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专栏】美中贸易战的两个意外赢家(图)

发表:2019-02-16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2月16日讯】2018年12月初再次去台湾,参加在台大法学院霖泽馆的研讨会。研讨会的题目是“美中持续热战,台湾如何是好?”笔者的题目是“美中贸易战:中共下场会很惨”。与谈的其他演讲者还包括台湾知名财经节目主持人、财信传媒集团董事长、先探投资周刊社长、今周刊发行人、财讯双周刊发行人兼社长,及台北市政府市政顾问谢金河先生;中华民国前财政部部长、驻世界贸易组织(WTO)首任大使、台湾国际法学会理事长,及东吴大学严家淦基金会法学讲座教授颜庆章教授;中华民国总统府两岸关系特别顾问组成员、台大政治系明居正教授;和中华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台北科技大学职技所兼职的吴惠林教授。

颜庆章教授、明居正教授和吴惠林教授都是老相识了,以前也一起出席过研讨会,谢金河社长这次是初次相会。谢社长快人快语,爽朗豪迈,见识独特,令人印象深刻。研讨会后的晚宴中,谢社长谈及他有二十几年的健身、锻炼的历史,让大家赞叹不已。跟本家谢先生建议说,如果社长二十几年坚持用佛家的高德大法打坐修炼,他也能炼到一个相当高的、他都意想不到的高层次。

谈到美中贸易战对台湾的冲击,问霖泽馆国际会议厅的两百多名观众,你们认为除了美国必胜、中共必败,这场贸易战另外的两个赢家为何?现场观众,包括许多没有座位、席地而坐的观众一致说,是台湾和越南!确实是这样。美中贸易战在美中之外,台湾是另一个赢家,因为中共在经济上被削弱,台湾是国家安全方面最大的赢家;越南是另外一个赢家,因为国际供应链、产业链转移,许多厂家已经从中国大陆南迁越南,越南是经济上最大的赢家。

图为越南中部城市岘港(Da Nang)的一个港口
图为越南中部城市岘港(Da Nang)的一个港口(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台湾逗留几天后,去了河内,这是生平第一次来到越南。越南人对中共非常反感,也不喜欢中国人,基本上没有任何好感。这还不只是1979年中越战争的缘故,还有更深的原因,值得国人思考。中共经营东南亚这么多年,算是彻底的失败。其他国家驻越南大使馆,都是一栋栋小楼,中共驻越南大使馆,占了一个街区,投资巨大,霸气十足。中共可以收买某些越南领导人,但没能征服越南人的人心。越南人祖辈许多会讲法语,父辈有些会讲些汉语,但中年以下都只学英语。越南人跟中国人、法国人、美国人、俄国人都打过仗,但现在越南人喜欢法国和美国,不在意俄国,可唯独不喜欢中国。河内的建筑群,许多被保留下来的,都是法式风格;市内公园里、建筑上偶有中文字样,但几乎没人认识这些汉字,都成了纯粹的符号。越南当代文化中不但没有太多中华文化色彩,反倒是抵抗中国侵略的史迹,还随处可见。

河内市中心有个湖泊,叫“还剑湖”,湖中有一个塔。湖的原名是绿水湖,后因越南君主黎利在此得剑还剑而改名。传说中,黎利有一天游湖时,湖中一个神龟浮现,给他送来一只宝剑——“顺天剑”。黎利就用这柄利剑,顺天命率军击败了中国(明朝)驻军,建立了后黎朝,成为安南的君主。胜利之后黎利再游湖时,神龟前来要求归还宝剑,黎利就将顺天剑交还,这就是还剑湖的来历,是天赐越南、抗击中国的象征。

越南人比较小巧、精致,态度随和、平顺。河内街道两侧,常看到越南人坐在小小的塑料凳子上,面前一个小小的塑料几,上面几杯奶茶和饮料,人们就这样悠闲的谈天。河内吃到真正的越南菜肴,跟在美国的越南菜、河粉颇有不同。酒店服务人员,负责清洁的女士进入房间,居然把自己的鞋子脱下来,摆在客房门口,令人惊讶。在越南机场,接人的人群中,举中文的牌子很多,有很多来自中国的游客和商人。

越南人许多信佛,越来越多的人修炼佛法。越南人也很喜欢佛家的莲花,越南航空公司的标记,就是一座金色的莲花,令人称奇。河内机场的候机大厅之外,有个巨大的水池,映照着外墙墙壁上的莲花图案,有一股宁静、安宁的力量。

到河内后惊奇的发现,越南的开放远高于中国。越南互联网没什么封锁,谷歌、脸书、推特都畅通无阻。看来中共的共产主义小伙伴,也在社会表层和国家治理方面,与中共模式渐行渐远。中共形单影只,独自与世界为敌、与文明为敌、与历史趋势为敌,已经是走在穷途末路之上的孤家寡人。美中贸易战对越南来说,是天赐良机,十足的“windfall(洋财)”,是意外的赢家。“Windfall”在英文中原指被风吹落的苹果,是意外发财、发洋财的意思。美中贸易战导致产业链转移,许多去了越南。越南中部城市岘港(Da Nang)曾是越战期间的美军基地,现在商业房地产价格已经因投资者的涌入而快速上涨。

与越南政府机构、研究机构、智库、大学教授、经济学家交流,他们为越南成为意外的赢家而感到兴奋,也对越南是否能准确的收获这些果实而谨慎的乐观。跟他们建议说,如果越南真正要取得富裕和发达,融入世界民族之林,需要汲取中共失败的教训。经济上,抓住产业链转移的机会,营造商业环境;不像中共那样一味囤积外汇,而是平衡和公平的与美国贸易;不像中共那样滥发钞票,而保持广义货币的适度供给;不像中共一样强取豪夺,而注意保护知识产权;不像中共那样与人民为敌,花超过军费的资金对内镇压维稳,而要顺应天意,善待自己的人民。

顺便的,建议他们改革货币越南盾(VND),最好去掉三个或四个零。梅利亚酒店的早餐餐单上,越南式早餐每人要27万越南盾,英美式大陆早餐要23.5万越南盾,实在有点惊世骇俗,其实它们都是每客10美元左右。越南学者说他们有过这个念头,但害怕币值改革之后,货币又会贬低下去。

越南能不能抓住机会,成为美中贸易战真正的、意外的赢家,并且不重蹈中共覆辙?那要看越南政府会怎样选择。与会的一位老教授、越南顶尖的经济学家说,不能肯定越南一定会得到“windfall”,但要有所准备,也要做出改变。确实如此,如果越南重蹈中共的覆辙,即使抓到了这个历史机会,也会很快失去;只有从中共的历史教训中学到中共即将覆亡的原因,摆脱中共的阴影,越南才会有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