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神入化 中国画背后的神奇内涵(图)

作者:天羽 发表:2019-02-23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水墨画《苏武牧羊》。
《苏武牧羊》。(图片来源:手绘插画Winnie Wang/看中国)

中国画和西方的油画,是两个体系,各有千秋。中国画最大的特点就是讲究神似,背后有着神奇的内涵

韩干为阴界画马

唐朝人韩干,在唐玄宗天宝年间因他擅长绘画被召入朝廷。作有《周穆王八骏图》。有一天,一位身穿朱红色衣服且头戴黑色帽子的人来到他面前。韩干问他:“谁让你来这儿的?”对方回答说:“我是鬼的使者,听说你擅长画马,请你为我们阴界画一匹马。”韩干立即为这位鬼使画了一匹马,并将它火化了。过了几天,韩干外出,途中遇到一个人向他举手作揖表示谢意,说:“承蒙您送给我一匹良马,免去我长途旅行翻山过河的劳累,我也要对你的盛情表示答谢。”

唐德宗建中初年,曾经有个人牵着一匹马找马医说:“这匹马患了脚疾,要能治好,愿用二千钱酬谢。”这匹马的毛色骨相,医马的兽医从来都没有见过。笑着说:“你这匹马很像韩干画的那些马啊!真马里面没有这样的。”马医请这匹马的主人牵马绕市门走一圈,马医跟在旁边,忽然遇见了韩干从那边走来,韩干大为惊异的说:“这真是我配的颜色画的马啊!”这时他才知道自己随意画的马,一定在阴世间被人效仿了。他于是抚摸马身,马像是有些瘸,看看是前蹄有伤。

韩干心中很是奇怪。回到家里,看他画的马,果然蹄子上有一点黑缺,才知道画通灵气啊!

可以听到流水声的山水画

唐玄宗开元年间,诸卫将军李思训和他的儿子中舍人李昭道,父子二人都能画一笔绝妙的山水画,当时人称“大李将军”、“小李将军”。父亲画的山川河流,不论是构图运笔都绝妙无比,画鸟兽草木都是他的拿手活儿。天宝年间,玄宗皇帝召见李思训,让他绘制大同殿的壁画和影壁。画完后的第二天早朝问事时,玄宗皇帝对李思训说:“你在影壁上绘画的山川,昨天夜里听到了流水声。你真是笔能通神的高手,位居当今国内山水画的第一位。”

画龙点睛飞走的张僧繇

张僧繇在金陵安乐寺内画了四条龙,不点眼睛。每次都说:“若点上眼睛,龙就会腾空飞去。”有人认为他这是荒唐的妄想,就请他给龙点眼睛。张僧繇点了两条龙的眼睛后,不多一会儿,电闪雷鸣,击穿墙壁,这两条龙穿壁驾云彩飞上天去。未点眼睛的那两条龙还在那儿。

很多的中国画,都有很深的内涵,甚至可以成真。也许这就是神造万物的一种方法吧!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