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政协委员举报:国企欠款 讨14次不还(图)

发表:2019-03-08 0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企欠债不还
中国全国政协委员涂建华(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19年3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北京“两会”期间,重庆市工商联主席、中国全国政协委员涂建华在小组讨论会上举报一家国企,称该国企积欠高达60多亿元款项至今未还, “今天在这个会上我不说不行了,我扛不动了”。

《财经》报导,3月5日上午,中国全国人大会议在北京召开,李克强做政府工作报告时称,各级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守契约,决不能‘新官不理旧帐’,对拖欠企业的款项,年底前要清偿一半以上,决不允许增加新的拖欠”。

当天下午,涂建华就在举行的界别分组会议中表示,他的企业于2002年起进入房地产产业,2014年企业将旗下房地产资产出售给一家国有企业,但“对方到现在为止还欠我60多个亿,欠了4年多。”

他说,“60多个亿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笔大钱,(重庆)市政府协调了14次,但到现在连3亿、5亿都没还,活活能把我们拖死”。

涂建华还提到,这家国企曾提出,将另一个项目转移到他或企业名下的“还项目”构想。然而,这家国企想要转移给他的项目,本身竟有50亿元负债。

他强调,在今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讲到对拖欠企业的款项,今年底前要清偿一半以上,绝不允许增加新的拖欠。因此“今天在这个会上我不说不行了,我扛不动了”。

不过,《财经》报导这则新闻时,并未提到积欠涂建华的是哪一家国企。

涂建华是民企负责人,现任隆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他在中国全国政协中隶属“工商联”界别。

相关消息传出后,中国各大入口网站及媒体纷纷转载。但诡异的是,到7日这些内容却删除殆尽,只有一些社交平台仍留存着些许文字及截图。

关注此事的广东居民李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虽然涂建华说他“已扛不动”,但却也没直言欠款是哪家国企,这说明背后肯定有很复杂的问题。

“第一个,像他这种交易本身是不是合法?是不是合乎道德?中间有什么问题?这都很难说。本身这种交易就不见得能完全见得了光。另外,中国的问题牵扯到千丝万缕的既得利益关系。”李先生举例说,“就类似现在最高法院出的那些事,明显的是不同的利益集团,不同的既得利益者之间的勾心斗角。”

美国高地智库(High Point Institute)研究员秦伟平则认为,国企拖欠重庆民企60亿元的遭遇,不是个案,而是中国经济下行、民企面临债务危机的缩影。

“拖到某一天,这个国营企业可能说他自己要破产、要倒闭了,这个债其实就‘黄’掉了,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的职工就要承担这个损失。”秦伟平指出,目前中国政府表面的安抚动作,实际根本不可能解决任何问题,因为中国各级政府和其掌控的国企,欠债数量已远远超出其支付能力。

旅美经济学者夏业良则感慨说,重庆民企向国企讨债4年未果,不仅是民企的悲剧,更是整个中国的悲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