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日常 每天都是情人节(图)

原标题:浪漫情人节 一不小心就吵架

作者:玛那熊 发表:2019-02-14 1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只要能珍惜日常,每天都是情人节。
只要能珍惜日常,每天都是情人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去年底,自从看了好姐妹的IG分享后,Mandy就一直很想去吃某家人气西班牙餐馆,随着时间靠近年末,Mandy在一个月前就预约了晚餐,满心期待与男友度过浪漫的耶诞夜。

然而,男友当晚却临时被公司要求加班,赶着去处理重要客户的突发状况,等双方碰到面,已经接近晚上10点了,Mandy虽然知道男友加班无可奈何,却还是忍不住抱怨了几句。男友拖着疲惫的身躯前来赴约,正打算找家Lounge Bar弥补Mandy,一听之下自然也没好口气。原本应该是美好的节日,却在吵架中度过了。

Kevin的情况刚好相反,他早早就跟另一半想好耶诞节的梗:写下想要的礼物类型,让对方去推敲和购买,耶诞夜当天再交换,给彼此一个惊喜。Kevin拿到的小卡写着“香水”,从不买香氛产品的他花了很多时间做功课,例如看网友的“开箱文”、“心得文”,还跑了好几间专柜试闻,猜想对方会喜欢的香味风格,最后精挑细选出一组礼盒,加上手写卡片准备送给伴侣。

但耶诞节前一天,Kevin的伴侣鼻水流不停,还有点发烧,当天请了病假,原本的聚餐也只能取消。虽然伴侣传讯息表示想在家休息,但Kevin希望自己的用心能在当天传递,坚持跑去对方租屋处送礼。结果伴侣认为没有被善待,Kevin则觉得被浇了头冷水,不但毫无浪漫气氛,两人心里更是种下疙瘩。

且慢跳脚反击 先同理对方深层情绪

在这两个故事里,其实没有谁对谁错。觉得被“放鸽子”的Mandy与Kevin原本希望能透过约会、礼物,加温这段感情,让双方的距离更靠近;在生气与坚持的背后,其实也有着失望与挫折。而两人的伴侣则认为“不被尊重”,甚至有着“为什么不能体谅我”的强烈感受,在生气的背后同样有着失望、挫折的心情。

其实,多数情侣的吵架冲突,往往是因为聚焦在彼此的“表层情绪”,而未能理解对方到底在意什么、为何要说这种话、做出这样的行为?若我们在吵架时,能放缓指责碎念或是逃离现场的习惯,而去试着猜测对方可能还有的其他感受,就是踏出了“同理”的第一步。

在伴侣谘商的实务经验中,当人们的深层情绪、心理需求被“看见”时,原本的负面情绪就能有效减缓,让吵架随之降温,出现和好的转机。所以,若下次与另一半因为某个摩擦,气氛开始不对劲,观察到自己或对方的表情、语气开始变化时,别急着跳脚反击或拔腿落跑,先来几口大大的深呼吸,做点扩胸、转动手臂的伸展运动,帮助自己情绪别冲得太快。当大脑不会被过多情绪占满时,我们就有更多的能力去思考对方以及自己到底怎么了。

多把握日常 每天都是情人节

更重要的一点是,别被“节日”给绑住!情人节或耶诞节,虽然在长久以来的营造下,是个很适合do something special的时刻,然而情侣间的浪漫,绝对不只有这几个日子能制造。

如果双方时间、状况都能配合,一起规划特殊节日的约会,当然能加温感情;但若是其中一方恰好无法,或因个人理由不想在这一天跑行程,与其坚持,不如坐下来与对方沟通,了解彼此的想法,甚至展现出你的包容体贴,对关系的维系反而更有效果!

赠送礼物或约会未必需要一个“合理的理由”才能进行,偶尔临时起意的微旅行、享用美食,或是在对方忙碌时准备爱心早餐等,都能产生与庆祝某个节日相似,甚至更具惊喜的效果喔!

别因为太执着于节日,反而造成对方压力,不妨多把握“日常”。就如某首歌所唱到:“其实爱对了人,情人节每天都过”啊!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