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战机与歼-16的“隐形”涂层 (组图/视频)

发表:2019-02-01 0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16战机与歼-16的“隐形” 涂层(组图/视频)
2017年9月16日,两架美国空军F-16雷鸟在马里兰州联合安德鲁斯空军基地的航展期间飞行表演(图片来源:ANDREW CABALLERO-REYNOLDS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编译)中国(中共)空军的歼-16战斗机正在使用吸收雷达波的涂层,以减少该战机被雷达探测到的几率。中共官媒《环球时报》报道错误地将喷上新漆的歼-16称为“近乎隐形”。美军F-16战机7年前就穿上了这种涂层,但表示,它只能是第四代而非第五代战机。

据美国《国家利益》报导,刷上涂层就“近乎隐形”说法不准确。吸收雷达的涂料可以降低飞机的特征,但不足以使飞机具有隐身性。

拥有世界领先的隐形战机的美国空军表示,几十年来美国空军为其F-16战斗机应用了越来越多的雷达吸收涂层,但从未将F-16描述为隐形。

歼-16是中国从俄罗斯Su-27复制的旧歼-11战机的升级版。在2019年初,中共空军拥有大约50架双引擎双尾战机,更多的正在生产中。

歼-16是中国战机中的“老兵”,是过度到新型歼-20和歼-31隐形战斗机的桥梁。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究员考林.科(Collin Koh)告诉南华早报,“这两种新一代喷气式飞机的价格过高,无法按照必要的数量进行大规模生产,以使中国空军的作战编队完全现代化,”他说。“因此,歼-16对弥合这一差距至关重要。”

《国家利益》报导说,新涂层赋予歼-16适度的隐形性能,但是中共官方媒体夸大了涂层可以缩小飞机雷达横截面的程度。

在2019年1月29日,环球时报报导称,空军旅指挥官蒋佳冀把歼-16的新型银灰色涂层描述为一种隐形涂层,赋予战机某种隐身能力,让肉眼和电磁设备几乎看不到。

据航空网站Scramble报导,吸收雷达的涂料通常由嵌入高介电常数聚合物基体中的铁磁颗粒组成。“电介质材料减慢了(雷达)波,铁磁粒子吸收了能量。”

中国歼-16不隐形 美F-16战机早用涂层了
美国F-16战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几十年来,美国空军已将连续几代的铁磁涂料与铟锡氧化物冠层涂层一起应用于其F-16,同时也降低了喷气机的特征。最新的深灰色Have Glass V涂层首次出现在7年之前的2012年左右。

美国空军逐渐将这种新油漆应用于大约200架F-16战斗机,并分配给对敌空中防御(SEAD)任务。SEAD中队驻扎在明尼苏达州、南卡罗来纳州、德国和日本。

但是没有涂层可以掩盖飞机的形状。特别是机翼、发动机进气口和发动机喷嘴的形状。方形、直角和垂直平面(例如发动机涡轮机)均强烈地反射雷达波。

据全球安全(Global Security)称,即使使用Have Glass涂层,F-16平均仍有1.2平方米的雷达横截面,而F-22和F-35的雷达横截面远远小于这一数字,仅为0.005平方米。这就解释了为什么美国空军从未将F-16描述为隐形战机。


美国空军F-16在内华达州内利斯空军基地的航空展上进行飞行表演(视频来源:Youtube)

全球安全表示,最初的Su-27雷达横截面高达15平方米。用雷达吸收材料替换铝和其它金属,可能会使该类型的雷达横截面减少几个百分点,正如中国生产的歼-16所做的那样,使用新型涂层也会使其降低一些。

但是,材料替换和涂层不能将歼-16变成歼20,正如F-16也不会变成F-22一样。歼16可能比Su-27更隐蔽,但这并不意味着它是真正的隐形战斗机。

当然,与中国较旧的歼-10和歼-11战机相比,歼-16具有更广的飞行范围及有效载荷,可帮中共军队转变为进攻型空军。

“在过去,中国空军的战斗部队更像是一支防御部队,范围有限,攻击能力有限,主要局限于其直接的地区和领土,”考林.科(Collin Koh)解释说。“歼-16将进一步推动这一局面。”

为了充分利用其歼-16,中共空军可能从美国空军的第四代和第五代战机组合计划中拷贝一种做法。在战争期间,隐形的歼-20可能进行初步打击,以压制对方的防御,为非隐形的歼-16清理空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