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辛苦的劳动抵不上奸诈的乞讨……(图)

作者:杨升说说 发表:2019-03-04 0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3月4日讯】今天我去了趟湘雅附二,在回程的公交车上,一个健康壮实的五六十岁老女人挂着扩音设备从公车后门挤上来,随着那首耳熟能详的乞讨专用曲的响起,这个女人挨个向每位乘客收钱。我坐在车子中部,后面有没有人给钱我不知道。当这个女人拍我肩膀的时候,我看都没看她一眼,从鼻子里哼了两个字“没有”。

我的正前方是公车前头背靠车侧面的三个椅子,一位女乘客面向过道坐着,她很傲然地给了这个乞讨的女人一块钱,然后带着爱心人士那种崇高感蔑视了我一眼,我也带着我的价值观瞪了一眼这个不识好歹的女人,从彼此的鄙视中我想起了这篇文章。现在发在这里。

以下是我2015年10月22日写的文章:

我很早就想写一写这个主题,这两天水木社区的一个关于这个主题的帖子让很多人无言以对,我想,我得写写这个话题。

水木社区的帖子图文大致如下:

某城市的天桥下面,两个装病的乞丐频频收到路人的施舍,而站在乞丐不远处卖菜的老婆婆辛苦半天却没有收入。后来老婆婆很委屈地看了眼乞丐那一罐子一块二块五块的的钞票,转身数了数自己背篓里的菜,背上背篓走了。她可能是不想看着自己辛苦劳动却抵不过别人的不劳而获。

施舍
两个装病的乞丐频频收到路人的施舍,而站在不远处卖菜的老婆婆辛苦半天却没有收入(网络图片)

图片强烈的对比让人声声叹息,很多网友对随意施舍进行了反省,对因施舍不当而对底层卑微的劳动者造成的伤害进行了剖析。纵览所有版友的留言,我才知道,我的想法其实也是大部分网友的想法。

曾经看过一篇短文,一个姑娘在每天上下班的路上都会经过一个卖针头线脑的老婆婆的小摊,因为这些东西对她没什么用处,所以她从来没有买过。但不管这个姑娘早晨出门有多早,晚上回家有多晚,总能在路上看到这个辛苦摆摊的老婆婆。

有一天她经过这个小摊的时候想起自己有一件衣服的扣子掉了,要买一卷线,5毛钱。当她把一张10元钱递给老婆婆,而老婆婆低头给她找零钱的时候,一个身强体壮的乞丐把脏兮兮的手伸到了她面前。为了避免被纠缠,姑娘从老婆婆刚找的零钱中拿出一块钱给了这个乞丐,乞丐接过钱的一刹那,老婆婆抬起头看到了。

老人的眼中满是委屈、愤怒、无奈,而这姑娘从老人的眼中看到了自己莽撞的施舍对一个自食其力的老人的伤害。此后,这个姑娘再也没有给过任何乞丐哪怕一毛钱,尽管可能有些乞丐真的需要同情,但她无法鉴别,她怕自己的施舍伤害到如那位老婆婆一样为生存而辛苦打拼的底层劳动者的尊严。

以前看到这篇文章,感慨良多,但远远没有上图中这种强烈的视觉冲击给我的震撼。很多时候,我们为了展现自己伪善的同情心,却罔顾人间真正的正义和善良,当我们用随意的施舍去伤害那些正直而良善的最底层求生者的时候,可曾想到过他们的内心有多凄凉?

我们都在抱怨这个社会的价值观扭曲成“笑贫不笑娼”,可是当我们对那些“贫”却恪守尊严的自食其力者冷漠无视,却对那些“娼”反而富有同情地投以大把钞票的时候,你可曾想到过自己就是社会价值观扭曲的推动者?

9月初我在某全国著名的大医院就诊时看到楼道里几个乞丐,手里捏满大把的钞票,都是5元、10元、20元的面额,他们流窜于各排队点见人就跪,施舍者众多。一个女士早晨给了一乞丐10元钱,下午我取化验结果时在同一地点她又给同一个乞丐10元钱。我非常恼火,当面指责了这个女人。

这个大医院的楼道里已经拥挤不堪,如果人人都像这个女人见乞丐就给钱而不考虑社会影响,那么用不了几天这个医院的地板上将爬满乞丐,请问病人还就诊吗?医院还正常运转吗?我想不通在北上广深拥挤的地铁里给乞丐施舍的人是怎么想的?你们觉得你们很高尚吗?

另一次因别人施舍而发飙是在去年,在长沙雨花亭最大的十字路口,车流如潮的地方,两个男子装病讨钱,竟然躺到了十字路口中央,挡住了车流,造成交通堵塞。这种情况下竟然有人给他们施舍。我毫不客气地指责了一个施舍的男子。后来我报警,警察快来的时候,那病得快死的男子一轱辘爬起来抱着被子跑得没影没综了。

您的钱归您支配,别人无权说三道四,但请您考虑社会影响,考虑他人感受,考虑这个文明社会最基本的秩序!

2007年12月我写了一篇文章《站起来,别跪下!---关注*县职业乞丐》(抱歉,不想引起地域歧视,这里就隐了),那时候的长沙城正被某省乞丐围城,步行街、中心广场到处都是同一装束风格的乞丐,他们男人指使女人,老人伙同孩子,其人员之多密度之大超过了我所见到的任何时期。我拿着相机沿街拍了不少照片。我曾经有一个想法,去*县看看,看看那里的人到底都过得怎么样,为什么全村老少都出来乞讨,网上盛传他们每家都因乞讨盖起了阔气的房子,过上了富足的日子,是不是真的。但后来终于没有成行。

但那篇文章中有几句话,我摘在这里:

勤劳善良的中华民族,正在经历着从传统农耕文明向现代工商业文明过度的非常时期,这一时期是贫穷但仍旧朴实的草根阶层内心冲撞最激烈,道德坚守最困难,传统价值最挣扎的时期,一旦这个群体在价值冲撞中难以坚守道德底线,形成群体性的道德和精神沦落,那将是非常可怕的事情。群体性的乞讨就是例证。

乞讨队伍中最可恨的是那些带着不谙世事的孩子乞讨的父母家长,他们教会了年纪小小的孩子向人乞讨的种种本领,这不但剥夺了这些可怜的孩子受教育的权利,而且培养了孩子不劳而获的恶习,启发了孩子厚颜无耻死皮赖脸的道德认知,教会了孩子伪装痛苦骗取同情的虚伪和奸诈。他们把不谙世事单纯而童心未泯的孩子教成了社会的垃圾和灾害,这简直就是一种犯罪!

我把这些尖刻的话语加诸于这些带孩子乞讨的成年人身上或许有些言重,因为虽然他们的行为下贱卑劣,但举手投足间有时还会露出一点固有的朴实。他们只是一群迷途的羔羊,他们并不是坏人,残酷的现实引发的价值冲突是他们放弃了内心朴实的坚守,他们躲避在异乡行乞,但是回家或许都是本分的乡民。好人和坏人并没有那么泾渭分明的界限。

唯一肯定的是,他们需要道德的指正、精神的帮助和灵魂的救赎。

所以,请您捂好您的钱袋子,不要再用您的钱诱惑他们在不劳而获的乞讨路上走得太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杨升说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