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字已成灰!婉約詞人最悲涼的作品(圖)

作者:詩詞歌賦匯 發表:2019-03-03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心字已成灰!婉約詞人最悲涼的作品
納蘭容若,原名成德,清代著名婉約詞人。(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納蘭性德,字容若,清代著名婉約詞人。因從小受南唐李後主作品的薰陶,詞作多有李煜的風格。容若雖在世31載,卻將心中的所思、所想作成「飲水詞」,留給了後人。

清代納蘭性德《夢江南・昏鴉盡》

昏鴉盡,小立恨因誰?急雪乍翻香閣絮,輕風吹到,心字已成灰。

詞牌介紹

夢江南,詞牌名,屬於小令。此調幽怨、淒涼,多用於填寫懷人、懷物詞。容若的這首昏鴉盡,字數雖不多,卻將對離人的深深思念表露得徹骨無疑!如此的淒涼、傷感,是容若在悼念亡妻盧氏,還是思念已經進宮的青梅竹馬的表妹?結果,我不敢妄下結論,正所謂:眾人皆唱「飲水詞」,容若心思幾曾知?很多人都說,這首詞是最能表達出納蘭容若的傷痛的作品了。

「昏鴉盡」,古人多借昏鴉,意在渲染好景不長留。如「枯藤老樹昏鴉」,均是表現對景色的眷戀之情。此詞開篇就是昏鴉,一下子把聽眾拉進淒涼的意境之中:夕陽的殘暉終於還是盡了,天色漸晚,遠處的暮靄陰陰沉沉,而此刻詞人在房中憑窗呆呆地站著,他身著一襲白衣,一手背於腰後,一手輕撫下頜,目光透過窗子,迎向遠處!此刻的他是在思念誰呢?

心字香氣散發著嫋嫋微煙,將整個屋子靈繞。「急雪乍翻香閣絮」,突然間,閨房的窗外飄起了雪花,如柳絮般在空中飛舞著,「乍」字用得是相當巧妙!寫出了詞人被拉回現實的瞬間,詞人縹緲的思緒被這突然飄來的雪花所驚醒過來。寒風襲來,梅花已然綻開,想要賞一下梅花,驀然回首,卻發現心字形的香已經燃燒成灰了。

這「心字已成灰」可以說有兩種語境,一種是心字的香不管有多麼香氣迷人,此刻也已經燃盡成灰了,另一種是詞人的相思之情也已成灰!

這首詞雖沒有明顯的相思字詞出現,但整段詞都在通過景物描寫,(昏鴉、急雪、心字灰),來反襯詞人對佳人深深的相思之情!可謂「盼佳人歸期,問雪,問梅,均不答」,實乃悲涼!

附上五言絕一首,以輔詞意:

《五言絕・夜闌人惆悵》

夜闌人惆悵,無處話心腸。

本是多情人,愁情誰與唱?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