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戰機與殲-16的「隱形」塗層 (組圖/視頻)

發表:2019-02-01 0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16戰機與殲-16的「隱形」 塗層(組圖/視頻)
2017年9月16日,兩架美國空軍F-16雷鳥在馬里蘭州聯合安德魯斯空軍基地的航展期間飛行表演(圖片來源:ANDREW CABALLERO-REYNOLDS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編譯)中國(中共)空軍的殲-16戰鬥機正在使用吸收雷達波的塗層,以減少該戰機被雷達探測到的機率。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報導錯誤地將噴上新漆的殲-16稱為「近乎隱形」。美軍F-16戰機7年前就穿上了這種塗層,但表示,它只能是第四代而非第五代戰機。

據美國《國家利益》報導,刷上塗層就「近乎隱形」說法不準確。吸收雷達的塗料可以降低飛機的特徵,但不足以使飛機具有隱身性。

擁有世界領先的隱形戰機的美國空軍表示,幾十年來美國空軍為其F-16戰鬥機應用了越來越多的雷達吸收塗層,但從未將F-16描述為隱形。

殲-16是中國從俄羅斯Su-27複製的舊殲-11戰機的升級版。在2019年初,中共空軍擁有大約50架雙引擎雙尾戰機,更多的正在生產中。

殲-16是中國戰機中的「老兵」,是過度到新型殲-20和殲-31隱形戰鬥機的橋樑。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研究員考林.科(Collin Koh)告訴南華早報,「這兩種新一代噴氣式飛機的價格過高,無法按照必要的數量進行大規模生產,以使中國空軍的作戰編隊完全現代化,」他說。「因此,殲-16對彌合這一差距至關重要。」

《國家利益》報導說,新塗層賦予殲-16適度的隱形性能,但是中共官方媒體誇大了塗層可以縮小飛機雷達橫截面的程度。

在2019年1月29日,環球時報報導稱,空軍旅指揮官蔣佳冀把殲-16的新型銀灰色塗層描述為一種隱形塗層,賦予戰機某種隱身能力,讓肉眼和電磁設備幾乎看不到。

據航空網站Scramble報導,吸收雷達的塗料通常由嵌入高介電常數聚合物基體中的鐵磁顆粒組成。「電介質材料減慢了(雷達)波,鐵磁粒子吸收了能量。」

中國殲-16不隱形 美F-16戰機早用塗層了
美國F-16戰機(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幾十年來,美國空軍已將連續幾代的鐵磁塗料與銦錫氧化物冠層塗層一起應用於其F-16,同時也降低了噴氣機的特徵。最新的深灰色Have Glass V塗層首次出現在7年之前的2012年左右。

美國空軍逐漸將這種新油漆應用於大約200架F-16戰鬥機,並分配給對敵空中防禦(SEAD)任務。SEAD中隊駐紮在明尼蘇達州、南卡羅來納州、德國和日本。

但是沒有塗層可以掩蓋飛機的形狀。特別是機翼、發動機進氣口和發動機噴嘴的形狀。方形、直角和垂直平面(例如發動機渦輪機)均強烈地反射雷達波。

據全球安全(Global Security)稱,即使使用Have Glass塗層,F-16平均仍有1.2平方米的雷達橫截面,而F-22和F-35的雷達橫截面遠遠小於這一數字,僅為0.005平方米。這就解釋了為什麼美國空軍從未將F-16描述為隱形戰機。


美國空軍F-16在內華達州內利斯空軍基地的航空展上進行飛行表演(視頻來源:Youtube)

全球安全表示,最初的Su-27雷達橫截面高達15平方米。用雷達吸收材料替換鋁和其它金屬,可能會使該類型的雷達橫截面減少幾個百分點,正如中國生產的殲-16所做的那樣,使用新型塗層也會使其降低一些。

但是,材料替換和塗層不能將殲-16變成殲20,正如F-16也不會變成F-22一樣。殲16可能比Su-27更隱蔽,但這並不意味著它是真正的隱形戰鬥機。

當然,與中國較舊的殲-10和殲-11戰機相比,殲-16具有更廣的飛行範圍及有效載荷,可幫中共軍隊轉變為進攻型空軍。

「在過去,中國空軍的戰鬥部隊更像是一支防禦部隊,範圍有限,攻擊能力有限,主要侷限於其直接的地區和領土,」考林.科(Collin Koh)解釋說。「殲-16將進一步推動這一局面。」

為了充分利用其殲-16,中共空軍可能從美國空軍的第四代和第五代戰機組合計畫中拷貝一種做法。在戰爭期間,隱形的殲-20可能進行初步打擊,以壓制對方的防禦,為非隱形的殲-16清理空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