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军方发新规备战打仗 美媒:习近平心中没底(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9-02-13 0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要求军队“聚焦备战打仗”,被指另有考量。
习近平要求军队“聚焦备战打仗”,被指另有考量。(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发布军事训练监察新规,强调“聚焦备战打仗”。而在美国国会刚刚结束的一场听证会上,有前情报官作证称,习近平军队能否打仗和打胜仗心中没底。中共近年频放风“备战打仗”,被质疑另有考量。

中共军方发布军训新规再提备战打仗

2月11日,中共新华社消息称,中共军队军事训练监察试行条例(试行)近日正式发布。“条例”要求贯彻习近平的强军思想及从严治军,聚焦备战打仗云云。该“条例”将自3月1日起实施。

要求聚焦备战打仗是近年中共军方使用的高频词。

去年9月底,习近平北上黑龙江考察,曾到79集团军基地,登上机场塔台,实地观看陆航部队行动演练,又在陪同人员的辅助下,亲自操控直-10的机炮。习并放话“自力更生,练兵备战”。

今年1月4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表示,当前正面临“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增多”,全军“要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

习近平在会议上还签署了中央军委2019年1号军令,发布全军开训动员令,强调“要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确保一旦有事能快速有效应对”。

习近平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会上,曾提出“一国两制”统一台湾,但说“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

河南地方媒体1月初报导,1月8日至9日,中共河南省军区党委第十二届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学习贯彻中央军委扩大会议精神”,“聚焦备战打仗。

消息显示,中共军方在1月8日之前的数日间曾召开了一次中央军委扩大会议,而且会议主题可能涉及“备战打仗”。

美听证会:前情报官称习近平担心中共军队能否打胜仗

在习近平签署命令发布军事训练监察条例,强调备战打仗的同期,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刚刚就习近平所面临的内部与外部的挑战举行了一个听证会。一名前美军情报官在作证时暗示,习近平对军队能否打仗和打胜仗心中无底,因而夜不能寐。

美国之音2月12日的报导称,美国陆军退役中校、独立军事分析师布拉斯克(Dennis Blasko)在作证时作出上述暗示。

布拉斯克表示,大量公开来源的证据表明中共高层领导人意识到军队在作战与指挥能力方面存在重大缺陷。在习近平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后,这些评估的次数增加了,使高层领导人对中共“解放军”打赢现代战争的能力存有怀疑,并可能对中国如何追求其近期和中期安全目标起到缓和作用。

这位前情报官表示,尽管中共“解放军”不断获得新的武器装备和技术并进行了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最大规模的结构性改革,但对军队进行的评估显示,中共领导人对军队的作战能力缺乏信心以及军方的教育与培训制度未能使指战员为战争做好准备。

他据此作出判断说,中共领导人对军队参战“在近期到中期内几乎没有任何胃口”。

对于中共政权的军力到底是实力还是花架子,中国国内外的观察家依然意见分歧。

多年来,中共军队上下的腐败之风对中国军队的战斗力影响极深。军队从士兵到最高级的将军普遍行贿受贿,军官官职在很多地方明码标价,可以花钱购买。

习近平上台以来拿下大批将领并不代表腐败被有效清除。中共军网2017年9月20日还曾报导,一名受访的战略支持部队航天系统部纪委纪检处副处长汪军喜指出,军队中“不收敛不知止、刀悬头而手不停的还大有人在”。

另外,香港《南华早报》去年引述已退休的军方上校岳刚说,“除了腐败,工作疏忽是中国军队应该治愈的和平病的下一个关键症状,”

报导说,一些军事指挥官创造了与常规军事演习相关的虚假数据。

中共军队近年除了装备的升级换代外,加大了军事演习频率,仅是在2016年一年时间,中国就有15支各兵种部队参加多达100多次军事演习。当然,中共军队从纸面上以及军事演习中看显然“非常有能力了”。

中共军报去年7月罕见刊登评论文章指出,军队几十年没有打仗了,“和平病”已渗透到方方面面,打起仗来必将付出沉重代价。军方所指的“和平病”,最获公认的是军队的腐败和滋长的骄奢淫逸。

习近平放风备战打仗被指另有考虑

对于习近平强调要准备打仗,打胜仗,亲共海外媒体《多维》曾解读称,这是对付贸易战的“习式药方”。

韩联社早前分析指,在中美贸易战争蔓延到军事层面的背景下,习近平强调强军思想,有向美国炫耀中共军事实力的目的。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大陆一名未具名的访问学者分析认为,北京是故意放风试探国内外反应,观察一下这对台湾和美国会产生多大震慑作用,同时想在美中贸易谈判中增加一些筹码。

安徽网络活跃人士沈良庆也认为,中共放风意味远大于备战。北京除了借此宣示一下包括对台湾在内的霸权野心,更大可能是因应国内政治需要,一是在经济不景气、官民矛盾激化的形势下,转移一下国内民众视线,二是威胁党内对手,以便进一步集权和防止有人逼宫。

综合外界报导,中共十九大之后,尽管习近平大权在握,但过去一年,美中贸易冲突加剧,在贸易战冲击下,当局面临内忧外患的局面。

贸易战之下,中共内部分裂似乎更甚。这在去年夏季的北戴河会议前后特别显著,当时北京一度流言横飞。一直到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又接连召开具“批评”和“自我批评”性质的所谓“民主生活会”。官方报导显示会议不但搞“人人过关”的对照检查,还强调维护习核心。法广指习近平此举或为防政变。

今年1月17日的中共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公安部长赵克志特别强调,绷紧弦防范抵御“颜色革命”。

1月21日,中共举行省级党政军一把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习近平在讲话中特别强调防范政治、经济、社会和科技等多个领域的重大风险,以及把“政治安全”放在了第一位。

英媒BBC2月1日刊发评论文章说,中共在新的一年里,对重大风险的警觉性骤然升高。这表明中共高层直接感受到了危机或许就在眼前。

中央社刊文表示,中共历史上遇到尾数是9的年份,往往会出现一些大事件,2019年的到来也令坊间“逢九必乱”之说再起。中共已陷入内忧外患之中,中国或面临着百年未有的巨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