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字已成灰!婉约词人最悲凉的作品(图)

作者:诗词歌赋汇 发表:2019-03-03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心字已成灰!婉约词人最悲凉的作品
纳兰容若,原名成德,清代著名婉约词人。(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纳兰性德,字容若,清代著名婉约词人。因从小受南唐李后主作品的薰陶,词作多有李煜的风格。容若虽在世31载,却将心中的所思、所想作成“饮水词”,留给了后人。

清代纳兰性德《梦江南・昏鸦尽》

昏鸦尽,小立恨因谁?急雪乍翻香阁絮,轻风吹到,心字已成灰。

词牌介绍

梦江南,词牌名,属于小令。此调幽怨、凄凉,多用于填写怀人、怀物词。容若的这首昏鸦尽,字数虽不多,却将对离人的深深思念表露得彻骨无疑!如此的凄凉、伤感,是容若在悼念亡妻卢氏,还是思念已经进宫的青梅竹马的表妹?结果,我不敢妄下结论,正所谓:众人皆唱“饮水词”,容若心思几曾知?很多人都说,这首词是最能表达出纳兰容若的伤痛的作品了。

“昏鸦尽”,古人多借昏鸦,意在渲染好景不长留。如“枯藤老树昏鸦”,均是表现对景色的眷恋之情。此词开篇就是昏鸦,一下子把听众拉进凄凉的意境之中:夕阳的残晖终于还是尽了,天色渐晚,远处的暮霭阴阴沉沉,而此刻词人在房中凭窗呆呆地站着,他身着一袭白衣,一手背于腰后,一手轻抚下颌,目光透过窗子,迎向远处!此刻的他是在思念谁呢?

心字香气散发着嫋嫋微烟,将整个屋子灵绕。“急雪乍翻香阁絮”,突然间,闺房的窗外飘起了雪花,如柳絮般在空中飞舞着,“乍”字用得是相当巧妙!写出了词人被拉回现实的瞬间,词人缥缈的思绪被这突然飘来的雪花所惊醒过来。寒风袭来,梅花已然绽开,想要赏一下梅花,蓦然回首,却发现心字形的香已经燃烧成灰了。

这“心字已成灰”可以说有两种语境,一种是心字的香不管有多么香气迷人,此刻也已经燃尽成灰了,另一种是词人的相思之情也已成灰!

这首词虽没有明显的相思字词出现,但整段词都在通过景物描写,(昏鸦、急雪、心字灰),来反衬词人对佳人深深的相思之情!可谓“盼佳人归期,问雪,问梅,均不答”,实乃悲凉!

附上五言绝一首,以辅词意:

《五言绝・夜阑人惆怅》

夜阑人惆怅,无处话心肠。

本是多情人,愁情谁与唱?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