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诗人黄庭坚有奇异的前世记忆(图)

作者:容乃加 发表:2019-02-14 0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人轮回转生后还拥有前世所学,历代和当代都有实例流传,见证轮回转世实不虚。
有人轮回转生后还拥有前世所学,历代和当代都有实例流传,见证轮回转世实不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人轮回转生后还拥有前世所学,历代和当代都有实例流传,见证轮回转世实不虚。宋代诗人黄庭坚也是如此,前世所学今生自然流露,让黄庭坚年纪轻轻就中了进士。

黄庭坚,自号“山谷”、“山谷道人”,是苏东坡门下“苏门四学士”之一,他另辟蹊径开创江西诗派。其书、诗、画号称“三绝”,诗与门师东坡齐名,当时人称他们为“苏黄”。黄庭坚自幼异常的聪颖,五岁就能背诵五经,七岁写过一首〈牧童诗〉,已经流露人生的达观洞见:“骑牛远远过前村,吹笛风斜隔岸闻。多少长安名利客,机关用尽不如君。”

前世所学自然流露,让黄庭坚年纪轻轻就中了进士,只是黄庭坚自己并不知晓此因由,直到有一天,他亲眼目睹了自己前世的遗迹,并验证了前后两世的因缘。

黄庭坚在22岁时(公元1066年)参加省试就中了第一名。第二年春天,参加礼部考试,登进士第,初任余干县(今江西省余干县)主簿。熙宁五年(公元1072年),诏举四京学官,27岁的黄庭坚考得优等,被任为北京(今河北省大名县)国子监教授。

据《修水县志》记载,黄庭坚有一段“作梦中梦悟身外身”的“前世今生”的奇遇巧会。

公元1080年,36岁的黄庭坚任泰和知县(今江西省太和县),秋天他携家赴任,隔年春抵泰和(据《宋史本黄庭坚传》)。黄庭坚担任泰和知县期间,经常登当地名胜“快阁”游憩。快阁位在县城东侧,始建于唐代干符元年(公元874年)。黄庭坚曾在快阁写下箴言及〈戒石铭〉:“尔奉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至今还镶在快阁上。

至今泰和县民间还流传着黄庭坚“作梦中梦悟身外身”认母的传奇。

据传有一天,当时担任泰和知县的黄庭坚来到快阁休憩,览景赋诗直到月色垂地,恍惚中坠入梦境。他梦见自己步下快阁,走到一个村庄,来到了一户人家前。那家门口摆着香案,案上香炉里点着线香、祭祀着一碗芹菜面,香案后有位白发皤皤的老婆婆,口中念念有词,仿佛在呼唤着谁。黄庭坚端起香喷喷的面吃下。

醒来后,黄庭坚口中竟有芹菜面余香,而且梦中之事,历历在目,让他百思不解。不仅如此,此后接连两天,午睡中都梦到了相同梦境。

不寻常的梦,让他想探个究竟。于是他循着记忆中的梦中路径寻去,所见情景一如梦中,最后果然见到了梦中的老婆婆正在门口祭拜。

黄庭坚便凑上前问,祭祀的是什么人。老婆婆抬头看到眼前的人文质彬彬,便和他交谈起来。老婆婆告诉他,今日是她女儿的忌日,女儿生前念佛、吃素,非常孝顺,就是不嫁人,到26岁时突然生了一场大病死了。她说女儿在庆历五年6月12日巳时去世,每年一到女儿忌日这天,她就煮碗芹菜面喊女儿吃。今天就是女儿的忌日。

黄庭坚一听,不由心中一震,十分惊诧,因为那正是自己的生日,而且同年同月同日同时,一死一生,竟然这么凑巧!而且自己也喜欢芹菜面!

今世的黄庭坚也非常孝顺,即使当了官,每晚还亲自为母亲理便器、倒便溺,细心关注母亲的健康状况。

老婆婆让他进了屋,并指着屋中一个大木柜说,女儿在世时非常喜欢读书,生平所看的书,全都锁在里面,只是忘了钥匙放到哪儿去了,经年都无法打开。

神奇的是,黄庭坚当下竟然想起钥匙放置的地方,并告诉了老婆婆。如他所言,老婆婆真的找到钥匙并打开了木柜。黄庭坚小心翼翼地翻着柜中的书本,看到里面有四书五经,还有一些文字抄本和老婆婆的闺女从前所写的文章。他细看之下,又是惊讶莫名,发现这些文章与他参加科举考试所写的文章竟然一字不差!

黄庭坚一时间有些不知所措,怔住了!他明白了,眼前老婆婆就是他前世的母亲!他很诚恳地将婆婆接回府中,奉养余年。

其后,黄庭坚在府衙后园植了一片竹林,并建了一座凉亭,命名“滴翠轩”。亭中有黄庭坚的石碑刻像,他自已在刻像上题了赞文道:“似僧有发,似俗脱尘;作梦中梦,悟身外身。”

思想脱离凡尘的俗家子弟黄庭坚,悟到人生如梦,梦幻梦起,梦中还有梦,通向生命幽微奥处,己身除了肉体还有灵魂存在,除了这一生,还有前世来生……40岁以后,黄庭坚走上了外儒内佛的人生路,吃素习禅。

黄庭坚洗去的转世记忆透过亲见文字笔迹,证实自己今生习得其实是延续了前世的学习。这些真实、生动的奇人故事,历代和当代一直都有流传,生生轮回实不虚。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