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古姓默默消失的这些原因(图)

发表:2019-02-12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先秦古姓默默消失的这些原因
古人为何要有这么复杂的“”“”两层结构呢?主要是因为用于“别婚姻”,则用于“别贵贱”。(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还记得2015年曾经大热的《芈月传》吗?这部电视剧激起了大家对先秦古姓的兴趣,使得很多人去查一些看起来怪怪的字,想知道这字要怎么读,那字又是什么意思。先秦古姓看起来简单的姓氏,却引出了很多的疑问。这一篇文章就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姓氏”的发生、发展,看看那些曾经出现又默默消失的“姓氏”。

先秦时期能拥有姓的多是贵族

早在混沌初开的传说时代,“姓氏”就已经产生了,文献可考的先秦古姓主要包括黄帝之子十二姓、祝融八姓等,大概有30个,其中既有我们比较熟悉的姬、姜、子、嬴,也有看起来十分陌生的字,就像我们刚刚认识的楚国国姓“芈”,还有僖、姞、儇、隗等。虽然数量只有30来个,但先秦古姓中却生僻字一堆,要是多拍几部先秦时期的电视剧,大家的生僻字库容量一定会有很大的提升。

大家肯定都注意到了,先秦古姓这么少,这得有多少人同名呀,当时人的名又以单字为主,会不会叫声“芈月”半条街的人都回头呢?在这里我要告诉您,您多虑了。这一方面是由于先秦时期能拥有姓的多是贵族,庶民很少有姓;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古人名字中还有一个叫“氏”的东西。以如今而言,“姓氏”表达的是同样的意思,但“三代之上,姓、氏有别”,春秋战国以前,姓和氏可是分开的两码事儿。

《左传》中的一段话是对姓、氏差异最经典的解释:“天子建德,因生以赐姓,胙之土而命之氏。”简单来说就是贵族生下来就有了姓,但只有拥有了封地才会有自己的氏。所以,只有嫡长子继承王位、继承姓,而其他儿子会以自己的封地为氏,可以说“氏”是“姓”的分支。

就像《芈月传》中也有出现的文学巨匠屈原,他的先祖是楚武王的儿子瑕食,瑕食的采邑在屈,后人就以屈为氏。所以屈原也是“楚之同姓”,和楚怀王同为“芈”姓,其姓名完整来说是芈姓,屈氏,名平,字原。

姓用于“别婚姻” 氏用于“别贵贱”

为什么古人要有这么复杂的“姓”“氏”两层结构呢?因为二者的功能是不同的,姓用于“别婚姻”,氏用于“别贵贱”。“别婚姻”也就是说“同姓不婚”,这“同姓不婚”的原因,除了优生学的解释,更为重要的就是通过婚姻可以结为亲属关系。我们的古人总是天真地认为只要是亲戚,就一定会相互扶持,“同姓同德”已经不需要通过婚姻关系加以巩固,而“异姓异德”要通过婚姻来结成联盟。但随着世代的更迭,同姓诸国间的亲缘关系越发淡漠,这些所谓“同姓不婚”、“同姓相亲”的原则也一而再再而三地被破坏了。

鲁昭公娶同为姬姓的吴国女子时尚要避讳“同姓不婚”的原则,遮遮掩掩地把她的名字改作“吴孟子”。到了晋文公公然攻打同为姬姓的卫国、曹国时,已经完全不念同姓之情了。

与同姓之间亲属关系淡漠相反,同一氏的人往往能准确地说出先祖的世系,真正做到相互扶持。外人看到他们也能知道哪个是大儿子家的后人,哪个是小儿子家的后人,也就是所谓的“别贵贱”了。对于某一家族来说,姓族是虚体,而宗族是实体,“氏”才是重要的。可能正是由于“姓”“氏”两层结果过于复杂,而“姓”原本应有的功能被一次又一次地践踏,所以从春秋晚期开始,“姓”和“氏”之间的界限逐渐模糊,二者趋于合一。

姓氏制度 出现大变化

春秋晚期开始,姓氏制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方面就是前面所说的“姓氏合一”,另一方面则是全民化普及。前面说到,原本姓氏都是只有贵族才有,庶族只有名而没有姓。但到了动荡不安的春秋、战国时期,原本有姓氏的贵族可能已经沦落为了平民,而原本的庶族可能通过经商、做门客等方式提高了社会地位,也在积极为自己加姓。这样一来,姓的数量一下子增多了,在类似《三字经》的汉代启蒙读物《急就篇》中就已经能看到单姓127个、复姓3个,比先秦时期30个左右的姓已经大大不同了。

因战祸、含义不雅等原因 一些姓逐渐消失

表面上看起来,从先秦到今天,姓的数量大大增多了,但这其中有很多姓已经悄悄地不见了,这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首先,因为战祸或其他祸端,一些姓要么人口锐减,姓氏消失,要么直接改作他姓,免受牵连。周王朝大大小小的封国不计其数,仅见于史籍记载的就有170余个,到了战国时期仅剩下了七雄,160余个有名有姓的封国王族就失国、失姓了。到了战国晚期,许多先秦古姓如“秃”、“儇”,已经像大漠中的时令河一样,不知道消失在哪里了。司马迁遭受宫刑后,他的儿子有的在马前加了两点水,有的在司字的左边加了一竖,改成了冯姓或同姓,都与“司马”家族划清了界限。民国时期大量的满族人改为汉姓,单单“爱新觉罗”就改成了“金”、“王”、“罗”、“艾”、“皇”等姓。现在,我们身边的满族人还用满族姓氏的已经凤毛麟角了。

其次,由于某些姓本身的含义并不好,在使用中也逐渐抛弃了。当初庶族获取姓氏的方式十分随意,千奇百怪的姓都出现了,像“陶”、“屠”一类以职业作为姓氏的都很正常,但像“马矢”一类十分不雅的姓氏不禁让人大跌眼镜。这样的姓氏自然难以长久流传,西汉末年的大司徒马宫本姓就是“马矢”,基本相当于现在国务院总理的大司徒怎么能姓这么难以入目的一个姓呢,于是,马宫就省去一字改为姓“马”了。我们现在的姓氏统计中像“死”、“难”一类的姓的人口都只在千人左右,还呈递减趋势,也许再过上三五十年,这类姓氏也就没有了。

再次,帝王的意志有时也会让某一个姓消失。比如雍正皇帝认为“丘”姓是对孔圣人的不敬,就勒令天下“丘”姓改为“邱”。至于某一个小的家族因为帝王赏赐而放弃旧姓的情况就更为普遍了。

此外,少数民族也常常为了快速融入汉族文化而抛弃原本的族姓,改用汉姓。像北魏皇室从“拓跋”改为了“元”。辽代的后族看起来都姓“萧”,其实是不同的契丹部族改为了同一个汉姓,他们原本的姓氏有“乙室”、“拔里”等等。明清以来,随着《百家姓》的普及,更是有很多弱势的小姓为求方便或攀亲戚,就合并到大姓当中去了。我们常说“行不更名,坐不改姓”,而实际上,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有些姓氏已经或即将沉沦于历史长河中了。

迄今为止中国史籍中可查的姓要超过两万个,而目前仍在通用的约3000个。虽然姓氏的增减变化一直都在进行,但姓氏中蕴含的家族认同始终焕发着强大的力量。一部《芈月传》让我们了解了一个现今已十分稀少的古姓,而更多尘封在姓氏中的历史掌故正等待着大家去探索,若有可能,不妨回家找找家谱,也追溯一下自己姓氏的来历吧!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