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人眼中日本文化中的不可思议之处(组图)

发表:2019-02-06 1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方人眼中日本文化中的不可思议之处
“正座”是符合日本传统礼仪的正确坐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日本文化除了大量吸收了中国文化的要素外,还有许多本土原有的因素,而这些因素在西方人的眼中也许是不可思议和无法理解的。这些因素有的反映在一些日常的行动及习惯中。有些在日本平时的生活中都习以为常或根本意识不到有什么不对头的地方,从西方文化来看却是比较奇怪的。

土下座

在日语中,“土下座”是指跪在地上,两手撑地,头部低下。在中国人看来,那就是叩头了。在中国,这一般是在寺庙中向神佛祈求时经常看到的。而在日本,这表示做错了什么严重的事情,因而向对方请罪之意。

西方人眼中日本文化中的不可思议之处
“土下座”在日本是表示向对方请罪之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过对于西方人来说就有点儿莫名其妙了。在西方,这种动作在做礼拜时是有的,而那是向神做的,而用它来向对方赔礼道歉却是西方人无法想像的。在西方这种动作是从来不会对人做的。有许多西方人在被“土下座”后就会显示出不快感。

正 座

就如同字面上的意思,这种坐姿在日本的“榻榻米”房间里是属于符合日本传统礼仪的正确坐姿。不过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就是日本人的话,坐的时间长一些,脚就会发麻。如果是西方人的话,要采取这样一种坐姿本身就是一件极难的事情。

这实际上就是“榻榻米”文化跟椅子文化的差异所致。对于西方人(实际上对于所有外国人来说都是这样)来说,采取这样的坐姿得带来多大的精神压力啊。有些西方人说,这样坐的话,不亚于经受酷刑。

在同一个地方居然同时供奉佛和其他神

在日本,同时供奉着佛和日本传统的神灵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而到了12月分,家里又会多了庆祝圣诞的跟基督耶稣有关的物品。但是在欧美,像这样同时供奉神和佛的情况是无法想像的。

虽然对欧美人来说,要选择供奉其中的一种神是要经过严肃认真思考的大事,也就是说,你到底是要供奉佛还是供奉其他宗教的神,那可是一件极其严肃的大事,不过在日本,在同一间房间里同时供奉着佛以及其他宗教的神,那是司空见惯的事情。

日本的盂兰盆会,既举行佛教方面的活动,也会举行纪念日本传统的神道宗教的活动。不过在欧美,虽然犹太教、基督教以及一些其他宗教所崇拜的最初的神都是耶和华,但作为宗教来说,却完全是不同的东西。所以日本的那种“神佛同供”的现象是无论如何不可想像的。

偷盗内裤

在日本,偷盗女性内裤的犯罪时有发生,媒体对此也多有报导。这种类型的犯罪在日本真是太司空见惯了。在日本有一种男性就是专门进行这种偷窃,而对于其他东西从来不会去碰。一些欧美国家的人在看到这类报导时,觉得很奇怪,因为在他们那儿几乎从未专门有人去干这种事,对他们来说简直就是闻所未闻,而且无法理解。很多人西方人听到这种事会问:“把这个偷去干嘛?难道去穿吗?”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