦福大学教授张首晟,于2018年12月1日在美“意外去世”。
位列中共“千人计划”的美籍华裔科学家、斯坦福大学教授张首晟,于2018年12月1日在美“意外去世”。(斯坦福大学YouTube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美国华裔知名物理学家张首晟去年底“意外离世”后,获中共官方高调纪念。外界一直猜测,张首晟之死与美国对中共当局“千人计划”这项招募海外科技人才的质疑和调查有关。而大约就在张首晟死后不久,官方开始淡化他生前入选并引以为傲的“千人计划”。这一“计划”至今备受质疑,前中共统战官员程干远对美媒解密该“计划”内幕,指张首晟陷入太深。

美国之音1月23日报导,旅居美国的前中共统战官员程干远说,张首晟在中共的“千人计划”中“陷得很深”,早在1978年15岁的他考取上海复旦大学物理系的那天起,他就成为中国盗取西方技术情报战略的一部分。

程干远说,70年代末80年代初,邓小平搞改革开放,目的是为挽救专制政权,让共产党政权不至于崩溃。那时候,他们就制定了一个计划,派一批精干的技术人才到西方留学。

他说:“现在讲‘千人计划’,当时没有一个明确的名字,就说要培养一批精干的技术人才到西方去,盗取技术情报。”

程干远50年代毕业于复旦大学法律系,他告诉美国之音,那时复旦大学有个物理二系,对外以大学的面目的出现,对内称作核物理系。他通过学校内部渠道获知,这个科系实则由公安部情报系统主管。

“那个时候公安和国安还没有分家。这个系由公安部一局,就是政治保卫局和国防科工委主管。系主任,据我了解,实际上就是公安部一局的情报人员。这个人原来在上海是地下党的成员,”程干远说。

程干远说,当时物理二系在全国报考的人才中挑选一些家庭背景没有问题的尖子,其中不少是红二代。江泽民的长子江绵恒197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二系,后赴美留学获得博士学位,回国后官至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1978年,15岁的初中毕业生张首晟考入物理二系,并在一年后被校方选拔赴德国公派留学。

程干远说:“当时德国洪堡基金给了一些钱,一部分人到了德国,张首晟就是那个时候挑选的,待了一年转到美国,直接由杨振宁带为博士生。”

张首晟后来成为美国斯坦福大学物理系终身教授,几年前受聘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每年都会在中国待较长一段时间,从事科研并指导学生。

程干远说,80年代赴美留学的那批人大都拿到了物理学博士,大部分人日后都和中国的科技单位和高校有联系。他们逐步把西方技术搞到手,弄到中国来,中国也给他们提供很多好处。

程干远说,这样他们就“两边拿钱,待遇很优厚的,很多人都成了千万富翁,甚至亿万富翁。上海浦东很多这样的人,大部分是搞计算机系统的,”

曾在中共统战系统工作十年的程干远担心,就像西方直到近年来才开始担心“千人计划”的危害一样,美国政界高层,包括那些不和情报界打交道的所谓知华派缺乏对共产党的足够认识。

程干远说,“中共和苏共最大的区别是,中共的虚伪性更强,老毛就是用这一套搞垮了国民党,表面一套背后一套,”他说,“但是它的专制政体本质上是没有变的。”

程干远还说,盗取西方技术是共产党内部多年来一直明确的目标,只不过现在把“千人计划”公开了,也等于是暴露了。

据大陆公开资料,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中共中央组织部主管、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组织实施的计划,计划引进2000名左右人才,俗称千人计划。“千人计划”始于2008年,声称旨在提升中国本土科研水平,让一大批中国出生、但在海外长大或留学的科学家归国效力。

至去年底官方内部突然下令,不得再明确提起这个计划。但据英国《金融时报》1月16日报导说,有近期申报该计划的人士和公务员表示,该计划目前仍在进行。最新一轮申报是在去年12月。

北京对外淡化“千人计划”的新动向,原因应是该计划已经引起了美国的警觉。

去年12月,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反间谍部门助理主任比尔.普利斯塔普(Bill Priestap)警告美国参议院一个委员会,中国的“人才招聘和‘人才引进’计划……还鼓励从美国机构窃取知识产权”。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的调查报告显示,美国有部分受聘于NIH等美国联邦机构的外国研究学者,私下接受中国(中共)政府资助、参与“千人计划”,违规转移美国知识产权。

去年,名列“千人计划”名单的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电力部主工程师郑小清,因涉嫌盗窃公司机密数码文件,提供给通用电气公司的中国竞争对手被联邦调查局逮捕。另一个是曾在美商业部下属的海洋大气管理局/大西洋海洋和气象研究所(NOAA/AOML)工作的王春在,于迈阿密一家联邦法庭被判刑。他被控在美国商业部下属的的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工作期间接受别国的酬薪。而王春在对此承认有罪。

2017年9月,同列“千人计划”名单的美国维珍尼亚理工大学教授张以恒以多项欺诈联邦政府罪被FBI逮捕。

而同属“千人计划”的美国华裔知名物理学家张首晟去年12月1日“意外离世”,正好与华为财务高管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发生在同一天。

据悉,张首晟是华为合作研发芯片的重要人物。网络曝光华为公主孟晚舟与张首晟有频频见面的记录。网上有消息指,在张首晟自杀那一天,有美国FBI到其实验室约谈,而这或许是压倒其内心的最后一棵稻草。而此前一天,他曾和孟晚舟一同参加了一个晚宴。

有评论认为,有可能是中共害怕张首晟被抓后,参与“千人计划”、两面通知的科技间谍也就曝光,干脆就把张首晟直接干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