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名中国留英学生账户被冻结

发表:2019-03-07 0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3月7日讯】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就英国大学95名中国留学生的银行账户涉嫌洗钱而遭冻结一事,本周三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回应,敦促英方依法公平处理有关案件,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中国一名银行信贷员对本台披露,世界各大银行近期对账户监管极其严格,一旦发现账户异常,就会立即冻结。

针对海外媒体近期报道英国大学95名中国留学生的银行账户,最近因涉嫌洗钱被冻结一事。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官方网站本周三发表一份声明,该声明以答问形势发布。

声明指有中国官媒记者问:“据报道,英国大学95名中国学生的银行账户最近因涉嫌洗钱被冻结。中国大使馆对此案的评论是什么?

答:我们已经注意到相关报告,正在寻求相关信息的验证。中国驻英使馆一贯建议中国公民遵守两国法律,并敦促英方依法公平处理有关案件,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我们建议有关中国公民积极配合调查,维护合法权益。如有必要,中国驻英使馆将在其职责范围内向相关中国公民提供协助。”

中国工商银行深圳福田一支行职员孙女士,本周三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世界各大银行和中国国内银行风险部门,对账户监管都非常严格。去年夏季开始,二十万人民币以上的转账都会被追踪,主要防止洗钱。她表示,英国、美国等西方国家的银行,对账户出现异动情况,极为敏感:“一般情况下,留学生的账户涉及比较大的交易,与其身份不符。学生的银行账户通常用来处理在留学期间的生活费用,它进进出出的钱都是有限的。如果有一些不正常的,大金额的、频繁的交易,那就不正常了,所以要冻结。”

留学生户口成为重点监控目标

据上海新民网周二报道,私人换汇由于涉嫌洗钱行为,一直是英国警方关注的焦点。过去一周,许多在英国的华人曾经私下换汇,都收到当地警局来信,告知他们账户因涉嫌洗钱而将被警方冻结。报道引述英国丽莎律师行表示,这些账户之所以会被查封,基本都是因为账户短期内有多笔现金入账,而当事人的经济背景无法解释资金来源的合理性。而英国警方表示,这些现金收入来源无法追踪,它们被小笔多次地存进当事人银行账户中,可以被视为一种“洗钱”的常见手段。

银行职员孙女士对本台说,英国银行冻结中国留学生账户,还有另一种可能性:“可能涉及资金外逃,这个也是有可能的。要看这些孩子的家庭背景是怎么样的,如果父母本人也是开公司的,就会涉及到其父母的一些资金通过儿女账户,在海外做一些其它的投资项目。国内银行是每一个人每一年五万美金的外汇额度。18岁以上的都有(此额度)。关键是你的资金在海外如果是大额来源不明的,当然就会被指控‘涉嫌洗钱’。”

近两年,中国资金外逃情况日趋严重,不少官员将资金转移到海外,投资房地产或金融市场等。北京经济学者邵锋对本台表示:“英国,还有西班牙的这些动作,都是对华人洗钱大军的一次警示。”

大陆新民网报道,经常会有人通过社交媒体以诱人的汇率要求换汇,而许多人为了捡便宜就跟这些陌生人私下换钱了。当事人若无法证明这些资金的合法来源,银行账户也会遭到冻结调查。

3月1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也就此事发布通知,再次提醒在英中国公民务必通过正规合法渠道换汇。中国驻英国大使馆表示,近期,数名中国留学生因银行账户被冻结向大使馆求助。经了解,有关留学生均曾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结识可疑人员并私自换汇,有关账户因异常变动遭英方怀疑涉嫌洗钱而被冻结调查。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