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作家林清玄逝世 家属:总有相逢之日(组图)

发表:2019-01-23 2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誉为当代散文八大家之一的台湾知名作家林清玄,23日惊传因心肌梗塞去世,享寿65岁。文化部长郑丽君闻讯表示,林清玄先生毕生致力书写,著作等身,以文学和佛学倾注个人关怀及思索,清雅温煦,影响深远,对其辞世表达哀伤与惋惜。

林清玄离世的消息被证实后,中国微信公众号“林清玄读书会”今(23)日下午贴出林清玄的亲笔题字:“一生一会”,涌入读者致哀。林清玄的第二任妻子则透过出版社,发表了一则“林清玄家属致读者的一封信”,感性地表示“总有相逢之日。”

1953年出生的林清玄是高雄旗山人,自幼便立志成为作家,17岁开始提笔写作,20岁即出版人生第一本书《莲花开落》,毕业于台湾世界新闻专科学校(现世新大学),曾担任《中国时报》海外版编辑、社会记者,《工商时报》经济记者,《时报杂志》主编。

林清玄一生出书逾270册,创作文类以散文和报导文学为主,创作题材多样化,以通俗又颇富哲思的文字写下生活中的所思所感;后期以论述佛家观点,劝人守戒行善,尤以菩提系列十书为人乐道,一度成为许多人的“心灵导师”。其主要代表作品包括《心有欢喜过生活》、《在生命最深处善待自己》、《禅心大地》系列、《在苍茫中点灯》、《茶味禅心》、《莲花开落》、《白雪少年》、《桃花心木》等,曾获誉为“当代散文八大家之一”。

林清玄也是台湾文坛中获奖最多作家之一,曾获时报文学奖、吴三连文艺奖、国家文艺奖、中山文艺奖、中央日报文学奖等,1988年亦曾被出版界推选为年度风云人物。

因“婚外情”遭读者挞伐 黯然离开台湾

1996年林清玄与结褵17年的第一任妻子陈彩銮离婚,随及在1997年3月即二婚,对象是当时在林清玄教育文化基金会服务的方淳珍,然方淳珍却在结婚3个月后临盆,当时引起广大读者、妇女团体的批判与挞伐,读者骂他“伪君子”,更有激烈的群众在基金会门口焚烧他的书。

“婚外情”事件让林清玄的声望跌落谷底,导致他销售率一落千丈,一度取消所有演讲,最后黯然淡出台湾市场、转往中国发展。

林清玄不幸过世的消息传出后,其妻子方淳珍也透过圆神出版则在FB上分享“林清玄家属致读者的一封信”。

“林清玄家属致读者的一封信”全文

林清玄老师于1月22日凌晨

于睡梦中与世长辞了...。

林老师曾经说过:我们会害怕生死是因为我们不知道未来还有世界,未来还有人生。佛法难闻今已闻,人身难得今已得。人的身体很难得到,现在已经得到,要好好用来修行。如果你知道生跟死之间,就好像你移民去美国,虽然这里的人看不到你了,可是他们知道你很安好,因为你在美国。如果你相信佛法,就是说你在这里大家处得很好,有一天你不在,我们不会悲伤,因为知道你去极乐世界,或者你去了琉璃净土,你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居住。

如果有这样的高度,其实生跟死没什么两样,在我看起来就是这样子,就好像移民或者搬到别的城市去居住,总有相逢之日。

深深祝福!

事实上,台湾网友与中国网友对林清玄的评价反应相当两极。不论他是“抛弃前妻的伪君子”、“道貌岸然的代表”,或是“文章恰如其名,清香满纸,玄意悠远”都成绝响,一切留待世人评说了。

责任编辑:黄彦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